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ve Traffic Stats

2008年10月31日星期五

绿岛小夜曲

綠島小夜曲

苛政猛于虎

“苛政猛于虎”出自礼记

孔子过泰山侧,有妇人哭于墓者而哀。夫子式而听之,使子贡问之,曰:“子之哭也,壹似重有忧者。”而曰:“然。昔者吾舅死于虎,吾夫又死于虎焉,今吾子又死焉。”夫子曰:“何为不去也?”曰:“无苛政。”夫子曰:“小子识之,苛政猛于虎。”

上文意为:有一次孔子经过泰山脚下,看见一个女人在墓前哭的非常伤心。孔子扶著车前的扶手听了, 就叫学生子贡去问她说:“妳哭的这样悲伤, 好像不止一次遭遇不幸了是吗?”

妇人说:“是的。我的公公、丈夫及儿子皆死于虎口。”

孔子说:“那妳为什么还不离开呢”

妇人说:“因为没有苛刻的政令”

孔子于是对子贡说:“弟子,记着啦, 苛政比老虎还要可怕”

你看几千年前的人类就喜欢自由的。宁可被老虎咬死也不愿在苛政底下生活。可惜由于人类的自私和愚昧,没有吸取先贤的经验。暴戾的统治者自今依然不能穷绝。苛刻的政治最终带来的两个效果就是逃离和反抗。而施暴政者的结果将都是一样﹣遗臭万年。

綠島小夜曲

这是一首流行于五、六十年代的浪漫歌曲。歌词如下:

这绿岛像一只船
在月夜里摇呀摇
姑娘哟你也在我的心海里飘呀飘 歌曲:
让我的歌声随那微风
吹开了你的窗帘
让我的衷情随那流水
不断的向你倾诉
椰子树的长影
掩不住我的情意
明媚的月光更照亮了我的心
这绿岛的夜已经这样沉静
姑娘哟你为什么还是默默无语

在台湾一度是禁歌。谁是作者莫衷一是。有说是1954年,在中国广播公司工作的周蓝萍(谱曲)、潘英杰(作词)二人创作。有的说是绿岛牢犯, 有的说是蓝星诗社的诗人邓禹平作的词。没有人知道真正的作者是谁。歌虽浪漫, 但提到绿岛,对一部份台湾人来说却是刻骨铭心的。

绿岛

绿岛又名火烧岛、鸡心屿、青仔屿与等。 位于台东东部33公里的大海之中, 面 积大约16平方公里。这个岛上有座监牢曾经关押了上千名的政治犯。著名学者柏杨,前台湾副总统吕秀莲,民运领袖施明德及许多民进党元老都曾是这里的住户。

A 处即是绿岛

台湾在那蒋介石统治的年代。对政治犯的手段是非常残酷的。蒋介石败退台湾后有如警弓之鸟, 草木皆兵。为了防共军攻台, 对台湾实行了几十年的军法统治。对有所怀疑的人, 批评政治的人一律有杀错没放过。有许人莫名奇妙地离奇失了踪。等到回家的那天已是奄奄一息,不久就死掉。这些人通常都是被捉到绿岛关了起来。

曾监禁施明德的15号牢房

一旦进入绿岛监牢通常都很少人可以再走出来,有能走出来的多是病危无治的, 回家后不久就死掉。这个称为“绿洲山庄”的绿岛监牢据说曾经关押了千余名政治犯。

如今蒋介石已死去多年, 台湾也解除了军管。原先关押政治犯的绿岛监狱现在已经成为“绿岛人权纪念园区。然而几十年的苛政所种下的仇恨,却留给现在的台湾许多难以摆脱的困境。


绿岛监牢外观

蒋介石之所以败退台湾最主要的原因也就是他在大陆时实行残酷的苛政。一个手握现代化军队, 有军事学校(黄浦军校), 又受英、美等强国支持的军队。竟会败给一支农民军,你说怪也不怪。其实如果了解“得民心者得天下这句话”就一点也不奇怪。然而蒋介石退守台湾后并未从失败中检讨改正。以至死后还差点被民进党人鞭尸。现代从政者当引以为戒。

马来西亚的ISA

最近在马来西亚闹的满城风雨的“内安法令” ISA。也是恶法之一。这条法令立于1960年8月1日。它取代了“1948年英国殖民时期的紧急条例 ”(Emergency Regulations)。12年后(1972)重新修订。内安法令的原意是为了应付马 来亚共产党的遊击战争。法令的《前 言》清楚交代了通过这项法令的真正目的, 即:为了对付马来亚共 产党的武装斗争,而不是为了任何其他目的。

在内安法令下, 任何被怀疑危害国家安全的人, 都可以被警 方扣留达6 0 天之久。警方不需要有扣留令。(见法令第7 3 条)。过后,在内政部长的授权下, 可以继续扣留2 年(第8 条)。这类两年的扣留令,可以一直更新延续下去。要注意 的是, 警方在内安法令下扣留的人士, 是未经过任何法庭审讯的;也没被任何法官定过罪, 却被迫失去人身自由。

这种法令常常被当权者用来对付政敌。过去的劳工党党员吴维湘曾经在这法令下被扣留了1 7 年。 一般被判终身监禁的刑事罪犯的实际也只服刑十三年。而一从未被判刑, 也没証据会使用暴力推翻政府的人竟要受此刑罚。这叫什么民主、法治?


茅草行动

近年来最大规模动用内安法令者当数前首相马哈廸。1987年10月当时身兼内政部长的马哈廸以内安法令部署了名为“茅草行动”的大逮捕。从1987年10月27日开始到11月14日为止,在“茅草行动”中共逮捕了119人。华文《星州日报》、英文《星报》(The Star)、马来文《祖国报》(Watan)等3份报章也被令停刊。

被逮捕者有执政党国阵的巫统,民政党和马华公会;反对党的民主行动党、泛马伊斯兰党(回教党)、人民党;民间团体有职工会、消费人协会、环境保护、妇女、宗教、教育、人权组织以及华社领导人。范围之广, 人数之多破了历史记录。

而今年(2008年)9月12日。马来西亚政府再度引用内安法令扣留了扣留了著名部落客拉惹柏特拉、星洲日报槟城办事处高级记者陈云清((http://www.sinchew.com.my/node/81742?tid=1))及行动党雪州高级行政议员郭素沁。 引起了朝野的震惊与不满。

然而尽管这条恶法饱受朝野、国际的评击。然而当政者似乎无动于衷。


唐太宗悼魏征曰:「夫以铜为镜,可以正衣冠;以古为镜,可以知兴替;以人为镜,可以知得失。我常保此三镜,以防己过......。

唐太宗因为懂得以史为鍳,从隋朝的失败得到了启示。并时刻检讨、纠正错误,施政以民为本,最终造就了名垂千古享誉国际的大唐盛世。


一个不懂的检讨, 不能俯顺民意; 企图以暴力、恐吓、狡辩、恶法来治理国家的统治者终究不会有好下场。纣王如此、秦始皇如此,隋炀帝,凯撒, 蒋介石..........莫不如此,轻者身败名裂, 重者国破人亡。一样遗臭万年。

0 comments: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