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ve Traffic Stats

2013年2月22日星期五

略见端睨


距离全国大选的是日期已经进入自然倒数阶段了。我说自然倒数是因为4月28日是法定自动解散国会的日期,也就是说本届政府必须在这一日以前解散国会。然后在60天内举行大选。

当前的国阵政府面临50来最严重的政治危机,非常可能倒台的窘境。

由于上届大选至今,国阵政府不论是个别领导人形象或政府施政皆呈负面之姿。尽管国阵当局,大撒金钱,企图利诱民心;制造大型集会,出尽法宝,但收效甚微。国阵政府犯众憎的恶疾可以说到了药石罔效的地步。

纳吉在槟城大集会上被当众说:“No”的窘境。花了大笔钱,精心布置,在吉隆坡旅游区武吉敏登(Bukit Bintang)举办的新春团拜也草草收场。最少说明了华人票已一去不复返,不如他们所说的有回流的现象。

越演越烈的民间反风导致国阵掌舵人纳吉(Najib)。更加举棋不定,迟迟不敢宣布解散国会举行大选。

而民间方面更是为大选日期心急如焚。商人希望快快选,好让他们的投资规划。小市民希望快快选,换个清明,能照顾他们的好政府。因此对大选日期传闻不断。见面的问候语从“吃饭了吗?”变成了“几时大选?”。

另一方面国阵各成员党也在互相撕杀。退而不休的前首相马哈廸企图架空纳吉的权利,主导候选人的挑选。巫统各集团之间的争夺惨烈可想而知。

巫统的奴才政党更加心焦如焚。民政还有自知之明,除了几个脸皮厚的还发发声外,大都禁若寒蝉。而长久以来被华社戈挞的马华公会可以说溃不成军。传统上手握候选人生杀大权的总会长现在有如有无兵司今令。不少党员纷纷自寻门路直接找纳吉或巫统大员争取出线。

日前前总会长翁诗杰和现任总会长蔡细历隔空交火;蔡总说:“党并未推荐翁诗杰出战”。而翁诗杰则回应说:“国阵候选人最终由首相纳吉决定”。是最好的例子。

还有吉隆坡敦拉萨(Bandar Tun Razak)国会选区早在两个月前,由民联共主安华宣布由原任国会议员丹斯里卡立为该区下届候选人,继续为民联捍卫该国会议席。反观传统上分属于马华的国阵候选人至今还未有着落,而且各方人马皆蠢蠢欲动;各自办活动。

民间组织方面除了因预测国阵会在下次大选失去政权的伊斯兰银经济师外。多个学术组织皆预测国阵集团无法重回过去掌握2/3国会议席的优势。

从此总总端倪大家应可以看出,国阵大势已去即将走入歴史。

0 comments: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