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ve Traffic Stats

2008年9月24日星期三

佛门怪事(2)-禅•惨

佛门怪事(2)-禅•惨
[1] [ 2 ] [ 3 ] [ 4 ] [ 5 ] [ 6 ] [ 7 ] [ 8 ]

禅宗是中国佛教(含台、港、新、马等地的大乘佛教)的一大宗派。因此佛教界很喜欢称一些大和尚为禅师。似乎被为禅师就是修为很高的意思。谈禅、说禅、参禅一度风靡中国佛教界。

禅之缘起

有一天释迦佛在灵山说法,他突然随手拿起一枝花向着大众,座中众弟子皆不知其意, 只有大迦叶意会微笑。

于是佛陀曰:“吾有正法眼藏,涅槃妙心,实相无相,微妙法门,不立文字,教外别传,付嘱与摩诃迦叶”

这就是佛学史上有名的“拈花微笑”。禅宗即由此开始。而大迦叶也被奉为禅宗初祖,在印度传至第廿八代的菩提达摩祖师。才由达摩祖师东渡传至中国。是为中国禅宗初祖。时值南北朝。达摩祖师东渡后一直找不到适合的传人于是便到少林寺挂单, 在山洞中面壁九年。后传二祖慧可(公元487年——593年)、三祖僧璨(公元?——606年)、四祖道信(公元580年——615年)、五祖弘忍(公元602年——675年)、六祖惠能(公元638年——713年)。

达摩祖师的神异事蹟这里就不多谈了。他不止把禅宗带到中国, 对中国的佛教和文化产生巨大的影嚮。 而且竖立了一套修行的方法。可惜后人跟随者少。这里也不多谈, 留待养生之道(7)再谈吧。很多出家人不是盲修瞎练, 就是一头栽进文字堆里打滚。要不然就搞社会救济。结果搞得满身是病,开胸破腹,真不知出家所为何事!

禅宗之所以受到很多佛徒的追捧原因很多。最大的原因是可以快速成就, 当下开悟,叫着“顿悟”。不必像佛经所说的要经历三大阿僧只劫才能佛。尤其现在的人急功好利, 急于成就。要叫他修这么长时间, 很多人肯定拔腿就跑。你说有方法可以一生成就, 马上开悟的,那有不飞着来的。


开悟与成佛

其实开悟了并不表示你已成佛。打个比方开悟了有如大学毕业,然后才能修硕士(菩萨行)再下去修博士取得博士学位(成佛)。开悟是修行第一关,功能以现代语言来说就是脑功能完全开发。不再受生死轮回的束䌸, 可以长生不老, 也可天上地下, 穿梭宇宙,无处不自在。要成佛他还要以他开悟了的能力回过头来帮助其他尚未成功的人﹣也就是行菩萨道。在“妙法莲华经,化城品”中讲得很清楚。

有需求自然有市场,因此什么参话头、研公案、打禅七统统出笼。然而结果这些修禅人中能开悟得益者直如鳯毛驎角,而参出神经病的到倒是大有人在。真惨。

那么这不就说修禅一无是处了吗?那当然不是, 事实上在中国禅门中开悟的修行人很多。只是很多人不知禅宗开悟的原理,瞎搞一通。下面说一个故事你就会明白“顿悟”的原理了。


两个半饼的故事

从前有个呆子要出远门办事,太太就为他准备了一包饼(大饼)给他路上充饥。这个人上路后走了一阵子觉得肚子饿了, 于是就取出一个饼来吃。结果连吃两还不饱, 于是取出第三个来吃。第三个饼吃到一半时他饱了。这时他拍了自己的头一下说:『真笨, 刚才拿这个饼来吃不就好了吗?半个就饱了, 省掉两个饼』。他实在是笨, 如果他前面没有吃下两个饼, 吃这半个饼就会饱吗?

禅宗只适合一些资质很高的修行人。这些人已经多生多世修习,在某个时机成熟时给予一种外来的刺激使其豁然开悟。就好像两只狗在打架打的不可开交时,旁人提起一桶水浇下去, 让狗儿突然冷静下来而停止打架一样。

从上面的例子再一次说明佛法是因材施教的, 你不是那种料子就无法从那种方法受益, 丝毫勉强不来。佛法并无高低, 只是人的资质有优劣。达摩祖师面壁九年不说一语只为等待能受法的人。还有达摩祖师在把“衣钵”传给二祖慧可时已交待再传五代就不可再传。因为下去已没有堪受法脉之人。因此禅宗在中国传至六祖慧能大师时已是最后一代,以后就再没衣钵传承这回事。

然而很多人却不肯承认事实, 硬说禅宗开枝散叶了, 经过这么年的经验, 很多人都能懂参禅了。其实有研究的人都知道在唐、宋以后就很少有修行成就的人。现在的人更加没有那种资地去修禅,你硬要去修下场只有一个字﹣惨。


[1] [ 2 ] [ 3 ] [ 4 ] [ 5 ] [ 6 ] [ 7 ] [ 8 ]

0 comments: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