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ve Traffic Stats

2012年6月23日星期六

田园风情志(7)

[ 1 ] [ 2 ] [ 3 ] [ 4 ]  [ 5 ] [ 6 ] [ 7 ]  [ 8   [ 9 ]  [ 10 ]

问君何能尔,心远地自偏。
采菊东篱下,悠然见南山。
山气日夕佳,飞鸟相与还。
此中有真意,欲 辨已忘言。
---------(陶渊明 ,结庐在人境)

两三个月前种了将近20株长豆,本相着有大收成;相不到一连几天大雨把刚刚要开花结豆的植株给淹死了。真是人算不如天算。菜不能种,野草也除不了。

直到上个月天气才开始好转。于是开始从新整理场地。这次我在本来想种菜的一块地上种上了从未种过的茄子。想不到茄子长的很茂盛,现在开始有收成。到今天大概已收割了三公斤多。

不知是种子太小还是种子已过时,培育时花了很长时才培出了几株。最可恶的是给一个臭婆娘把我其中一盘秧苗给倒掉了。

佛经曾说 “介子能藏须弥” 茄子的种子很小,但长成了下面这么在棵的茄子树,自然界的造化真不可思议。


茄子种子


长成的茄子植株

采下的茄子比A4纸还长

这是留下做种的老茄子
在还可种植的半个园子里我赏试种下一些特别的植物,如葫芦瓜,夜来香及小苦瓜。现在种的四株葫芦瓜是属于特殊品种的小型葫芦瓜;由一位朋友所送。




这三株"夜来香"也是朋友所送。这 “夜来香” 不是花而是一种可食用的植物。开花时有很浓的香气。采食部份就是花朵。把新鲜的“夜来香”花放在碗里,淋上猪肉汤,味道十分甘甜。据说可改善视觉,眼力。

记得小时也种过,但后来家里人迷信会引鬼,就把它砍了。


这地方好像很乱,其实植株后面是培养有机肥的坑,我把它种在这里是希望它能吹多些肥。据说这种植物需肥料甚多,也很难培养。


下面这棵痳疯柑我种了整整两年,几天前才采收了一颗。痳疯柑皮厚带油质,外皮不像一般柑橘一般平滑,而是鸡皮疙瘩的。果实及叶子是煮咖喱,东炎汤(泰国酸辣汤)必须的香料。许多民间神坛用它来作驱邪之用。也有人也拿来拜神。





这两小畦地本来要种小白菜的,那知发芽出来才发现是 “菜心”。卖种子的品管也太差了。








[ 1 ] [ ] [ 3 ] [ 4 ]  [ 5 ] [ 6 ] [ 7 ]  [ 8  [ 9 ]  [ 10 ]

0 comments: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