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ve Traffic Stats

2009年8月25日星期二

天外来鸟


一有一天中午, 我正在厨房做午餐﹣炒饭时,突然外面传来“啪”的一声。抬头望出去,只见一只浅蓝色的小鹦鹉在洋灰地上挣扎着,站也站不起来。

我放下手中的铲子,走出去把牠抓起来。看看样子是生病了。我不是兽医,也不知牠得了什么病?不知那里来, 也不知主人是谁。我没养鸟,没鸟笼,于是把牠放入一个老鼠笼里,供水、供饭粒及一点果碎, 让牠休息。



第二天一大早,翻开盖着布的鼠笼。发现牠精神好了点,于是打开笼子把牠取出来。牠沿着我的手在我身上爬了一会, 就飞了起来,飞到左边的隣居去了。我想就走吧,我本来也不敢留牠,怕万一有病毒,传给家中小孩那就水洗都不清了。

那鸟儿飞到那人家, 被家长抓住并给小孩把玩, 我看了直冒汗。过了一会, 隣居把鸟儿送了回来。我只好再收下。看牠精神,就把牠放在花架上。放了点水果碎,就回屋子做我的事情。




大约早上十点多,我的大姪女跑来和我说,鸟儿好像不行了,要掉下来了。我下楼去看牠,只见牠眼睛半闭, 疲惫不堪的样子, 知道快不行了。于是把牠带到屋子对面的树下。开始为牠唸经,做皈依。

我把牠放在手里,让牠头朝东方药师佛方向,为牠念金刚百字除障咒及药师咒,教牠求生药师佛琉璃光淨土,也祈请药师佛慈悲来接引。念了不到五分钟,鸟儿突然张 开翅膀,全身震动, 尤其是胸前部位震的特别厉害,连继两次, 第二次震动时还伸长了颈项,头朝天嘶叫一声,吐了口气然后就全身软了下来, 眼睛半闭的停止了。

看看牠已走了, 就在树下挖了个坑把牠埋了。我想这就是超渡了吧。我是个无德无能的笨蛋、蠢材,也没到过药师佛世界,更不知鸟儿是否蒙佛接引到了他的世界。但从鸟儿临终的征兆来看, 应该是很吉祥的。


若有见闻者 悉发菩提心
尽此一报身 同生极乐国

这是学佛人耳熟能详的句子。但是知易行难,能发心渡人很难,发了心渡人更难。有时我发觉渡畜生比渡人还要容易些。畜生虽然智慧不如人,不能像人一般修行,但 求光明和快乐的心不亚于人,只要一刹那灵性发露,得到指引就能了脱生死。而人虽有智慧却常被傲慢蒙蔽,兜兜转转的,难以教化。

0 comments: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