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ve Traffic Stats

2014年6月7日星期六

天佑民主

我说今天是民主泛滥的年代。正确的说是“民主口号”泛滥的年代。动不动就示威抗议,动不动就指责别人不民主。而这些人到㡳懂不懂什么叫“民主”,你去问问那些年青人,我敢打包票,十个九个答不出,答出的一个也是口沬横飞不知所云。

别说那些刚出道或还在上课的年青人。那些身为领袖的,在政治、媒体工作的人(像台湾反服贸协议,六四反中集会),只要看他们的行为及言论就知道他们根本不懂什么是“民主”,他们所诠释的民主只是为贯彻自己的理念而设计的。

而近年来 “民主” 更演变成一种很烂贱的东西。只要上街一喊就是民主。只要自己不喜欢,不愿意的就批对方不民主,违背民主,打压民主。从自由表达意见变成任意表达意见,自由发泄自己的不满、怨恨。再进一步强迫别人接受自己的意见;通通都变成 “为自由民主的斗争”?!

其实民主一辞由来已久,那是远古时代人们要推翻君主统治所提出来的一种理想。由于君主多由世袭,接班人良莠不齐。素质好的国泰民安,民富国强,人民根本不在乎谁当国王。素质差的鱼肉百姓,民不聊生。所以民主的理想在于打破垄断,希望从王族以外的人群找寻能治国的人材。也即选贤与能而已。

所以限制或架空帝王权力的君主立宪制,国会代议制应运而生。在 “民主” 的理想下,  接着就是想当然尔的和平、平等、进步、风调雨顺,国泰民安的梦想。然而人们的美梦一再落空。今天实行民选议会制的国家不在少数,但这些国家并未从 “民主” 的理想中得益,反而更贫穷落后。但又有多少人会去反思的呢?又有多少人敢于批判 “民主” 的缺陷呢?

先看看马来西亚的隣国,菲律宾,这个国家是美国死忠,议会制度十足仿美,但大家看到的是什么呢?国家经济长期依赖国人出国当外劳、当女佣。

再看看印度,这个和中国相当的国家,人口、国土只比中国少一点点。文化同中国一样悠久。印度于1947年独立,而中国在1949年正式成为共和国。印度独立之初即实行民主议会制,被西方国家喻为亚洲民主之窗。但是印度至今的人均GDP为USD3900, 贫困线下人口为30%。

而中国这个经常被批评为极权,一党专政的国家,从1978年实行改革开放以来只有39年,人均 GDP 已达 USD9300, 而贫困线下人口为13%。整体经济规模已经是坐亚望冠,超越美国成为世界第一指日可待。

再回过头来看看民主之父的西方国家。美国经过多年的穷兵黩武不止债台高筑,而且国际形像严重受捐,已是强弩之末。而曾号称日不落帝国的英国,其首相不久前访问中国时,向中国国家领导人淘心淘肺要成为中国在欧洲最坚强的支持者,和当年上海滩所立的“华人与狗不得进入” 牌子的嚣张气焰真是不可同日而语。

更令人瞩目的是中国经济已经和世界经济绑在一起。欧洲各国集体向中国示好,不再随美国起舞。

看了以上这些数字和例子,不知你对民主还有什么看法。看似民主,但却不如不民主。如果你依然执着在民主的口号,那么我保证把你的脑袋砍下来用水洗一百年你还是不会明白天。

民主的目的就是要选贤与能,集思广益,最后少数服从多数去执行。如果违反这个原则,每个人都以自己的利益来硬拗。那不是民主那叫群殴。

世界上许多实行一人票的民主议会选举的国家,实际都是利益集团操控 “民主”工具在进行群殴。包括美国在内都是。没有了选贤与能的内涵,民主终究是美梦一场。

马来西亚也在民主进程之中。但愿别跟随这些国家后尘,从两线制变成利益集团的群殴政治。

0 comments: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