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ve Traffic Stats

2014年6月26日星期四

你比得来吗?

“我爸是李刚。” 这是句在中国行流行的话。意思就是我比你有权势,你敢把我怎样?现在的人都爱比拼。几乎什么都在比。

比、学、赶、帮、超本来是激励人上进的一种方法。不登高山不知天之高,不覆深渊不知地之厚。没有比较就不知人长己短,不知求上进。而事实上现在的人从小就不知不觉的被训练成比拚的能手。比成绩,比家势,比钱财,比聪明,比学识,我老爸怎样怎样行,我老妈怎样怎样好,我女朋友怎样怎样漂亮,我男朋友怎样怎样行,我的神比你大,我的宗教比你神圣,我的上师很厉害厉害的......。

有些甚至把比拚推至走火入魔的层次。几乎无事不比,无人不拚。见人讲的头头是道,他也不甘寂寞,这边找一点来胡扯,那边找一点来胡扯。讲不过人家就在背后破坏。目的就是要压到别人。比拚的目的不在于激厉自己,而是在于压倒别人。

比只是人生的一个小工具,并不是成功的必然工具。如果你比的目的是把别人拚倒。明天或终有一天你一样会被别人拚倒。你就会堕落在斗争的因果轮回中。

佛学中早已指出人类世界是 “依他乐” 的世界。也即你的成功,你的快乐,是要依靠别人对你的认同,对你的赏识才能存在的。红花也要绿叶衬托才显得花的出色。所以你再好也不能单独存在。

以佛学的观点来看,人本来都是平等,无二无别的,只因各种因缘、痴迷、执着才有了美、丑、贫、富、贵、贱、智、愚种种分别。所以不管你的际遇是喜、怒、哀、乐都是暂时的,因缘一过什么都改变了。一息不来你什么都没有了。而这一且都源自你的 “心识”。慈能与乐,悲能拔苦。 只有纯净的慈悲心才能给人们带来永恒的快乐。

昨天朋友送来一份报章,发现了一则新闻觉得很有意思,拿来和家分享。你喜欢比这比那?你比得上这人吗?

20年前他带着50元孤身一人到深圳打工,当过洗碗工、清洁工、拾过荒。以天为被,以地为床。直到有一天他的天份被发现了;上天𧶽与他的歌喉感动了一场又一场的比赛评判。他用自己的歌声敲开《中国达人秀》、《势不可挡》、《中国正能量》等舞台的大门。从此名扬四海。但他做的第一件事就是把自己所得的一万六千元人民币捐给了慈善事业。

当记者问他,觉得拾荒的生活苦吗?他说:“自己习惯了。”不论是接受采访,还是上节目,他很少渲染他的苦难经历,天为被、地为床的生活在他看来很正常。他说,“大家都说我苦,但我不知道什么是苦,因为我从小就没饭吃、饿肚子。

他没有受过专业训练,他说:“自己没有接受过专业的训练,但是从高中起就喜欢唱歌,“没钱买碟,我就站在路边,听路旁店铺里放的歌曲。”让他颇为骄傲的是,他学会了不少国语歌、粤语歌,甚至是英文歌。

“他是拾荒者,但他彬彬有礼,谈吐不凡;他物质生活卑微,但是精神世界如此伟岸。

这样是网友所给他的评价。

他就是最近受邀到马来西亚访问的中国拾荒歌手符凡迪。(故事详阅:)

符凡迪的成名曲《朋友别哭》youtube。

1 条评论:

  1. 看到他在街头上的邋遢的表演,真的催醒了醉生梦死的路人,更激励了蒙昧的年轻魂!

    回复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