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ve Traffic Stats

2014年8月19日星期二

辨伪却邪 (4)

[ 1 ] [ 2 ] [ 3 ]

伪冒古来有之。从皇帝印章到古玩字画。从学术论文到文凭、证件、衣物、食品....只要有利可图者几乎都有伪造品。即便连佛经也有伪经。


有些佛经伪造的头头是道,如果不是真正对佛学有研究及有体悟者是很难分辨的。甚至有些出家人还大力推销这种伪经,甚至在网站贴出这些伪经。出家人被现代佛教奉为三宝之一,为佛教的薪火传承者,竟然连真、伪佛经都分不出,你可想像现在的佛教沦落到什么程度了。所以反过来想,如果一个出家人连伪经都辨不出,你说你皈衣他,跟他学佛学会得到什么?所以邪教、邪师是无处不在的。自称为佛教徒的千万要小心。遇到邪师是你的不幸,遇到邪师不自觉,还要为他辩护,那是你的业,自作孽不可恕也。

今天我就要点评一部伪经,这部经叫《三世因果经》。其实在网上已经有很多评论了。我这里试着以最简单的方式来解释。

这部经比较容易辨伪。佛在生前已经知道了人的劣根性,所以就吩咐阿难等人,在将来结集经典时应如何防伪。释迦佛说在每一部经的开头都冠上 “如是我闻,一时佛在<什么地方>,与什么人,多少人在一起”。例如:


  • 地藏经:如是我闻。一时佛在忉利天,为母说法。........
  • 妙法莲华经:如是我闻。一时、佛住王舍城、耆阇崛山中,与大比丘众万二千人具。皆是阿罗汉,诸漏已尽,......
  • 金刚经    :如是我闻,一时,佛在舍卫国祗树给孤独园,与大比丘众千二百五十人具。……
  • 佛说阿弥陀经:如是我闻。一时佛在舍卫国,祇树给孤独园。与大比丘僧,千二百五十人具,皆是大阿罗汉,众所知识......

大家看看下面的三世因果真经,正好缺少了真经所应有的规格。“如是我闻。一时……

第二:因果论是佛学的基础,但不是全部。

打个比方,有一个人被毒蛇咬到,倒在地上。这时来了一个有经验的医师,一看就知道他曾经去过什么地方,被什么毒蛇咬到,须用什么药解救。于是这个医师用药把这个人救了。并对那人说,走那条路有什么危险,以后要从那里来必须怎么走,要带什么。

如果按这部经的说法:谁叫你走那条路,你不知那条路有毒蛇的咩。毒蛇咬到?那死定了。

佛法不是宿命论,除了告诉你因果如蛇毒般可怕,还告诉你解救防治之道。

例如与在刚刚过去的七月十五盂兰盆节有关的盂兰盆经,就是释迦佛告诉目犍目其母堕饿鬼道之因及解救之法。这里面告诉人因果的可怕,也告诉人解救之法,而且这种方法是彻底的,不止停止饿鬼不得食的痛苦而且把他们带上更好生活享受的天界。这就叫超渡。

第三点:因果未必是一报还一报。本经最后四句 “若问前生事,今生受者是;若问后世事,今生做者是” 却就是一报还一报的宿命论,命定论。与佛法相悖。

历史上两个有名的公案可以证明,那就是:

(1)了凡四训

袁了凡命中注定无子嗣,命中学历至举人,官最高为县令,寿终于五十三岁。结果后来行善积德不但生了个儿子,高中进士、官位到尚宝司少卿、享寿七十四岁。详细情形我不多讲了。大家去看看了《了凡四训》这本书吧。

(2) 禅宗六祖惠能大师有一年在广州遇贼。城里、庙里的人都跑光了,就他一人留下来。他躲在房中橱内。

后有一贼人持刀进入,虽找不到人、财物,但东张西望好像心有不甘。这时大师走了出来,向那盗贼说道:“我欠你钱不欠你命。”

那贼吓了一跳转身一见大师,反而被大师的神态所摄服而拜倒。惠能大师不但未被伤害,反而渡化了一个盗贼。

所以佛教和许多宗教一样,不准算命、卜封。并不是否定命算学,而是要人积极面对当下,面对未来。所以佛经中有许多都论及因果,但也同时提供对治之法。而一般伪经则只是不断提因果,而不提修行、当下对治之法。

第四:佛教不提倡偶像祟拜。大乘佛经中最有名的经典金刚经中便说:《金刚经 第二十六品 法身非相分》

“须菩提!于意云何?可以三十二相观如来不?”须菩提言:“如是!如是!以三十二相观如来。”佛言:“须菩提!若以三十二相观如来者,转轮圣王即是如来。”须菩提白佛言:“世尊!如我解佛所说义,不应以三十二相观如来。”尔时,世尊而说偈言:“若以色见我,以音声求我,是人行邪道,不能见如来

如来是佛的另一个称号。

这就破了因果经的第二段《今世做官为何因,三世黄金妆佛身》。更何况释迦佛时根本就没佛像。如何以黄金妆佛身?释迦佛时代是奉行三衣一钵的出家戒,而且衣服都是坏色衣,要求出家人过好像乞丐一样的生活,何来要求信众用黄金妆身供养?

金刚经 第一品 法会因由分

"如是我闻,一时,佛在舍卫国祗树给孤独园,与大比丘众千二百五十人具。尔时,世尊食时,着衣持钵,入舍卫大城乞食。于其城中,次第乞已,还至本处。饭食讫,收衣钵,洗足已,敷座而坐。"

释迦佛至死都是这样,以身作则奉行三衣一钵,不以自己已觉悟成佛而要求特别待遇;最多也是受人供养饮食。绝不会受你 “黄金妆佛身”。而且死时也是在两棵树之下,连庙都没有。

单只这两句即足以证明这是部伪经。

这部经最可恶的一点就是被一些江湖术士及佛棍用以敛财。在网上你甚至可以看到用这本因果经加上你的生辰八字,可以算出你死后下一世投胎到那里,那一家,姓什么。你想可能吗?同一年同一天同一日同一时出生的人有多少?真他妈的混账。

还有一种伪经,格式和真经一模一样,也是 “如是我闻,一时……” 等等,而且还有诗,偈等。但内容却没有修行之法,只是要你念诵,传印,印多少又有多少功德,怀疑它又有什么报应。哈哈,最后功德都去了那里?你懂得。不过你别笑,现在很多小民被大师吓得眼蒙蒙,眼里只看见一个佛字。只要什么地方写上一个佛字,他把头都捣破了,那还管它真经、假经。

所以你如果想学佛学就应当依真正的佛经,而不是看这些似是而非的伪经。至于那些推祟伪经的师父、出家人。阿弥陀佛!看你的智慧,你看着办吧。



尔时,阿难陀尊者,在灵山会上,一千二百五十人具。阿难顶礼合掌,遶佛三匝,胡跪合掌。请问本师释迦牟尼佛:南阎浮提,一切众生,末法时至,多生不善,不敬三宝,不重父母,无有三纲,五伦杂乱。贫穷下贱,六根不足。终日杀生害命,富贵贫穷,亦不平等。是何果报?望 世尊慈悲,愿为弟子一一解说!

佛告阿难,与诸大弟子言,善哉!善哉!汝等谛听,吾当为汝等分明说之。一切世间,男女老少,贫贱富贵,受苦无穷,享福不尽,皆是前生因果之报。以何所作故?先须孝敬父母,敬信三宝,要戒杀放生,念佛布施,能种后世福田。

佛说因果偈云:富贵皆由命,前世各修因,有人受持者,世世福禄深。

善男信女听言因,听念三世因果经。三世因果非小可,善恶之报影随形。
今世做官为何因,三世黄金妆佛身。三世修来今世受,紫袍玉带佛前求。
黄金妆佛妆自己,说尽如来盖世身。莫说做官皆容易,前世不修何处来。
骑马坐轿为何因,前世修桥补路人。穿绸穿段为何因,前世施衣济僧人。
有食有穿为何因,前世茶饭施贫人。无食无穿为何因,前世不舍半分文。
高楼大厦为何因,前世施米庵寺门。福禄具足为何因,前世造庵起凉亭。
相貌端庄为何因,前世花果供佛前。聪明智慧为何因,前世吃斋念佛人。
贤妻美妇为何因,前世佛门多结缘。夫妻永寿为何因,前世长幡敬佛前。
父母双全为何因,前世敬重独孤人。无父无母为何因,前世忤逆不孝顺。
多子多孙为何因,前世开笼放鸟人。养子不成为何因,前世皆因溺婴身。
今生无子为何因,前世打胎百花蕊。今生长寿为何因,前世买物放生灵。
今生短命为何因,前世宰杀众生身。今生无妻为何因,前世偷奸谋人妻。
今生守寡为何因,前世轻贱丈夫身。今生奴婢为何因,前世忘恩复义人。
今生眼明为何因,前世舍油点佛灯。今生瞎眼为何因,前世损路害失明。
今生臭口为何因,前世吹灭佛前灯。今生聋哑为何因,前世恶口骂双亲。
今生驼背为何因,前世耻笑拜佛人。今生拙手为何因,前世造业害旁人。
今生跛脚为何因,前世拦路打劫人。今生牛马为何因,前世欠钱不还人。
今生猪狗为何因,前世皆因骗害人。今生多病为何因,前世酒肉供佛前。
今生无病为何因,前世施药救病人。今生囚牢为何因,前世作恶害别人。
今生饿死为何因,前世糟蹋五谷人。毒药死者为何因,前世花物毒众生。
伶仃孤苦为何因,前世噁心侵算人。今生矮者为何因,前世地下看经文。
今生吐血为何因,前世酒肉念经文。今生耳聋为何因,前世育经不惜经。
今生疯癫为何因,前世买肉供佛前。今生臭气为何因,前世污香供佛神。
今生吊死为何因,前世劫案在山林。鳏寡孤独为何因,前世狠心嫉妒人。
雷打火烧为何因,大秤小斗不公平。蛇咬虎伤为何因,前世冤家对头人。
万般自作要自想,地狱受苦告何人。莫道因果无人见,远在儿孙近在身。
不信吃斋多修行,但看眼前受福人。前世修来今世受,今世修积后世人。
有人譭谤因果经,后世堕落无人身。有人受持因果经,诸佛菩萨作证明。
有人书写因果经,世代儿孙家道兴。有人顶带因果经,凶灾横祸不临身。
有人讲说因果经,生生世世得聪明。有人高唱因果经,来生为人受恭敬。
有人叩送因果经,来世便得帝王身。有人顶礼因果经,事事件件皆称心。
有人传道因果经,来生后世智慧兴。有人深信因果经,同生西方极乐行。
若问前世因果经,梁皇武帝是何因?若是因果无处应,郗氏娘落蟒蛇身?
若问后世因果经,目连救母是何因?三世因果说不尽,上天不亏善心人。
三宝门中福好修,一文喜舍万文收。以君寄在禄宫库,世世生生福不休。
若问前生事,今生受者是;若问后世事,今生做者是

[ 1 ] [ 2 ] [ 3 ]




0 comments: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