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ve Traffic Stats

2008年9月27日星期六

佛门怪事(3)

衣钵惹祸

[1] [ 2 ] [ 3 ] [ 4 ] [ 5 ] [ 6 ] [ 7 ] [ 8 ]
有一年受朋友之讬陪他那高龄的义母到泰国拜佛。这位老妇人其实也是我的朋友。当年她在吉隆坡开草药蒸气浴时我是她的常客,后来就成了朋友。而后也才知道她原来和我所认识的一位高僧是同出一个师门。说缘份吧就是这么奇怪。

这位老妇人已经在几年前去世了。她的一生也充满了传奇。她本是信奉天主教的。后来经历了一场生死大劫才与佛门结上了缘。话说当年她在曼谷出差时车子堕入山谷,肋骨断了好几根, 半身瘫痪。后来经人介绍到泰国北部,与缅甸比邻的北碧府一所佛寺医治。这所佛寺的主持(已去世)就是用草药蒸浴, 及气功把这位女士治好。后来我和她回寺庙拜祭他师父时才发现这位已过世的和尚原来是禅宗曹洞宗传人。有关这位妇女的传奇我将另文介绍



这就是有名的二战时的死亡铁路,桂河桥。这条桥连接泰缅两国。是二战时联军为抗日军而修筑的连贯泰、缅、中、印的军事运输线。电影血战桂河桥写的就是筑造这段桥的故事。在这条桥被日军炸死的可不少。在扺达这里前有个纪念墓园,里面就葬着许多战死的联军。


这是二战时日军的炸弹


她师父过世后她又拜曼谷另一间佛庙的大和尚为师。这间佛寺是曼谷一间有名的华人寺院。是一些政要及达官贵人出入的地方。我到过这间庙两次。这间庙的主持也已经过世了。最后一次去是老和尚死后六年(时间可能有点错误)开缸大典。一般有修行有成就的和尚为了征信后人都会在死后把尸体放入瓦缸中三年, 三年后开缸如果肉身不坏, 就証明这位和尚是确是戒行清静修行有成者。这叫“金刚不坏身”或“肉身舍利”或“肉身菩萨”。一般惯例都是封三年, 但是不知何故接任主持竟把开缸时间延后数年。

要修到肉身不坏其实不简单。修行者必定是开悟了的。开悟了就是得罗汉果位, 不要说肉身不坏, 就是长生不老也行。禅宗最后一位衣钵传人六祖慧能大师的肉身,从唐朝至今经历了一千三百多年, 没有经过任何处理, 依然完好。这是真正金刚不坏身。据说日本佔领中国时, 日本兵为了探究真假, 竟在六祖背后开刀,割开后发现肾脏器官等依然完好才又给缝回去.

在这间庙期间我就听闻了许多故事。其中一个就是一个小和尚被开除的故事。这位年青和尚依老和尚出家。老和尚生前并未为自己指定接班人。因此老和尚死后就引起新主持的争端。现任主持有点文材。但也有人不服。这个年青和尚一时冲动下就说“老和尚并未把衣钵传给谁”。这话一传到了主持耳里。哇佬!那还得了, 造反了呗!于是三搞两搞就把这年青和尚逐出寺门。

看到这里我不知道各位心里有什么想法?我听了却是十分不爽。这年青和尚固然有错, 错在


  • (1) 多管閒事。出家修行就是要了生死,要万缘放下。管他谁当主持。
  • (2) 衣钵传承只在禅门不在他宗。
  • (3) 衣钵传到六祖慧能大师就不再传了,身为出家人连这点都不懂, 实在可恼也。

然而更错的是主持。

  • (1) 没有长者风度,只为有人质疑就把人踢出门。连这点都不能忍, 还怎样渡众生, 又怎为人师?(2) 没有慈悲心。若以佛眼看众生, 个个都是罪业深重无可救药。诸佛只因为救渡众生而起大悲心,设下种种方便法门。忏悔罪障便是其中之一。佛尚且允许忏悔, 一介学僧何便不能容人之过?
  • (3) 教不严, 师之惰。后辈无知身为长者主持是否也有责任。
  • (4) 一个人能出家在佛教中是了不得的大志。这和尚被赶出门后就没有任何寺庙敢收留。身为佛门子弟, 断人慧命,该当何罪?问佛去吧!

鸣呼!佛门沦落如斯,哀哉!

[1] [ 2 ] [ 3 ] [ 4 ] [ 5 ] [ 6 ] [ 7 ] [ 8 ]

0 comments: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