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ve Traffic Stats

2008年9月4日星期四

Wimax, Why? Mad!

Wimax, Why? Mad!

马来西亚多媒体及通讯委员会几经折腾,一延再延才在去年三月,宣布颁发四张万众期待已久的 Wimax 无线宽频执照。

而且出人意料的把执照发给四家名不见经传的公司:

1Bizsurf (YTL E-Solutions Bhd)
2 Asiaspace Dotcom Sdn Bhd
3Packet One Networks (Green Packet Bhd.)
4Redtone-CNX Broadband

其中 Redtone-CNX Broadband 的营业范围只在东马两州沙巴及砂朥越。而几间大的电讯公司如马电讯(Telekom) , 明讯 (Maxis), 数码(DiGi) 竟无一中选。这样的结果给人民一个讯息是;政府已注意到人民对传统电讯供应商特别是巨无霸﹣马电讯的不满。并期望这些新营运商能提供更快及更便宜的无线上网服务, 以及在当年年终时能使宽频上网渗透率达到25%。及第三年时能达到40%。

Lim Keng Yaik emphasised that his prority in awarding licenses will be to operators who can roll-out services throughout Malaysia with “the highest speed at the lowest price.”

但是令人失望的是执照发出至已经一年多,只有两间公司推出半生不熟的服务。

一间是Packet One推出的服务, 从6月开始宣传至今, 其覆盖范围还只在非常有限的几个地点(连城市都谈不上)见下图:


收费:RM89- 两年合约,及免费的接收解调器。
使用时限:12 小时。
速度:1.2 Mbits

无论如何以上资讯是从P1传给我SMS所得,至于有无其他隐藏费就不得而知了。在P1的网页上找不到更详细的资讯。

資料更新

以下是剛收到的(4 Sep. 2008 16:00pm), 配套資料:

































另一间则是30th of Aug. 2008 由 Asiaspace Dotcom Sdn. Bhd. 所推出的 amax 。覆盖范围只有:

•Taman Tun Dr. Ismail
•Bandar Utama
•SS21, Damansara

費用:
  • (1) RM99- USB modem,1Mbits
  • (2) RM138- Multiuser modem, 1.5Mbits
+
* Activation - RM100 ( Waived )
* Registration - RM50
* Deposit - RM100 ( Waived )
* 3 months advance fee to be collected upon registration ( * Applicable to Malaysian Citizen Only )

* 12 months contract period applicable to above package

看了上面这些数据你一定很失望。这样的速度, 这样覆盖范围居然要这样的价钱,不知这些公司的决策人是否头脑有问题,还是对商业无知。不过也别怪他们,这是马来西亚特别的政治产物。多几间公司并不意味有自由竞争从而使消费者得益。

也许他们会说这是新技术所以贵一点。但是作为一个消费者,我们关心的是消费价格,上网速度。再说电子产品是越新越便宜。我在1990年买过RM26,000-一台的Apple, 速度只有16MHz, Memory 只有 8MB. 现在一台 Apple 双核电脑的速度达到2.4GHz, memory 2GB才卖RM4000+左右。你说这样的说词如何令人信服。如果只是因为追求“新”, 或“先进”而不顾一切的“替外国人打工”却也未免太愚蠢点吧。

隣近國家的寬頻服務

我们来看看几个隣近地区新加坡、香港、和台湾的宽频收费。其中新加坡、香港和马来西亚同是前英国埴民地。政治与管理系统多继承英国式, 马来西亚的政客还为此沾沾自喜呢!以下只举几家比较大的供应商。

新加坡

以下是新加坡电讯(SinTel) 所提供的有线宽频及无线宽频的收费。

无线宽频有两种Wireless@SG 提供 512K的速度,免费使用至2009年。另一是Wireless Plus 3000 提供3Mbps的速度,每月S$10.59 (RM25.40)。

香港

香港目前已进入光纤上网时代,以下是香港宽频所提供的光纤宽频服务。

例1: bb25 (RM1=HK 2.28)

例2: bb100 (RM1=HK 2.28)


而香港宽频所提供的bbWI-FI服务虽然是WiFi技术,但速度高达6Mbps, 每月HK$78(RM34),无合约期。如签定12个月合约计划,每月只需HK$58 (RM25.45)。无限量使用服务。

下来看看台湾的宽频服务。台湾的经济这几年给阿扁搞的鸡毛鸭血, 惨不忍睹,但上网费还是比马来西亚低。以下是最多用户的台湾中华电讯服务配套:

官方价格


代理价格:(RM1=NT$9.28)



这是另一家供应商远传宽频的价格表:


看了以上的比较,你会怎么想。我只觉得马来西亚的消费者被这些商人们消遣了。马来西亚是产油国,租金, 工资也比新、港、台低许多。自然资源也比这三个地方多, 没有四季之分, 没有台风, 没有火山, 没有地震。理论上的基本成本都应比新、港、台低许多。然而现实的情况却是样样比人贵,比人落后。尤其是一般基本必需服务如电讯、公共交通等。

官老爷们为什么不拿这些来跟自己比一比, 为什么不拿这些资讯去问一问这些特许商人们“Why?”

0 comments: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