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ve Traffic Stats

2009年4月12日星期日

捐血记

捐血记

4月3日收到一则短讯说:“沙登南城广场在5日有捐血运动”。想起了去年的4月8日也在同地点捐了血, 刚好一周年。巧的是收到短讯的前一天我才断了食。于是在接下来的两天, 我都以素食为主。尽量让身体的血液干淨些。

也许有人说,这样做是不是夸张了一点。我的看法是, 捐血是助人, 是救命的事。既然要帮人就彻底一些, 尽己所能把最好的给人家。而且断食, 素食对自己的健康百利而无一害,利人利己, 何乐而不为。所以只要不是临时紧急捐血, 或其他因素, 我都会在捐血前斋戒三天。

你看我的捐血记录只有五次, 其实不止,有些是没有记录的。记得我第一次捐血是在我母亲病危的时候。第一次有记录的捐血是在1998年,郭金棠居士在中华大会堂所办的药师法会上。那时 正是我事业走下坡的时候,压力大健康也不好,所以只抽了300cc的血液,连护士插针管,也要插几次之才有血流出来。接着几次捐血都有所改善和提升。


捐血记录卡

这次捐血也很特别。手上握的助流器我也没用力,只是手指轻轻弯曲, 血液流动很顺畅,两分钟左右就流满了。不像以前要用力抓放,血才流出。証明我的养生功(见养生之道篇)卓有成効。中医的理论是气血通则百病除。反之身体健康,血液循环也才会顺畅。

抽出的血液

你看这次所抽的这包血液,颜色鲜豔,说明了身体健康又改善了。如果你有到现场及留意一下,有些血色是比较沉的,有些血上面更是浮一层油。当然捐出的血液还要经过各种检验才能用到病人身上。捐血的同时也为自己作了一次血液检验。所以说捐血不止利人, 而且利己。




雖然如此,有些人就是不肯捐。有些人天生怕血,一见血就头晕。我有一个朋友就是如此。所以从来捐不成血。有些则有他个人的理由;有的怕影响生育,有的说捐了 一次, 以后就要常常捐,不捐的话就会身体不舒服。有些说捐了会损元气,有的说会影响性能力,有得要保留给自己家人需要时用。有的知道捐血好, 但他怎样都不肯捐。林林种种。不捐就是不捐, 总有他的理由。而且这些人当中有很多都是教徒。其实说穿了就是自私。

你能成功捐血,其实就 是很大的福气。你的血能被人接受, 表示你的身体基本健康。你要是年龄太大,或有高血压, 糖尿病,心脏病,性病, 身体受病毒感染....等, 人家才不要你的血呢!而且也不像捐钱般,能随时随地,天天捐。所以说你能成功捐血不止有福气, 也积下不可思议功德。


后记

捐血当天我十点钟出门,走一公里到LRT站,乘轻快铁到 Tasik 站,再乘火车到沙登站。再从沙登站火车站走了约两公里路到南城广场。捐完血回家已是下午两点多。十分钟的捐血活动竟消耗了我四个小时。

这是英殖民地时期所建的火车站,独立了五十年却依然无大进步。虽说改成了电动车,却连个冷气候车室都没有。当天下了点雨,在车站候车,有如被人放入锅中蒸煮一般。汗如雨出


从火车站到南城广场约两公里,本来可乘公车去,但却不知多久才有一班车来。所以决定走路去。免得等车等的心烦气燥,影响了血液品质。

算算我这次捐血活动的消耗:
  1. 车费:LRT RM2-(来回),火车 RM2-(来回)
  2. 午餐:RM3.50
  3. 步行:6 公里
  4. 捐血时间:登记检查﹣5分钟,抽血﹣2 分钟,休息﹣5分钟。
  5. 总耗时:4小时。



0 comments: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