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ve Traffic Stats

2014年1月4日星期六

打尖


"打尖"是广东话挿队的意。

排队是现代一种生活文明。搭车要排队,到购物中心买东西要排队,到医院去看病要排队,即便是急诊部也要排队,去看电影要排队⋯⋯。还有不说不知,买、卖股票也要排队。别以为你通知了股票代理便可以马上卖出或买入。


从排队的情况可以一窥人的文化素质及文明程度。在马来西亚,购物中物中心、银行、医院的情况还不错,基本上都井井有条。但是一到公车站,LRT,monorail 的车站一看,那真叫人摇头。

公车站的乘客基本都是一堆蜂拥而上不见队形。而这一族大多是低下阶层人。你叫他排队可能就给你白眼、或臭骂你一顿。

而在LRT、monorial站的人群多为上班族、学生具有较高教育程度的群体。但情况不会好很多,特别是在热门站如果 IMBI 及繁忙时段。

明明地面已经划了指示线,上车的乘客理应在车门两侧排队,而空出中间部份让要下车的乘客可以迅速下车。可是实际的情形是大家争先恐后的拥堵在车门前方,乘客还未下车就给堵住了。拖慢了上、下车时间。

最令人气结的有人公然"打尖"插队。

去年12月31日我到RHB银行一间分行去存一张支票。等了20分钟。轮到我的号码时,我依指示到有关柜台。还差几步,突然有一手拎着一包现钞
的老头抢先到了柜台不知和职员说了什么,职员就替他办理了存款。我只好站在一旁再等了。

老头走后我就问那职员说:"这样也可以吗?" 他回答说:

"那老头说他有病要赶着回家吃药。"

我说:"你怎么会相信?如果每个人都编个理由,都可以这样插队,那还要拿号码排队干吗?"

我再说,

"这就是你们银行的工作作风景吗?"

我不是小气,也不是不愿让人。但那得讲道理。去购物中心买东西,有时刚好身后有个人只买一、两样东西,我也会让他先排队。反之其他人也会这样对我。在其他排队场合,遇到老弱者我也会主动让他们。但是如果是到戏院排队买票看戏,我是一定不会让,道理大家都明白,也不须多说。

这老头,一来没礼貌,他理当先问我让位,不是向职员说情。二来,他手拿一大包现钞,看来也是做生意人,不是没有知识的人,不会连自己安全都不顾吧? 如果误了吃药时间会死,他就不应该独自出门,人有谁不怕死的?

因此可以判断这老家伙是存心找便宜,骗取别人的同情心来方便自己。而那银行职员也太笨了,居然连这点技俩也看不出,败坏公司名誉,让人觉得这间银行处事马虎没系统。

那天也真倒霉,也说不上倒什么霉啦,算是运气不好吧。出了银行到另一间店买东西,也是要排队,那天刚好没什么人见有一柜台空着就走向前去。那知,唰的一声,一位比我迟到的矮婆从我身后一冲就冲到柜台前⋯⋯。

我心里叹了声:"她妈的!",还能怎样?

1 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