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ve Traffic Stats

2011年11月14日星期一

田园风情志(6)

[ 1 ] [ 2 ] [ 3 ] [ 4 ] [ 5 ] [ 7 ]  [ 8 ]   [ 9 ]  [ 10 ]

问君何能尔,心远地自偏。
采菊东篱下,悠然见南山。
山气日夕佳,飞鸟相与还。
此中有真意,欲辨已忘言。
---------(陶淵明 ,結廬在人境)


連日炮声隆隆。今日来点清凉的。

最近重新收拾了荒废将近半年的荒地。这块地种东西真辛苦,下大雨水太多,农作物泥质排水性不佳刚有收便被淹死了。不下雨泥土硬的像石头,植物生长不良。再来土质不肥沃,用厨余自制有机肥臭味难当而且会生虫,但又不想用化肥。左右思量, 越想越懒散就荒废了。

有一天下坡买东西,在停车场付近看到一挡卖水果的小贩, 旁边有一大袋的水果皮。突然心血来潮就向他要了回来。拿回来后就比照以前的方法把水果皮放入桶中发酵。

刚好那时候天气酷热,就赶紧把荒地清理一下。天气热清理野草最容易,用手便可以。把野草拔起来往外面的野草盖,一两天一大片的野草便枯了,再放一把火, 几分钟便清理干淨。若是雨天那就别干, 这边拔那边长,用锄头也不行,全是烂泥地, 一锄下去就溅满身泥。

清理干淨后再把泥土扒,开放入枯草和树叶养蚯蚓。再在上面放上一些蔗渣,果皮, 做成三文治式堆肥养地。三个月后才种下农作物。我种了五棵俗称 “蛇豆”的大种长豆及五棵普通长豆。结果成绩出乎意料,收成比已往都好。下面是录影:






我把收成的长豆送了些给水果档的东主,哗!吃到他全家飞了起来;第二天马上向我要种子。他说从来没吃过这么好吃的长豆。其实我这次种的种子已是第三代了。他觉的好吃, 一来这是有机种植, 二来他们平时吃的都是化肥疏菜。一比之下当然大有不同。和种子没太大关系。这次的收成大约有十公斤左右,除了自吃也送给左隣右舍及朋友们。个个吃的呱呱叫。哈哈!


这是采下的长豆, 每条有一尺半长, 直径1cm.
长在植株上的豆
我还种了几棵小种黄瓜,它就是这么大, 不会再大了。



[ 1 ] [ 2 ] [ ] [ 4 ] [ 5 ] [ 7  [ 8  [ 9 ]  [ 10 ]

0 comments: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