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ve Traffic Stats

2009年8月9日星期日

田园风情志(2)

田园风情志
[ 1 ] [ 2 ] [ 3 ] [ 4 ] [ 5 ] [ 6 [ 7 ] [ 8   [ 9 ]  [ 10 ]

问君何能尔,心远地自偏。
采菊东篱下,悠然见南山。
山气日夕佳,飞鸟相与还。
此中有真意,欲辨已忘言。
---------(陶渊明 ,结庐在人境)


我的那块荒地虽然整理好了, 但土质实在太差,不敢种太多东西。只是实验性的种了点。一点四季豆,几棵日本黄瓜、苦瓜及甘蔗。但最近的天气实在太坏,苦瓜苖一直培不出来,加培的四季豆也培不出来。同期的种子,前一批只两天就出了苖,现在这批7天了还不见动静。

这几畦地试种了四季豆、日本黄瓜及一棵检来的苦瓜苖。



12天的黄瓜苖


种在新开的荒地上,同样12天的黄瓜苖,明显慢很多。


8月6,35天的黄瓜苖已长的这么高了。



這是种在另一块地的日本黄瓜(35天),明显比上图荒地上的长的快。



其中一棵还开了花

新栽的,用来驱虫的红香茅也长的这么大了。

这三株是红仁四季豆,豆仁是红色的。


这株苦瓜是除草时捡到的。


种在斜坡地的竹蔗长到了尺多高了。

这是红甘蔗,长得慢插了五根苖一个多月才长出两株。

这是一小畦菜心,种子就花了我RM1.90,看来能种出一公斤就差不多。


这是在院子里种的花生,已长出花生豆了


花生又叫落花生,你看黄色的花开了以后就下垂入土, 然后才结果。


泥土不够肥沃。必需施肥。但不想用化学肥。要制作有机肥也不难。把厨余 (加入甘蔗渣更好),混入泥去发酵三个月就可以了。但目前还找不到卖泥的人。于是制造垃圾环保酵素。到巴刹(菜市)捡三公斤弃菜(杂草、树叶也可以)回来 加入一公斤黑糖及十升水浸三个月就成了,这是我第一次作, 效果如何就不知道了。

我一共作了四桶, 材料各有不同。有菜叶, 有果皮, 杂草, 可可叶, 香茅,可可果及香兰叶。要到十月才可以用。据说泡出来的液体还可以当清洁剂用,可几洗碗、洗菜、洗地。渣滓可以当肥料。作这酵素最头痛的是容器, 要买一个这样的新胶桶最少RM10.00~RM12.00。为了省钱, 于是想找用过乳胶漆桶。

有个佛友是搞装修工程, 于是send了个SMS给他,要他帮忙找,结果到现在(一个多月) 都没回覆。他的“个性”认识的人都很清楚, 如果不是有“着数”, 要他帮忙的话, 休想他回讯给你。当再见面问他为什么不回电时, 他总是说没收到SMS。马来西亚的电讯服务虽不怎么好, 但还不至于会 miss 掉SMS吧!。 但大家都心知肚明, 笑笑也就算了。

烦了一个月, 终于皇天不负有心人,家对面的阿婶告诉我菜市场有咸菜桶卖,一个才卖四元,结果她帮我买回了三个, 每个才三元半, 就是下面青色这种,每桶可泡六公斤垃圾,但我只用了四点五公斤。这个阿婶也是学佛的。





[ 1 ] [ 2 ] [ 3 ] [ 4 ] [ 5 ] [ 6 [ 7 ]   [ 8   [ 9 ]  [ 10 ]



0 comments: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