Live Traffic Stats

2014年6月1日星期日

Ko Pi O Gao

Ko Pi O Gao -  这是句福建话或潮州话,因潮州和福建语音相近。是咖啡乌厚(浓)的意思。Ko Pi O 也代表贿赂的意思。例如Ko Pi O Lessen....等等。所以可见马来西亚的贪污文化由来以久,从那椰林遍地,牛车代步的时代各种交易就在咖啡店中完成。

上星期和朋友到巴生吃肉骨茶,然后再到巴生一间古老,据说有百年历史的华人传统咖啡店喝咖啡。这间店虽然老旧,但座无虚席。而且男女老少都有,实在少见。我和朋友要等了一阵子才找到位子坐下。





现在的年青人都喜欢浦 Star Buck。很少会喜欢在这种挤热的店面喝咖啡,他们到Star back 也另有目的,不志在喝咖啡。

这种传统咖啡是马来西亚特色,用本地所产的咖啡豆,用本地独有的方法及配料炒制成。味道和其他西餐厅的咖啡完全不同。味道在于制工及配料,味道各各不同,真正好喝的却不多,在吉隆坡比较出名的为茨厂街的振东咖啡店,但因后继无人连店面都出让给 Star Buck 了。

若不是朋友介绍,我真的不知巴生有间这样的咖啡店。一人点了杯咖啡(见下图),就坐下来看报。一喝之下,味道果然不同凡响;香、醇、滑又不太甜。已经很久很久没喝过这种味道的咖啡了。老实说今天华人传统咖啡店依然不少,但真正好喝的传统咖啡却不多。

标准的传统咖啡杯

咖啡的味道除了受咖啡粉的品质影响,泡咖啡的工夫也很重要;一水要够热,二咖啡粉要适中,太多会苦,太少又不够味。加入的糖和练乳份量也要适中。我家也是开咖啡店的,所以略知一二。我家从我念小学就做起,一直到我大学毕业了才结束。

以前这样的一杯咖啡只卖两⻆钱,咖啡乌毛半钱。现在要整两元了。

到传统咖啡店喝饮料你还必须有点常识,不然你可能会点错饮料。基本上这些咖啡店所卖的冲泡饮料有以下几种。

Ko Pi O--------咖啡乌加糖(无乳)
Ko Pi O Gao--咖啡乌加糖(无乳)浓
Ko Pi-----------咖啡加乳
Ko Pi Gao-----咖啡加乳浓
Tea  O----------红茶加糖(无乳)
Tea -------------红茶加乳
Chan------------咖啡掺红茶加乳
Chan O---------咖啡掺红茶(无乳)
Melo------------美褖加乳
Melo O---------美褖加糖(无乳)

若要喝冷的就加冰字。若要淡一点就加Bo(薄), 浓一点就加Goa字(厚)。所加的乳也不是我们常喝的牛乳,而是练乳,是用豆类提练的。以前的小孩没现在的奶粉吃就是用这种代乳。但我不喜欢它带有点植物青涩的味道。

练乳

喝完了意犹未尽,每人买了一包括500g. 的咖啡粉回来自用。一包二十元,可能比其他地方贵些,但这种品质、味道,这种价钱,你在超市的名牌咖啡中也还找不到。

1 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