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ve Traffic Stats

2014年6月20日星期五

阿难的启示

在佛教中阿难尊者是一个非常重要的人物。阿难(Ānanda,天城文:आनन्द)又称阿难陀,迦毘罗卫人,梵语「阿难」,译曰「喜庆」。是释迦牟尼佛的堂弟、白饭王之子、提婆达多的弟弟。阿难在释迦牟尼佛三十岁成道之日出世,所以阿难比释迦牟尼佛小三十岁。

他是释迦佛十大弟子之一,是佛陀的侍者,多闻第一。待奉佛陀27年。他的特点如下:

(1) 相貌好,人缘好。
(2) 因常年跟在佛身边到处传法,听到最多佛法。
(3) 记忆力超强。

阿难对佛教的贡献:

(1) 因他的记忆力超强,在佛身边最久,因此流传后世的大部份佛经都是由阿难凭记忆背诵出来的。例如《长阿含经》、《中阿含经》、《杂阿含经》、《增一阿含经》、《譬喻经》、《法句经》等等..。

(2) 为女性争取出家。在传统的印度教及佛教之初是不允许女性出家的。但经不起阿难的再三请求,释迦佛最终准许女性出家。但预计佛教在世流传的时间将短五百年。

(3) 为后世佛弟子的行为依止取得指示。阿难在佛陀临终时向佛问了几个问题。


  • 第一、佛陀涅槃后,以谁为师?--答案:以戒为师
  • 第二、佛陀涅槃后,以什么安住?-答案:依四念处安住
  • 第三、佛陀涅槃后,恶人如何调伏?答案:默摈置之
  • 第四、佛陀涅槃后,经典的结集,如何才叫人起信?答案:经首安立“如是我闻”
阿难的启示

阿难虽然是众弟子中最贴近佛陀,听闻佛法也是最多的,但是却是最后一个开悟。

佛大弟子摩诃迦叶(Mahā-kāśyapa)又称大迦叶在释迦佛去世90天后在王舍城,召集五百阿罗汉结集,要把佛陀生前所说的经典,戒律整理起来。通称为第一次结集。

阿难听到了也赶往参加。他心想他跟随佛最久听闻最多一定少不了他。然而当他见到大迦叶尊者时却碰了一鼻子灰。大迦叶说他没开悟没有资格参加,还数落了他犯了各种戒律。大迦叶这么做其实是为了维护经典的公信力,没有开悟的人都不许参加发言。二来也为了激厉阿难。

阿难听了很难过,回到住所发奋图强精进修持,终于在当天晚上想上床休息时突然开悟了。

他很高兴的跑去见大迦叶。大迦叶说是吗?那你从钥匙孔进来吧。于是阿难就像西游记中的孙大圣变成苍蝇一样,从钥匙孔中飞进了山洞。

这是一个人人皆知的故事,但又有多少人从中得到教训呢?以阿难这等资质的人材,待在佛身边27年都未能开悟,为什么?因为没有用功去修行。

现在的人非但没有阿难资质,也无法像阿难一样亲得佛教;而且傲慢、贪婪、懈怠。成天只会追师父,抢师父,包围师父。天天等师父来摸顶,来办法会。谈玄说妙。我真不知这些人能从佛学中能学到什么?

诚恳的告诉大家,佛学是门实修的学问。须要你如法修持才能获益。佛教不是膜拜的宗教,你大把大把香的烧,跪在烈日下晒太阳,绝食。用绳子把自己和师父绑在一起。都是白搭,一点好处也没有。

0 comments: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