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ve Traffic Stats

2014年2月6日星期四

人日说鬼话


今天大年初七,是人日。传说女娲创造苍生,首先造出了鸡接着是狗、猪、羊、牛、马等动物,在第七天造出人来,故此初七为人的生日。这个传说和一些宗教所说的上帝造人、造万颇为相似。

庆祝“人日”早至中国汉朝时期就有了。汉代东方朔《占书》记载,农历新年的首八天为人和不同畜牧作物的生日,依次序为「一鸡,二狗,三猪,四羊,五牛,六马,七人,八谷,初九为天的生日,初十为地的生日。」

庆祝人日的活动五花八门。古时人于当天戴上「人胜」(一种头饰),从晋朝开始有剪彩为花、剪彩为人,或镂金箔为人来贴屏风,也戴在头发上。此外还有登高赋诗的习俗。唐代后,皇帝会赐彩缕、人胜及登高大宴群臣。若人日天气晴朗,则主当年人口平安、出入顺利。人日当天亦有放花炮、烟花等习俗,故人日亦是火的生日。

民众当日也会吃七菜羹或七菜粥、及第粥、面线、盒子菜等。并会于庭院摊煎饼「熏天」。而今人则以七彩鱼生代之。

活着的叫“人”,死了的人叫鬼。所以人和鬼其实只一息之差。只要人一息不来就做鬼去了。也有些人没死就做了鬼,因为这些人做事鬼鬼祟祟,专趁人不备背后偷袭。

人怕鬼因为鬼无形。鬼因无色身而有五神通,可以飞天遁地。可以随时随地在你身边听你讲话。所以一般人都怕鬼,怕给鬼暗算。

人死后要做鬼其实也不容易,鬼也有很多种。一般有福德的鬼就是大家所知道的所谓福德正神,土地公及拿督公等。生前虽然行善积德但心量不大,做了点好事就大吹大擂,到处夸。或做了好事期待回报,得不到回报就心生怨恨。故不得生于天道。只好做福德鬼在人间享受人们的供奉。

最惨的一种鬼是饿鬼。因为生前悭贪,不肯施舍,又或恶言恶心对求施者。因此死后入饿鬼道,见食化火,见水化污血不得饮食,饱受饥渴之苦。“佛说盂兰盆经” 即为救渡饿鬼道众生而说的,后演变为宣扬孝道的民间神话故事《木莲救母》。

还有一种鬼也很惨,受人控制去干那违背天德的事;那就是被人养的鬼。“养鬼仔”其实在星马一带很流行。尤其是北马一带。第一次听说这种邪法是在槟城念书时。和我同住的一位老师来自吉兰丹。人很好,但自小见了许多不可思议的事情,加上他念大学时得了一位教授的相术真传;所以很喜谈神说怪。常常带我们去神坛走动。

“养鬼仔”也多是一些心术不正的人,捞偏门者。一些相师及神坛也会养“鬼子”。在槟城我听我老师说过在阿耶依淡有个相师很厉害,他可以知道第二天去找的顾客的姓名,连坐的位子都排好了;也是养“鬼子”的。所以我常常奉劝朋友特别是女性,千万别随便去找人算命或到神坛问神。养鬼者利用所养的鬼替他拉客户,勾引异性,替他通风报讯。

这个相师因为多行不义,听说后来被卖鬼子的庙封杀。没了功力。

我不知道这到底是什么法术,只大概知道的是这些 “小鬼” 都是向某些泰国佛寺买来的。(但我相信这一定不是真宗的佛寺,佛教是绝对禁止这种行为及活动的。) 这些买来的小鬼,在一定年限后就要把养大的小鬼送回庙去,要不然就会反过来伤害主人。

养鬼方式五花八门,据说每晚都要用主人的血喂养,所以这些养鬼者大多长期面色青白像失血般。有些能带出门者,出门吃饭喝茶都要在旁边留个位子、食具等。要不然会在进食时偷偷的洒茶水或食物在地上。

我就曾遇到两个这样的人。一个是不久前在服务中心遇到。有一天这个人突然和人说,谁在背后说他坏话他都会知道的,会有人告诉他。我一听当场明白了,心里直觉的知道这家伙是养鬼了。

其实不只养鬼的人,许多有灵修的人都有神通,可以在远距离看见别人在做什么、听见别人在说什么、知道人心里想什么。而且比之用邪门更厉害。但那是一些心境很清静,修为很高的人才能做到。

其实不管用正道或邪道,用“神通”一般都会消耗很大的能量,用多了来会短命。因此正道人轻易不用及让人知道他有神通。而正道人若能续修持下去,达到空的境界,那时才能随心所欲的运用而不带来伤害。我师尊就有这样的能力,你站在他面前还没有开口他已经知道你要问什么,甚至连解决的方法也有了。

虽然如此也依然不能脱离因果律,用错了伤害了人,所受的报应也会很快。佛教界有句话说:“菩萨畏因,众生畏果”。意思是说一般人害怕受苦,贫穷、病痛、官非⋯⋯等等果报,却不曾想过今日所受苦果都是自己以前种下的恶因。而菩萨知道因果,因此做任何事都要衡量因果,不轻易行动。一定要对大家有利的事才做。

而这位仁兄,据说是破了产的商人,每天都在为债务烦恼,而且还整天和人钩心斗角。你说这种人会修得正道神通,鬼才会相信。而且有几次我看见他来到服务中心,一进门用脚大力一顿,然后就匆忙的走了。这个动作其实是道教、神教施法的一 个动作。因此我肯定他是用邪术或养鬼的人。

我遇到另一个养鬼的人是在十几年前。当年我租了三层楼作办公室。楼下是店面,是开金店的。但店主整天面黑黑,从没交谈。另一个很奇怪的是他每天都是面色青青的。开金店的老板不会是营养不良吧?

直到有一天有位值班的学生向我投诉说,在我出门时,楼下金店的老板就会上来骂他们。我听了觉得很奇怪,不可思议。我这里除了上课、就是电脑实习。课室下面是学生宿舍,空间不大学生也不可能闹。就算学生顽皮,老板也应该找我谈才对,怎会直接骂学生呢?而且日夜都有学生在,对金店来说也多一个安全保障。不可能有这么大的敌意。百思不得其解。开始以为他是卖白粉(看他面青青的)怕人穿帮他的犯罪。也曾向屋主投诉,要屋主小心。

直到有一天我在静坐中才突然明白了,原来金店老板是养鬼的,为了求证,我特地到他店前瞄瞄,果然见他店罢设了一些泰国神坛的东西。我因为常常在教课之余在办公室静坐。当人在静坐时,所产生的能量是很强大的,也会发出强光,而鬼类、阴邪众生最怕。因此令他所养的鬼子坐立不安,无意中破了他的法。此外当一个人正气足时,身体发出的光也是很强得,鬼怪阴邪的异物一般不敢接近。还记得我在“车祸”一文中所说死去的学生吧,他就是有阴异之物跟随所以见到我会发抖。这也就是金店老板为什么不敢直接找我谈的原因。

人其实不必怕鬼。鬼其实也不那么坏,坏的是人心。常言道人怕鬼三分,鬼怕人七分。《地藏经》《阎罗王众赞叹品第八》中也如是说:


⋯⋯尔时恶毒鬼王合掌恭敬白佛言:『世尊,我等诸鬼王,其数无量,在阎浮提,或利益人,或损害人,各各不同。然是业报,使我眷属游行世界,多恶少善。过人家庭,或城邑聚落,庄园房舍。或有男子女人,修毛发善事,乃至悬一旛一盖,少香少华,供养佛像及菩萨像。或转读尊经,烧香供养一句一偈。我等鬼王敬礼是人,如过去现在未来诸佛。敕诸小鬼,各有大力,及土地分,便令卫护,不令恶事横事、恶病横病,乃至不如意事,近于此舍等处,何况入门。』⋯⋯

因此只要心存善念,不去害人。也不必大把大把的烧金、银纸,供烧猪。只要诚心做一点点好事,这些恶毒鬼不但不会害你还会反过来保护你。

佛教最讲因果。当因缘成熟果报现前神、佛、菩萨谁也帮不了你。你若要用旁门左道硬撑的话,后果将更严重。要消灾解难必须在业果还未成熟前,通过忏悔法,行善补过,大业化小,小业化了那才是正道。

这些自以为很聪明的养鬼人,最终必难逃因果报应。你今天用邪术来帮你迅速获取财富,玩弄女性。其实是在消耗自身的未来财及消耗自己的福德。一但能量耗尽连本带利还,下场之惨⋯⋯还是别说了,睁大眼睛看吧。

0 comments: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