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ve Traffic Stats

2014年1月10日星期五

你的价值就是$吗?

常常有人来咨询讲买电子产品,特别是电脑,手机等等。我通常都叫他们买 Apple 产品。但大多数听了就不详细问了,一脸难色的说 “Apple” 产品很贵的哦!然后再没下文。

其实我并不是 Apple 的推销员,更不是 Apple 的销售商。你和谁买都不要紧,钱不进我口袋。只是遗憾怎么这些人,这些朋友的价值观怎么这么低级。

在给这些人建议时,我也不忘提醒他们买什么都不要紧就是别买 Samsung。一样的反应,也没问为什么。你不问我也不解释。有一两个问了,我也很清楚的解释了,他也相信了。过几天他听朋友吹吹又心动了。

这里就和大家分想我的看法,不过还是那句话,你接不接受我的意见,你喜欢和谁买都是你的自由,钱不进我口袋。

先说为什么我劝人不要买 Samsung 产品?理由很简单就是道德二字。

先看看 Samsung 和 APPLE 的官司。

(1) Apple 和 Samsung 过去可以说是合作无间,更可以说 Samsung 是 Apple 带大的。Apple 为了生产自己的产品每年向 Samsung 购买超过百亿美元的零件,什至把自己设计的最重要的核心元件 CPU 交给 Samsung 生产。结果 Apple 推出绝世产品 iPhone 后,财迷心窍的 Samsung 开始刨窃 iPhone 的设计。还反过来咬 Apple 一口,甚至在法庭要求 Apple 公布手机的设计源码以证明不是偷自 Samsung 的。

最令人捧腹的是眼见在法庭上输多胜少,Samsung 的代表竟然说明 Apple 使用专利,压迫其他制造商,涉嫌垄断有损公众及社会利益。而 Apple 则回应说,他们没有限制谁生产手机,但请你自行设计,别抄袭我们的。

(2) 这两者的法律诉讼,网络及媒体都有大量资料我也不多说了。不管最终鹿死谁手,Samsung 已失去道德高点。还有一点,除了外表涉嫌抄袭 iPhone 外,Samsung 手机的操作系统 Andriod 也是涉嫌抄袭 Apple 的 ios。虽然 Apple 教主乔布斯死前扬言要动用 Apple 所有的现金来打Android 的官司,而至今Apple 仍迟迟未动手;但 Andriod 难掩其嗳眛的身份。

(3) 据说在台湾的群联电子公司也即是随身碟 (Pen drive) 之父潘健成的公司。是不准员工使用Samsung 手机的。为什么?大家猜猜吧。

台湾手机龙头宏达电(HTC)为了提高手机面板的水平而与Sumsang合研高清晰度面板。结果研发出来后,Sumsang 自称不够用而不供货给HTC手机。使到 HTC 无法生产新设计的手机而至销量节节败退。当然 HTC今日衰退的原因很多,但 Sumsang 的面板是致命一击。

好吧,看了这么多,你可以说那是他们商人的事和我无关。真的无关吗?他们生存的钱那来?买他货物的人来的。用你的钱来损害他人的利益。你愿意吗?你这不成了帮凶了吗?以前你不知道,知道了你要怎么做?我想那是你的事了。

你支持创新吗?你支持正义吗?你痛恨巧取豪夺吗?你支持偷盗吗?那你该知怎么做了。

Apple 和其他产品有什么不同?

其实这个问题不容易解答,有些是属于技术上的,一般人也不容易理解。我尝试以最简单的方式和大家分享。

大多数人购买产品都是靠广告宣传。而通常百分之百的广告都只讲产品好的,不会讲不好的。再来就是可能连内行人也看不懂的技术名词。于是看广告看的飘飘然,然后就双手把钱给了人家。买了后还自鸣得意向人炫耀。

而一般人也跟着广告在比机体厚薄,屏幕大小,内存大小,相机镜头的分析率,操作速度...等等。

而 Apple 的产品之所以吸引了大批忠实的使用者,最大的原因在于产品的设计。他们的产品款数不多。一个产品一般只有一或三两个款式,而且界限分明,不会眼花了乱。这样也因为产量集中而减少成本。因此肯定比那些一个产品十个八个款式的成本来的低。

最重要是Apple每个产品都是经过深思熟虑,不止在外观,在科技的运用;最重要以上这些设计的考虑都是基于用户的使用便利而设计,即 Apple 所常提的用户体验。单这一点就是其他厂商所无法比的。

Apple 的30余年的软、硬体一体研发经驗,不管是 Sumsang, HTC, 微软,Google...都是望尘莫及。尽管知识、科技日新又新,但经验是难以取得的。

所以当 Apple 的 iPhone一出,就颠覆整个手机市场。把手机霸主 Nokia 打落十八层地狱永无翻身之日。这是铁一般的事实。而后来者到现在还是在跟随抄袭。还有一个很少人关注的是尽管今天 Apple iPhone 的手机市占额被严重蚕食,但总收入却占了市场75%。也即是很多手机厂都是在做亏本生意。所以市占率高又怎样?

第二、你说 Apple 的东西贵吗?不说 Apple 的内涵,从硬件来说一分钱一分货。就以相机来说,同样是5MP但价钱会相差很大。这里我教大家一个分辨的方法。你打开设备的相机然后拿起相机然快速移动,如果屏幕上的影像糊成一团这个相机功能一定很差。如果屏幕上的影像依然清晰那么这是一个好的相机。

移动电子设备的另一个关键成本元件就是显示屏,好的显示屏在一定强光下仍然可以看的清,可是廉价的显示屏在室内光下还是很暗淡,在刘碟广场所卖的廉价机,屏幕在场内弱光的环境下,亮度调到最大时也只达到勉强可视而已。

第三、电池。电池也是移动电子设备重要的元件。像 Apple 产品的电池不管是笔记本电脑,平板电脑还是手机,其继航力都是其他品牌所难匹比的。有少数继航力强的产品,其售价也不比 Apple 便宜了多少。

就以我那4核15"MacBook Pro 来说吧已经用了两年多了电池量还保持在94% 左右,可以连续操作6,7小时以上。市面上的廉价机电池绝不可能有这么耐用及继航力这么强的。通常四到五小时,二年左右就报销了。



所以若你只以外表功能,硬体来比价钱是不可靠的。

所以以性价比来说 Apple 绝不是高价商品,但绝对是优良产品。就看你的价值观和品味如何了。

1 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