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ve Traffic Stats

2014年8月5日星期二

满天神佛遍地鬼

鬼月来了。再过几天你就会看到满街满巷的路祭,还有吵吵闹闹的中元节的酬神歌舞表演了。你怕鬼吗?有些人会说怕,有些人说不怕,有些人心里怕却不敢说出口因为怕人笑他没胆。那些不说怕鬼的人,你找一天把他一个扔在荒山野岭,就知他是不是口似心非了。


其实怕鬼也好,不怕鬼也好,相信绝大多数人都没见过鬼。既然没见过那你又怕什么?怕鬼的人很多是小时被吓,这种人多出生于父母教育程度差的家庭。这些父母常常以警察、鬼捉等来吓唬爱哭不听话的小孩。二、被电影、小说所影响。

电影及小说的影响力是非常大的。以至一些有头有面的高等教育分子,特别是政客也沦为鬼神的信徒。这些人本来都很有自信或甚至说有点傲慢,但等他在生活事业里受到了他能力所不能应付,或他的知识所理解不来的挫折时,鬼神小说等传媒就发挥了影响力。你看看台湾的前总统陈水扁请喇嘛捉鬼,民进党大佬谢长廷拜神棍宋七力为师。前马华老总翁诗拜泰国僧王,拜西藏活佛......。

在这些人的心里,鬼、神的印象是看不见,摸不着,但有很大的力量可以影响人的生活。因为产生了敬畏和依赖的心理。

他们因为人力所不逮,所以希望借助鬼神之力来完成。所以有需求就有市场,一些降头师、大师、法师、风水师……应运而生。有些文化程度高的大师更是著书立说,再以讹传讹辗转相传。于是造就了满天神佛遍地鬼。不过有一点,大家在看这些书时不知有没有发现,里面所举的例子不是发生在唐、宋古早年代就是明未清初的?我这么说你懂得。

拜鬼神之后呢?那只有他们自已懂了。但人们看到的是捉鬼的陈水扁被捉入狱了,翁诗杰被人踢掉了,谢长廷没落了。还有拜印度神的马来西亚 “鸡头” 呢?拭目以待吧。

那么世间倒㡳有没有鬼呢?如果依照佛经所述是有的。而且鬼和人界一样分三、六、九等。最惨的一种是饿鬼,这种鬼永不得饮食,看见能吃得东西一放入口就变成火炭,不但入不了腹还把嘴巴烧烂了。永不得食,直至业尽为止。

中等者为守尸鬼,一般家神,有时神庙起乩时来的都是这些。这种鬼因为迷恋自己生前的成就,生活,不舍得离开家人,生时也没造什么大恶业所以死了也不愿投胎。受家人供俸。但是如果家人全死光,例如最近的MH17空难,没后人供养呢?那就变孤魂野鬼了。会怎样?我看不过见鬼,也不是佛,我也不知道。

上等鬼就是福德鬼,大家所知道的土地公、拿督、福德正神(槟城人称的大伯公)就是福德鬼。这种鬼和守尸鬼一样迷恋生前的一切。但生前也做了不少善事,没做昧良心的事。所以死后受人供俸,不愁饮食。

还有一种警察鬼,专司人间善恶。这种鬼出自地藏经,这种鬼受天神保护,专在人间打抱不平。

……尔时恶毒鬼王合掌恭敬白佛言:世尊,我等诸鬼王,其数无量,在阎浮提,或利益人,或损害人,各各不同。然是业报,使我眷属游行世界,多恶少善。过人家庭,或城邑聚落,庄园房舍。或有男子女人,修毛发善事,乃至悬一旛一盖,少香少华,供养佛像及菩萨像。或转读尊经,烧香供养一句一偈。我等鬼王敬礼是人,如过去现在未来诸佛。敕诸小鬼,各有大力,及上地分,便令卫护,不令恶事横事、恶病横病,乃至不如意事,近于此舍等处,何况入门。佛赞鬼王:善哉,善哉!汝等及与阎罗,能如是拥护善男女等,吾亦告梵王帝释,令卫护汝。……
<<地藏菩萨本愿经讲记(阎罗王众赞叹品第八)>>

地藏经中还提到有许多鬼,

……尔时铁围山内,有无量鬼王,与阎罗天子,具诣忉利,来到佛所。

所谓:恶毒鬼王、多恶鬼王、大诤鬼王、白虎鬼王、血虎鬼王、赤虎鬼王、散殃鬼王、飞身鬼王、电光鬼王、狼牙鬼王、千眼鬼王、噉兽鬼王、负石鬼王、主耗鬼王、主祸鬼王、主食鬼王、主财鬼王、主畜鬼王、主禽鬼王、主兽鬼王、主魅鬼王、主产鬼王、主命鬼王、主疾鬼王、主险鬼王、三目鬼王、四目鬼王、五目鬼王、祁利失王、大祁利失王、祁利叉王、大祁利叉王、阿那咤王、大阿那咤王、……

<<地藏菩萨本愿经讲记(阎罗王众赞叹品第八)>>

这些鬼和恶毒鬼王一样专管人间道德。


所以如果你读懂地藏经你什么鬼都不用怕。你看上面恶毒鬼王说什么?这些鬼每天都在人间巡视,见有人做了点毛髪小善事:

……我等鬼王敬礼是人,如过去现在未来诸佛。敕诸小鬼,各有大力,及上地分,便令卫护,不令恶事横事、恶病横病,乃至不如意事,近于此舍等处,何况入门……。

所以不欺心不做对不起人的事,鬼王都来保护你,你还怕什么鬼?所谓 “生平不做亏心事,半夜不怕鬼敲门” 即是此意。

相反如果你是那种背信弃义,过桥抽板,吃里扒外,为求目的不择手段之徒。求神拜佛不但没用; 这就等于抢匪上警局投诉抢不到钱一样,搞不好还要给你多些灾难呢。鬼神不是听你口讲而是观心的,他们都有他心通,你做过什么事他们都知道。这就是陈水扁之流捉鬼,拜高僧都免不了失败之因。

鬼神比人更重道德,所以别昧良心欺神骗鬼,更别把修行的师父当你的家奴。

0 comments: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