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ve Traffic Stats

2014年1月27日星期一

为什么我会爱上 “她”?

从第一天我重遇她时,我便深深的爱上了“她”。只因为她的设计非常人性化,也非常耐用。

那是1991年的时候。有位朋友来找我帮忙设立电脑课,他刚从美国回来。刚开始我还像一般人那样坚持用 IBM PC,直到我见到了第一台 Macintosh CX,才改变了我的观点,自此和 Apple 结下不解之缘。

Apple 产品除了一般人所认为的贵外,很多是一般人所不了解及不欲了解的,那就是独创性及以客为主的设计生产理念。

近日又传说 Apple Inc. 的代工厂鸿海已经完成了试生产100台以蓝宝石为屏幕的 Iphone 6。

实际情况如何?是不是Iphone 6, 新机售价如何?尚未可知。但从iPhone 5 开始用蓝宝石作为摄像机的护镜到 iPhone 5s 把蓝宝石加于指纹辨识器上。未来 Apple 产品 大量采用蓝宝石是指日可待的事。




蓝宝石的硬度(9度)只次于钻石(10)。使用蓝宝石取代金刚玻璃将会使 iPhone 、iPad、iPod等摸触屏产品更耐用及耐磨。

而可预见的市面上将掀起一阵跟风。但无论 Apple 将来的对手如何抄袭,跟风。 Apple 已先拔头筹,后来者终归是跟屁虫。而他们的生产成本会不会比Apple 更便宜呢?一般上用蓝宝石的成本是20~30美元,而金刚玻璃只须三美元。让我们来看看。

根据 Apple 的作风,他们除了生产先进的科技产品,也会考虑到产品价格能否为大众所接受。因此在 Apple 采用蓝宝石工艺前已经作了大量了研究及布署。

在 iphone 5s 推出不久,Apple 即与 GT Advanced Technologies 签下一笔高达 5 亿 7,800 万美元的多年蓝宝石水晶玻璃(sapphire)供应合约。依据合约内容 GT Advanced Technologies将会采购相关的设备并进驻在 Apple 的相关生产厂房中,并由 GT Advanced Technologies 先进负责营运生产供应 Apple 所需的零组件。

Apple 之所以选择和 GT Advanced Technologies 合作是因为,GT 在 2012 时自 Twin Creeks 手取得了切割太阳能基板的相关技术,这个技术除了运用在太阳能产业的太阳能电池切割之外,也可运用在蓝宝石水晶玻璃上。这个技术是利用氢离子来控制各式晶圆切割的精准度,用以避免原材料的无谓浪费与切割厚度太薄所造成的碎裂,自然也可以省下大量的成本。

虽然控制离子来做切割应用的想法虽非 Twin Creeks 首创,但不同的是 Twin Creeks 所研发的设备大幅降低了成本,让停留在实验室的概念得以在商业市场中量产应用。
因此采用蓝宝石的 Apple 产品的成本将得以降低。

Apple 的产品如果采用蓝宝石成本或许可能比金刚玻璃(Gorilla)来的贵一点,但产品将变的更薄、更耐磨。


此外由于与 Apple 的合作,营业额为原本为 2,890 万美元的GT Advanced Technologies,未来将会成长至现有规模的 15 至 16 倍之谱,约在 4 亿 8,000万 至 6 亿 4,000 万美元之间。

Apple 的每一样产品,不只带给人们惊喜,带给粉丝们振奋。真正很多人看不到的是 Apple 带给社会的巨大贡献;带动了科技,特别是资讯科技的发展,增加就业机会。

Apple 是世界上第一个人电脑的创造者及生产者。

从第一代的青苹果开始,它的预留扩展式及开放源码设计,把电脑科技应用从原来只是学理工科者推广至普罗大众。各种为配合这个电脑的电子器材如打印机,磁碟机,电玩控制器,电脑测量仪....等等。及应用软文书处理、电子试算表、数据库(Data base) ......等等办公室软件应运而生。

从第三代起,Lisa,Macintosh 等系列电脑的开发,带来全世界第一个滑鼠及视窗操作系统。除了带给人们操作上更便利外。也带来了软体及应用革命。在这系列电脑 Apple 采用了独创的 Apple Talk 网络系,CD 音质的声音处理器,及图形处理。使个人电脑从普通办公室走进了音乐家、商业美术设计、出版社及室内设计师的专业工作室里。

促使了镭射打印机的面市,桌面排版软件 Page Maker,QuarkExpress, 绘画软件Adobe Illustrator,PixelPain,Postscript (专业照排打印,制片机专用), PhotoShop 等至今闻名于世的专业软件都是专为这系列电脑所开发的。

iPod 的誔生不止杀掉了日本Sony 引以为傲的产品随身听。也同时改变了 Apple 传统靠卖机器为生的事业理念。他们开设了世界上第一家网上音乐店 iTune,以每首99美分的价格在网上售卖音乐。为 Apple 带来永继的收入。从 iTune 的成功,发展出App Store 在网上售卖软件。这不只为Apple 带来永继的额收入,也降低了软件的成本。过去一个应用软件最少都要数十美金,现在你可以在 App Store 中找到低至99美分的软件。

2007年1月9日,iPhone及IOS操作系统的面市,从丢弃触控笔的触控屏到金刚玻璃,独具一格、流畅安全的操作系统;尽从用户的便利设想。颠覆了智能手机的传统。把手机大王 Nokia 打下十八层地永难翻身。和 ipod 概念一样和电讯公司合作,赚取售机后的额外收入。

2010年1月27日,iPad 的面市成为了PC的杀手。因为根据研究,许多人购买电脑只是用来打打字。玩游戏,浏览网页,阅读新闻; 很多电脑的功能都被浪费了。iPad 的面市满足了这一大群人的需求。而使传统的PC 个人电脑市场大幅痿缩。许多 PC 制造商不得不下海做手机及平板电脑,动摇了令依靠售卖PC操作系统的微软王国基业。

Apple 为 iPad 面市和各大出版商合作,开设了网上书店售卖电子书。除了再次赚取额外利润外。更重要的是减少了印刷纸张的应用、运输费、包装费。不只为读者大大降低了开销,也为节能、环保作出了巨大的贡献。

所以不管你手上的平板电脑、手机多便宜,功能多强。你都是 Apple 的受惠者。也是跟屁虫。

Apple 的产品除了创新、颠覆传统、给人们带来惊喜、给人们品质的信赖。最让我欣赏的是产品利人利己的设计思维。

作为一个科技人,和一个佛学者,你说我怎能不爱上“她”?

1 条评论:

  1. 写得太好了,Apple的产品的确是以客为尊。

    回复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