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ve Traffic Stats

2014年8月10日星期日

鬼王

我曾经问过一个问题是你怕鬼吗?很多也许会说不怕。理由当然只有他自己知道了。而事实上不管你怕不怕鬼,大多数人都见不到鬼。不过我告诉你如果是一般鬼道的鬼,那么没什么好怕的,因为这些鬼是阴性物质,即没有实体的能量,最怕阳光, 强光。人体的光更厉害,这些阴体远远见到就躲开了,那里这么容易给你碰到。尤其是那些有静坐,灵修的人,道德修养好的人的体光更厉害。


但是有一种鬼是连一般修行人都害怕的。有一位转世级的喇嘛告诉他的弟子说他刚刚开始修行时也说不怕鬼。有一个晚上他独自一人在经堂静坐时突然感到很冷很恐惧,赶紧起身走人。其实这些令人恐惧的鬼都不是普通鬼,而是佛、菩萨应化来渡人的。就像释迦佛的侍者阿难所遇者。

这个故事出自 《佛说救拔焰口饿鬼陀罗尼经》。话说有一日阿难听佛讲经后,独自一人在静坐思想佛的教导。突然见到一个长发蓬乱,指甲长长,身瘦矮小,咽喉细小如针,口中火焰燃烧非常难看的鬼。

这鬼告诉阿难说,“你三天后就会死,死后堕落饿鬼道和我一样不得饮食。” 那鬼又说:

“除非按我条件布施饮食,就可以免于是难。”





阿难见鬼王这么恐布,又讲了这些不吉利的话吓得赶忙起身,跑去见释迦牟尼佛。这个鬼王名叫焰口。也就是今天七月十五,中元节所供奉的所谓面燃大士,又称大士爷的鬼王。民间的传说都说他是观世音的化身,在这期间来镇压从地狱出来的众拜。但真的出处是出自这《佛说救拔焰口饿鬼陀罗尼经

阿难见到释迦佛后,佛就对他说出了解救之法。这方法又和盂兰盆经所说的不同了。也许你会说这不是佛经在自相茅盾吗?这里我不多做解释,只能告诉你盂兰盆经是一种方法,实属于小乘法。这里的方法是属于大乘及密乘法。

现在不管显、密教的施食法都源自这部经。方法是很简单的。和中元节所用的方法仪式是完全两回事。更切实的说法是他们刨窃了佛教的材料,改头换面,加油添酱来迷惑众生。

这里就把佛经里的施食法介绍给大家,其实是很简单但却功德很大的。

(1) 准备一个干净的杯子,最好不容易打破的,有铜制的最好。
(2) 在杯中放入少许的米(几粒就够了),饭、面或饼干及净水等。
(3) 用右手持杯,念诵以下咒语七遍。

( 变食真言)

喃呒沙圭打大喀打。阿哇鲁卡地。嗡。三拔喇。三拔喇。吽
Namo Sarva Tatagata Avalokite Ohm Sampala Sampala Hum.

(4) 念四如来名号1遍至7遍。


  1. 喃呒多宝如来
  2. 喃呒妙色身如来
  3. 喃呒广博身如来
  4. 喃呒离怖畏如来
  5. 弹指七次。(母指和中指)

展臂将杯子中的东西倒洒在亁净的土地上。注意倾倒的水和食物不要被人踏到弄脏了。所以最好是倾倒在花盆,树下,墙脚。倒时要慢慢倒,若能同时观想,倾倒之食物水如长江大河无穷无尽,那更功德无量。

今天七月十五你还可以看到满街满巷的路祭。你说有功德吗?有的,一般的守尸鬼,孤魂野鬼都受用。但你看你这边供奉,也同时烧死多少虫蚁?这边做功德,那边杀生,这叫什么?而且这种普通供食饿鬼无法受用。





所以真正能令所有鬼道众生受益的是根据以上佛经所说的施食法。你看每天花不到一毛钱,不及五分钟就能利益无量恶道众生。不必敲锣打鼓大费周张的欺神骗鬼,不必到处烧香拜佛叩大头祈福求平安。你轻轻松松的自然就得到增福增寿,一切邪神恶鬼皆不能侵犯的利益。

信不信由你。佛告诉人的方法、道理,但不会强迫你去做。这是佛教和其他宗教不同的地方。这种教法也是在培养人的慈悲心。每天发愿,念经,讲经说法,说大道理都是广东话 “得过讲字”。何不实际行动去作利生的事。就这么简单,不必到处派食物,派红包。你若真心体会真心去做,功德不比出大钱的人少。

但你也不要以为,你一做马上就发达。有些人会很快见效,有些人很久都不见效也有,因为各人的因果业报不同。比如有人欠一千元,一下就还完了,有人欠一千万那就会还的幸苦点了。但只要你是真发心而行施食法,那就一定有回报。

但不要这边施食那边跟鬼要这要那;你这么做等于你给一个流浪汉一碗粥水,告诉他喝完这碗粥水替你把那堆砖搬去从巷一样。当鬼已经够可怜的了你还要勒索人家。鬼见你就跑了,还敢吃你的东西。那你的施食是白做了。点到为止,有悟性者自然懂得。

0 comments: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