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ve Traffic Stats

2014年6月28日星期六

一幅窗帘深深的打动了她

那天她和几位同学回校,一见到我就抱着我痛哭了起来。声声说对不起,她真的不想离开。我拍拍她的肩说:

“别哭没事,我没怪妳。”

想不到一幅小小的窗帘,竟然深深的绑住了一个小姑娘的心。

十几年前,我到中国去见学生家长,第一个晚上招待我的就是这个女学生的家长。她家在青岛开海鲜舘,里面有几十间以世界有名城市命名的贵宾房。她爸爸一见面就说,

“我女儿说你这个院长真好,竟然亲自帮她们挂窗帘。”

我听了真傻了,也不知怎么回答,只有傻笑回答:"没有么啦,小事情。”

也许你到现在还不懂我在说什么。

那一年她来到我的学院就读。我是一脚踢的院长,什么事都是亲力亲为。有一天学生投诉说宿舍窗口没窗帘挡阳很难受。我于是请人为每一间需要的房间做订做了窗帘。窗帘送到后我去巡视,到了这位女生的房间,看到她的窗帘还没挂起来,于是就动手帮她把窗帘挂上。想不到这件简单的事情,竟会让她感动不已。

对家长来说,他们不远千里为了孩子的前途,把独生子女送到我这里学习是冒了多大的险,也操了多少心。现在他们的孩子亲口给学院、老师好评,你说他们有多安慰。

多年后我才想通。这个因为文化差异的问题,也印证了传闻中中国的官场文化的不堪。在中国像我这样的身份算是上级长官,只有受人服侍奉承的份,那会妤尊绛贵去做这种事情。她家是做生意的,想必也受尽官僚之气,我这种平凡的,“亲民” 的动令她感受到做人的尊严。才会令她感动不已。

我行事向来如此,不摆架子,不给下属压力。但也因为如此,他们都感到受到了尊重,会更加尊重你,更愿意为你打拼。我想做头的就是要给下面的指引和帮助,而不是要他们来敬畏你。

但很多人,却往往要显示自己的能力,自己的领导地位。处处显示自己的威严,却往往换来是阳奉阴违。

也就因为这么件小事,使全部家长在后来我的事业发生困难时,主动站在我这边保护我。这就是得道多助,失道寡助之理。

0 comments: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