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ve Traffic Stats

2014年1月13日星期一

车祸


人生苦短,生命无常。这是佛学的基本理论。你接受了这样的观念才能进入佛学中探讨佛法。佛学中的各种经典,八万四千法门(即各种各样的方法)。无非是为解决生命的无奈。

很多很多年前我在某学院开电脑课的第二年。某一天几个学生前来问问题,其中有一位就说:"老师,不知为什么我见到你就发抖。”

我听了也觉得莫名其妙,也没答他。其实我和小孩的缘份很好。有种天然的磁力。我教中学时,上课虽然很严肃。但一下了课一个两都个缠着我聊天,或要我倍受他们打球。甚至勾肩搭背的。没有人会怕到不敢接近或发抖的。

还有一次学校办运动会,会场在校外某公共运动场。那日我也要前往协助,走着走着突然发现身后跟了一条人龙,许多学生不知什么时候一个一个很有秩序的跟着我走。

一个星期后有位学生说,那位说看到我会发抖的学生已经车祸死了。是被卡车撞死的,而且连头都压破了。



我听了半天说不出话来。可惜那时我已经把佛学全放弃了,把所有经书都烧了。要不然也许可救他一命。

你看吧这就是佛经所说的横死。这个学生还有些预兆,有些人根本连预兆都没有就这样完了。

佛教中所谓的横死,指非因宿世之业果致死,而系遭意外灾祸死亡者,称为横死。又叫作非时死、不虑死、事故死。经中说有九种因缘,令人命未尽不应死而死。如『药师经』所说的九横:

初横「得病无医」,即得病时缺乏医药或看护者,偶虽得遇医师却被授以非药(即投错药),或因相信外道及占卜邪师延误就医而死。

二横「王法诛戮」,即遭受法律制裁而死。
三横「非人夺其精气」,即狩猎嬉游、沉浸酒色放逸无度,为非人(鬼怪)乘隙夺其精气而死。
四横「火焚」被火烧死。
五横「水溺」被水溺死。
六横「恶兽啖」被恶兽噉食。
七横「堕崖」从山崖坠落而死。
八横「毒药咒咀」因服用毒药或被施以咒术而死。
九横「饥渴所困」因饿死或渴死。

如果我那时还保持修行,也遇到现在的师父,非常可能会救回他一命。我敢这么说是因为这位学生有预兆,预兆其实就是给你机会。

不过若是如此,我自己可能就要倒霉了。不要以为用心灵力量救死扶伤是好玩的,救一个伤一个,你能承受得起尽管去做,功德无量。要不然有苦你受的。

但觉悟了的,能入空定境界的人就没问题。我师尊就有这能力,但是别求他治病,有病找医生去。他救的大多是危急事件,例如在医院紧急开刀。

不过我劝各位别依赖这些,平时修善积德才最重要。不是整天在咖啡店高谈阔论那种,而是为善不欲人知那种。当然佛教中还有许多可以解决人生各种苦难的方法,这里也就不详谈了。

1 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