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ve Traffic Stats

2014年6月17日星期二

秦时明月汉时关(2)

《凉州词》
葡萄美酒夜光杯,
欲饮琵琶马上催。
醉卧沙场君莫笑,
古来征战几人回?
 [ 1 ]  [ 2 ] [ 3 ]

这是另一首描写战争的唐诗,作者是唐朝的王翰。从诗中我们可以看这也是有关边战事的。其中葡萄酒是新疆特产,夜光杯是甘肃的特产而琵琶则是源自印。这些地区在古代都是属于边疆之地。

美酒当前正当要举杯畅饮之时突然传来出发的号令声 (琵琶) 。虽然军令如山,但还是痛饮一番吧,即使醉倒战场又如何?吃喝完这一顿,以后也不知还有没有机会了?(古来征战几人回)。这首诗道尽了战士视死如归的的悲凉心情。

还有一首描述战之可怕的唐诗:


誓扫匈奴不顾身,
五千貂锦丧胡尘。

可怜无定河边骨,
犹是春闺梦里人!
----陈陶《陇西行》

这首不只描述了战争的惨烈,也道出了因战争而导至妻离子散的悲凄。貂锦指的是精锐部队,古时只有皇宫的禁卫军或称御林军能穿上精装。五千精锐部队全战死了,可怜家中的妻子还魂牵梦绕的思念着在远方作战的丈夫。

所以战争是可怕的,没有人喜欢战争。但因为人性的贪婪,战争在今日更文明的社会里并没有受到竭止。

邓小平在改革开放初期就提出 “韬光养悔,夹着尾巴做人”,这几句话是隐藏着很深的战略思想的。和成语 “卧薪尝胆” ,有异曲同工之妙。我们现在回过头来看看历史。

唐朝开国之初,唐太宗李世民好不容易才平定了隋朝的内乱。武德九年(公元626年),突厥王颉利见有机可趁发动二十万大军,长驱直下攻打长安。唐军节节败退,至离长安数十里的渭水河畔。李世民用疑兵计及大量财富稳住了突厥王,并痛骂颉利背弃盟约,诱迫突厥王颉利重新签定和平协议。从而消去一场大战,这便是历史上有名的便桥之约。

有了这次教训,唐太宗知道颉利王不可信。于是一方面整顿内政是为贞观之治,一方面厉兵秣马积极备战,袐密训练了一支精锐骑兵。

经过多年备战,在加上突厥地区内争不止,天旱大灾。贞观三年公元629年十一月,突厥扰袭河西(今甘肃地区) 但被击退。唐太宗看准时机,以此为借口发动了消㵴突厥的战争。

贞观三年公元630年。定襄、铁山之战唐军采用奇袭以少胜多击败东突厥军,擒获突厥王颉利,灭掉了东突厥。

大家再看看下面这张图,红色部份是当年唐朝初期的国土,加上后来灭掉的吐谷浑及突厥比秦朝又大了许多。和今天中国地图再比较,你就会明白。中国版图的扩大都是在反抗对外侵略战争中不断扩大的。

黄色部份为秦朝的国土版图


唐朝初期的版图


“以铜为镜可以正衣冠,以人为镜可以知己过,以史为镜可以知兴替...”。是唐太宗悼魏征的悼词成为了千古佳句。

从中国的历史上看,中国人是很会打战,也深懂打战的利厉害关系。战争是否取得最后胜利不在于打死多少敌军,得到多少战利品,而是战后战场的清理。

唐太宗在打败了颉利后,讯速安定受灾的游牧民族,供屋供地让他们休息养生,从而收伏了民心。这才是真正的打胜战。

像美国这种只以私利为目的国家根本不懂这种道理,所以二次大战后从来没有在任何一场战争中取得胜利。不只没打胜过战反而种下不解的仇恨,为自己树立更多的敌人。就像今天的伊拉克,不只给该国人民留下毫无休止的动乱。也为美国的培养更强大的敌人。

经过三十余年的轁光养悔,中国的综合国力已今非昔比。但是日本人仍然淘醉在当年甲午战争的胜利中,没有读懂中国历史及中国文化。那么就准备付出代价吧。

别忘了中国解放军高层说过,当中国被迫出手时那不只是教训,而是要你感到痛。好好去体会这番话吧。


 [ 1 ]  [ 2 ] [ 3 ]

0 comments: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