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ve Traffic Stats

2014年6月2日星期一

悲情五月

今天是农历五月初五,传统的端午节。但农历五月似乎不是个好月份,我生平第一次官司就在五月开审,各种情况预算下都不可能输的,但最终还是输了。无独有偶,在百般看好行动党会赢的安顺补选竟然暴冷以2百余张票输了。

五月初七,也即阳历6月4日。是历史上有名的天安门事件纪念日。25年前的四月十五日,学生为记念被迫下台的开明派总理胡耀邦逝世,在天安门集会,后演变成民主抗争运动。在中国政府发出戒严令及军队进场并准备武力清场后,人群开始散去。

然而意想不到的是在6月2日,北京师范大学中文系教师刘晓波、知识分子高新、周舵及台湾歌手侯德建到天安门广场开始绝食,燃起学生激情,原本逐渐离开天安门广场的人潮再次聚集。军队在6月3日夜至上4日开始清场;使原本可以和平落幕的运动,终至流血收场。也令中国政府经历了数十年的六四难堪。

很多民运人士就抓住这件事,年年来个嘶喊两声。但依然无能撼动中共政权一分一毫。而中国的国运却反而如日中天。

唐太宗曰:“.....以史为鉴能知兴替....”。对已经过去的事,如果你抱着一定要讨回公道,一定要报仇的心态,那有时真是任重道远。若是以检视的方式来看待,我想反而会增进人的智慧。以过去的经验来防止再次的失误,不是更好吗?

今天很多人都在吃棕子,有些国家还有赛龙舟等其他活动来记念这个日子。因为被誉为爱国诗人的楚国政治家屈原就是在今天因国亡山河破而投江自尽。

除了感叹屈原的怀才不遇,歌颂他的文釆美德,你可以从历史中学到什么?说到屈原,还有个伍子胥,项习和楚国。

楚国被封之初是诸侯中最卑微的,没有得到诸侯所应有的尊重及礼遇。而且还常常被中央猜疑,提防。而楚国在这种环境下,却不甘屈辱而奋力图强。最终堀起成为拥地千里的大国。到楚庄王时更成为了春秋五霸之一。但到楚怀王时因弃屈原等忠臣而让奸臣当道,终被秦国所败。

屈原和伍子胥都是政治人材,但都遇到了昏君。不只不能一展抱负还赔上生命。屈原协助楚怀王,使楚国由弱传强,但性格耿直子受小人谗言与排挤,二次被去职流放,最终难忍国亡山河破而抱石沉汨罗江自尽。

伍子胥最惨。伍子胥的父亲伍奢是楚平王的太子太傅。后因太子被奸人诬陷,伍奢因而受连累,伍子胥父及兄长终被楚平王杀害。伍子胥千辛万苦逃离楚国到了吴国并得到重用。

吴王虽然在伍子胥协助下打败了宿敌越国,却不肯听伍子胥的建议趁机㵴掉越国。更不听 “联齐抗越” 的主张,反而受奸臣伯嚭谗言赐死伍子胥。结局不出伍子胥所料,吴国最终反被战败国越国所㵴。

我常常劝一些朋友别太沉迷政治,政治都是勾心斗⻆的权利游戏。尽管斗换星移,时移势转,但政治的本质不变。现在虽不像古早时动不动就命丧黄泉,但一不小心随时会有牢狱之灾,身败名裂之难。当然死有重于泰山轻于鸿毛,为正义而死可以名留千古。怕的是被自己人所出卖,只是为六月飞霜再添一⻆色而已。

从这历史事件人们应学会:

(1) 良禽择木而居, 贤臣择主而事。

除了工作环境,影响最大的还是人,特别是领导人。所以能够用人唯才,选贤与能的领导人才能干出一番大事。反之终究树倒猢狲散。所以以下的上司你必需小心。

(A) 统战型:这种人很会用人,所以身边的人良莠不齐。只要为他所用,不管道德品行只要能为他所用都是人材。他会让狼与羊混在一群,他不会关心羊会不会被狼吃了,他只会为他自己的利益着想。

(B) 博士型:这种人只有他讲,没有你讲的份。一开口就要压死你。你跟他打工,就只能当一个 Yes man。即使你贡献了很好的意见,他表面上赞你两句,私下就把你的东西当成他的东西。有骨气的人通常都不会久留。他的事业那就看他前世的福报吧。

(C) 权威型:这种领导,你要防功高盖主。当你做的比他好时,他就会想办法压制你,要你时刻知道他的等级高过你。


这样的上司对你所有的计划,意见他都会替你修改一下,即使一字,他也过隐。又或会说这是集体的功劳。绝不会在其他人或他自己的上司面前夸奖你。

而社会上这种领导多不胜数,能用人唯才,真诚善待人材的领导简直如鳯毛麟角。所以社会上出类拔萃的企业也很少,能够历久不衰者更少。

(2) 用人唯才,选贤与能。

这句话每个人都会讲,每个人都在提倡。但真正能作到的也是凤毛麟⻆。因为人很难克服私心与贪欲。其实私心就是贪欲,两位一体的。

举个例子说。我有个朋友是平时满口正义澶然,仁义道德不绝于口。有一天他的一个老战友作了犯众憎的事。违背了很多投资人的利益;这些投资人本来有机会把被套牢的资金收回来,却被这位前左派领袖一搅局全泡汤了。我就问他的有何看法。而他竟然顾左右而言他,不愿批评。你看温家宝说得没错吧,看人要观其言察其行。言行不一算什么呢?我也不好意思讲了。

很多人,平时讲得天花龙鳯,当面对考验时却让私人情欲给解决了。

所以能否用人唯才,用人唯贤是决定世事成败的关键。楚国,还有历史上败亡在小奸人、小人手里的例子还会少吗?

0 comments: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