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ve Traffic Stats

2014年8月30日星期六

不要脸

自从1972年 Intel 8008, 8 bits 微处理器面市及成为工业标准以来,短短的42年时间,微处理器以每18个月的速度令电子计算机的功能翻倍。加上互联网的兴起。令人类的生活起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今天从家居生活至太空探索,智能电器及网络技术几乎无孔不入。然而另一方面由于人的无知和傲慢,它也不知不觉的侵蚀着人们的智慧与健康及公共安全。


最近台湾有一群学生发起了 “不要脸运动”,因为他们深觉得被脸书绑架了,每天花了大量时间在追踪脸书讯息的更新,而影响了读书的时间。其实这种运动始于外国,你只要在网上搜索-Anti-Facebook Movment 就可找出108,000,000 项反脸书的键连。其实我早就发现了FB的问题,但很多人就是不听劝告。

脸书作为一个社交工具,在生活忙碌的今天,是一个联系友情、亲情;特别是天隔一方的亲朋戚友,是不错的工具。所以我的脸书从来严格限制在大学同学及知交、好友范围。即使是第三方的媒体我也绝少 “Like” 或加入。有过脸书的人都知道,你加越多人,你的眼睛就越伤,有些人每天所发的 Post 真是吓死人。同时你上的FB 越多 internet 流量越大,当然钱也花的越多了。

常言道玩物丧志,任何东西如果沉迷其中而不能自拔终是有益无害的。我就曾见过一个学生,那是我在新加坡的一个亲戚的孩子。只要一闲下来就上脸书,甚至连饭都不吃。脸书会令一般年青人沉迷的原因是它是一个虚拟环境,你可以无拘无朿的讲你要讲的话,看你想看的东西。玩电玩等等。还有就是男女之间的谈情说爱。还有快速的分享资讯。种种交流的方便令人不能自拔。

有些人以䚰传䚰认为FB传递讯息很快。于是有些政治人物乐此不疲,投下大量精神,人力、物力。结果呢?

(1) FB 从来不允许人Track 它的流量。也即每天有多少人、 从那里来访问你的FB,用户完全不知道。连多少人来看你的东西,你都不知道,那你又怎知 FB 的宣传效果呢?了不起你能知道你加了多少位朋友,或多少人 Like 你的FB而已。会不会重访你更不知道,如果他不 Like 你的Post。

(2) 相反的个人或公开媒体网网站,都可联结专业追踪器。能知道每天有多少人造访,来自那一地区,停留多久。如果你流量大还可付点钱给服务公司替你分析读者的趋向。下面是一个Blog 网页的流量统计。它只列出一些重要参数如来访次数,停留时间(不是很准),来自那一个国家,使用什么操作系统及器具。当然访客的身份资料是不可能知道的。




(3) FB 是必须有户口才能进入观看,不管你的账户是私密或是公众账户。不像一些网站如部落客,不须开设账户,登入,就能阅读。你说那个方便?

(4) FB 可以设定不同的隐私控制。比如你有很多朋友,有些比较亲蜜有些是泛泛之交,那么你可以设定所发布的资讯是给公众看,密友还是一般朋友看。

这看来很普通,但是却很容易被犯罪集团及恐怖分子利用作为联络工具。因为只要设定隐私控制就能控制内容的阅读权限。我想这才是政府最恐惧的。因为要骇入FB本就不容易,要在茫茫网海中搜索这些恐怖分子的隐私网站并骇入又谈何容易?

所以最近有传闻政府要封锁FB我想理由在此。从一个权力机关来说,袐密的反政府活动比公开的更难取缔,更头痛。

(5) FB所发布的资讯排版粗糙,不像一般网站可以随意的排放多媒体资讯,使内容呈现更好看更生动。

(6) FB 虽然不必付费,但是用户却帮FB赚大钱,你朋友越多,浏览越多,它越赚钱,赚广告钱,但你一分钱都没得分。不过这也无可厚非互相利用也。

但是你经营博客、个人网站却有钱可拿。因为网站提供者给你工具发布你的文章,也同时让广告刊登在你的网页上。你可以从广告中收到一点费用。所得多少就看你写文章的功力了。写了多年,我这个月也可以有钱拿了。我没骗你,过几天我收到钱再让你看。

所以说不论在任何⻆度 FB 都不是公共宣传的最好网路工具,更多只是人们的幻想,理由上面已经讲的很清楚。



1 条评论:

  1. 说得很有道理,我最近都很少上面子书了。

    回复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