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ve Traffic Stats

2008年10月16日星期四

佛门怪事(7)-苦行消业

苦行消业
[1] [ 2 ] [ 3 ] [ 4 ] [ 5 ] [ 6 ] [ 7 ] [ 8 ]


苦行,不苦行?

人们常常会在报章上看到有关印度人修练的新闻。比如把自己埋在地下, 不吃不喝若干天而不死。修苦行, 折磨自己的身体,还有许多普通人所不能理解的行为。都是印度人传承了数千年的修行方法。而这些修行方法都记载在一部叫“吠陀经”又称奥义经的经书上。现代流行的 Yoga 运动, 超觉静坐,拙火静坐.....,皆出自这部“吠陀经”。

释迦牟尼佛是印度人。在还未觉悟成佛,发展自己的一套理论前,也是依止印度传统的修练传承。所以你说佛教中完全没有印度教的踪影和痕迹,是自欺欺人的。

释迦牟尼依止传统的印度传承修行多年,依然无法得到自己想要的答案。终于有一天他因修苦行而累倒了。就在他差点死去的时候,刚好有个牧羊女经过,给他喂食羊奶后才得以保全性命。从这个经验,释迦牟尼意识到苦行不能悟道。要从人身悟道还得有健康的身体。于是从此接受牧羊女的供养, 在菩提树下苦思。不久后终于突破最后迷思,觉悟成佛。这是一个佛教徒们都应该耳熟能详的故事。

然而释迦牟尼的经验, 却在后来的佛教弟子中形成两种极端。一种是追求舒适的生活受用和环境, 他说佛祖都说不用苦行了, 还要活的这么苦干什么。另一种则说释迦牟尼未成佛前也是修苦行的,“不经几番寒澈骨, 怎得梅花扑鼻香”。所以依然坚持苦行。这一批人说:﹣“苦行消业障”, 业障消了就容易成就。


苦行僧的经历

这是一位曾经苦修过的一位和尚亲口告诉我的故事。这里且称他为“道禅师”,台湾人。这位“道禅师”未出家时是一位记者。信奉基督教,能说一口流利日语。有一天他在出差途中的公车上遇见一位和尚。“道禅师”一时好奇就和这位和尚交谈了起来。结果一谈之下才发觉佛教并非和一般外界所传的那样, 而是充满了学问。从此就一直和这位和尚有来往, 最后终于机缘成熟而依和尚出家为僧。

说到这位“道禅师”的师承在台湾可是大名鼎鼎的。“道禅师”的师公就是人人称为活菩萨的“水果大师”(已往生 )。这里顺便交待一下“水果大师”的事蹟。“水果大师”是修唸佛法门成就的也就是俗称的“淨土法门”或淨土宗。修行有成的人自然有神通。其中一件为人所津津乐道的事是;有一年的某一日,他突然在凌晨三时左右起来敲鼓, 唤醒寺中僧人并叫他们赶紧准备, 因为很快就有贵宾来访。结果在五、六点左右果真来了一个VIP,他就是当时的行政院长蒋经国。台湾人都知道, 蒋经国要去那里巡视向来都不会预知任何人,以防地方官员造假蒙骗。“水果大师”所唸的大悲咒水能治病也是众所周知的事。

他不会讲经说法, 只以自身的修行成就渡众。凡有人去请教佛法他就叫唸佛号。我见过一个鬼佬去向他请教修禅的方法。他说现在的人都不适合修禅, 还是老实唸佛吧。我也曾经去请教他, 但他什么都没说,。伸出剑指, 在我的眉心间比划了几下。当时实在参不透个中玄机。他不说我也不敢再问。现在想起来应该是他在说:“你这个笨蛋, 用脑子想想吧!”的意思吧。

我是经乐居士的介绍才认识“道禅师”和“水果大师”的。乐居士也是一位传奇人物我将在下一篇文章介绍。大三那年的寒假,我到大乘精舍。在聊天中得知了“水果大师”的事蹟。于是和乐居士说我想到日月洞去拜“法华经”。这个拜经不是摆了部经在那里拜拜。而是打开经书,唸一个字叩一头。本来预算一个寒假把它拜完, 结果后来整整拜了四个月才拜完。

于是乐居士就把我带上了“日月洞”。那时管理“日月洞”的人正是“道禅师”。拜经期间“道禅师”和我谈起了他被调派到日月洞的因缘。


出家装扮蛇蠍心

话说当年他初出家, 听了主持师祖“水果大师”的事蹟。他也发起心要苦行。于是他专挑庙中最粗重的工作来做。同时也奉行过午不食。过午不食*本是释迦牟尼佛定下的戒律,一般南传佛教如泰国、缅甸、锡兰等地的出家人都奉行。而大乘佛教却少人奉行。

能如此精进修行,本该受到讚扬。然而“道禅师”所得到的却是相反及几乎要命的回馈。庙中有恶僧尼却想出一条来计来整他。你说过午不吃吗?我就徧徧选在下午一、两点才开饭。看你要吃饭还是要守戒。结果“道禅师”给搞到胃出血几乎送命。你看这招毒也不毒。“水果大师”知道后就把“道禅师”调到他当初修行的山洞“日月洞”镇守, 以避开恶僧的迫害。

僧道败坏,佛经早有预记。想不到真给我撞见了。


[1] [ 2 ] [ 3 ] [ 4 ] [ 5 ] [ 6 ] [ 7 ] [ 8 ]

0 comments: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