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ve Traffic Stats

2009年4月5日星期日

菩萨在您那里? (1)

菩萨在您那里? (1)

( 2 )

每当经济不景气, 或个人遇到难以克服的问题。一般都会去求神拜佛,算命、卜卦,找高人指点。但十之八、九都不会有效果。有的甚至中了仙人跳,给神棍骗财骗色。这些人一般都不了解什么是神、佛、菩萨。

什么是菩萨。菩萨是佛教中的一个品位名称,梵文:Bodhisattva,意译为觉有情。人依佛法修行,开悟成阿罗汉后。再回六道中帮助、救护众生;一面继 续深入的修持,一面渡人,就是自觉觉他的菩萨道了。简单的分,从初发心到十地,菩萨道有十级。到了十地菩萨就是所谓后补佛了,再突破最后的一点迷思就可以 功德圆满, 证入佛位。所以说要修成佛并不是“讲”那么容易的。

先不说菩萨有什么能力。先看看阿罗汉有什么能力。当一个修行者开悟成罗汉果(简单的说)时,就具备了各种神通。单只宿命通就能知过去八万大劫^中的生死之事,但八万大劫以外的事就不知道了。而菩萨的能力更在罗汉之上。而像观世音、地藏这种十地的大菩萨,其能力更加不可思议。

那么菩萨怎样救渡众生呢?我们来看妙法莲华经中怎么说。这本被大乘佛教捧为经王的经中,有一章节叫观世音菩萨普门品。这一品专介绍观音菩萨怎样渡人。


菩萨德行


.......尔时,无尽意菩萨,即从座起,偏袒右肩,合掌向佛,而作是言:『世尊!观世音菩 萨,以何因缘,名观世音?』佛告无尽意菩萨:『善男子!若有无量百千万亿众生, 受诸苦恼,闻是观世音菩萨,一心称名,观世音菩萨,即时观其音声,皆得解脱!.......

这一段说明观世音菩萨以闻声救苦得名。那里有求救声他就去那里。所谓“千处祈求千处应,苦海常作渡人舟”。不止观音, 凡菩萨都有这样的德行。不止有这样的德行, 还需有能力如观音般的“即时观其音声,皆得解脱!”即时、有效的解决众生的苦恼。


..... 无尽意!是观世音菩萨,成就如是功德,以种种形,遊诸国土,度脱众生。 是故汝等,应当一心供养观世音菩萨。是观世音菩萨摩诃萨,于怖畏急难之中,能施无畏,是故此娑婆世界,皆号之为施无畏者。』无尽意菩萨白佛言:『世尊!我 今当供养观世音菩萨。』即解颈众宝珠璎珞,价值百千两金,而以与之。作是言:『仁者!受此法施,珍宝璎珞!』时观世音菩萨不肯受之。........

观世音菩萨也没有和人讨价还价,要你发甚誓,许什么愿,要你给钱给供养才救你。问题解决了就不见了,如风过无痕。经中释迦牟尼佛虽有提到供养观世音菩萨的功德,那是基于观世音菩萨的德行,就如歌迷献花给偶像,学生送礼给尊敬的老师一样。


..... 尔时,佛告观世音菩萨..『当愍此无尽意菩萨,及 四众、天、龙、夜叉、干闼婆、阿脩罗、迦楼罗、紧那罗、摩侯罗伽、人非人等故, 受是璎珞。』即时观世音菩萨,愍诸四众,及于天、龙、人非人等,受其璎珞。分作 二分:一分奉释迦牟尼佛,一分奉多宝佛塔。........

虽经释迦牟尼佛的劝告,观世音菩萨接受了无尽意菩萨的供奉,但他把这些供奉分作两份给了释迦牟尼佛及多宝佛。自己始终一无所得。

普门示现, 善巧渡人


.......... 无尽意菩萨白佛言:『世尊!观世音菩萨,云何遊此娑婆世界?云何而为众生说法?方便之 力,其事云何?』佛告无尽意菩萨:『善男子!若有国土众生,应以佛身得度者,观世音菩萨即现佛身而为说法;..........应以比丘、比丘尼、优婆 塞、优婆夷身得度者,即现比丘、比丘尼、优婆塞、优婆夷身而为说法。应以长者、居士、宰官、婆罗门、妇女身得度者,即现长者、居士、宰官、婆罗门、妇女身 而为说法。应以童男、童女身得度者,即现童男、 童女身而为说法。应以天、龙、夜叉、干闼婆^、阿脩罗、迦楼罗^、紧那罗^、摩侯罗伽^、人非人等身得度者,即皆现之而为说 法。..................

这 一段说明观世音菩萨普门示现, 应以何得渡者, 即现何身而为说法。所以菩萨是没有一定的色身的。你在庙里,寺院,佛书,商品店所看到的观世像、菩萨像、佛像,大多是画家,艺术家笔下的产物。他可以以那 种形像现身,更可能在不知不觉间以任何形像现身帮助你。任何佛、菩萨、大阿罗汉都有这样的德行与能力,这是佛门的标准。

==========================================================
^一大劫=四个中劫
一个中劫=二十个小劫
小劫:依我们地球的人寿计算,从人类八万四千岁的长寿,每一百年减短一岁,减至人类的寿命仅有十岁时,称为减劫;再从十岁,每一百年增加一岁,又增加到人寿八万四千岁,称为增劫。如此一减一增的时间过程,总称为一小劫。

摩侯罗伽, 梵语Mahoraga, 蛇神,人身蛇首的乐神。在佛经中常以护法神的身份出现。

迦楼罗(梵文:गरुड,Garuḍa),就是中国的金翅大鹏鸟或大鹏金翅鸟,是印度教和佛教典籍中记载的一种神鸟。

紧那罗,梵文 Kinnara 的音译,又名「紧捺洛」,天龙八部之一。似人而非人,额头上有独角,妙歌声。是天上的乐神,负责在佛国演奏法乐。男性紧那罗马头人身,能歌善舞。女性紧那罗则常常以撩人姿态出现,美丽动人。

干闼婆, 梵语作 ( gandharva-nagara)。又称香神、嗅香、香阴或寻香行。是一种不吃酒肉只寻香气作为滋养,且会从身上发出香气的男性神灵,阿布沙罗斯的丈夫,为服侍帝释的乐神,负责为众神在宫殿里演奏美丽的音乐。

0 comments: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