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ve Traffic Stats

2008年5月25日星期日

养生之道(1)

养生之道(1)

[养生2] [养生3] [养生4]
[养生5] [养生6] [养生7] [养生8]

四川大地震与缅甸大风灾让世人体验到了“无常”的可怕。然而死死生生, 生生死死。本就是器(物质)世间成(生)、住、坏、灭的轮回过程。对于一般人来说这是千古不移的定律。但是自古就有许多智者并不认为是不可破的。而且也都找到了突破生命极限的方法。佛教的华严经就说:

『心如工画师,能画诸世间,五蕴悉从生,无法而不造』。

因此只要控制住心灵的力量, 世间事没有什么不可能的,包括长生不老。不只佛教,道教也是如此认为。从这可以看出佛教和道教并不是如一般人所认知的是一种膜拜的宗教, 而是一种探讨宇宙及突破宇宙极限的学问。可惜的是世人能了解并依法而行的却寥寥无几。以至今天的佛教和道教不是沦为高谈阔论, 就是沦为盲目祟拜的膜拜宗教。因此今天你如果遇到生命中的难题,而想到庙里找师父指点打救多半不能如愿。搞不好还会被臭骂一顿。要不然就告诉你:『哎呀!这是你前世的(或多生多世)业障,你给观音菩萨叩头吧!』『哎呀!这是你的业障, 到佛前忏悔吧』。『你受了吧』。当然以上的情况是“多半”的情况而不是绝对的。如果你运气好也许会遇到高人, 当下就把你的难题解决了。

佛教“修行”的目的就是突破生命极限,突破宇宙极限。“修行”的道路是漫长而且艰苦的。但却也不是祕不可言及难以入手的。什么是“修行”简单的说就是修正自己的行为。要达到长生不老, 要达到人天合一, 甚至到佛的境界都是从我们这个“身”修起。

黄帝内经素问第一篇就有如下的记述, 黄帝问岐伯曰:

『余 闻 上 古 之 人 , 春 秋 皆 度 百 岁 ,而 动 作 不 衰 ; 今 时 之 人 , 年 半 百 而 动 作 皆 衰 者 。 时 世 异耶 人将失之耶 ?』

    岐 伯 对 曰 : 上 古 之 人 ? 其 知 道 者 , 法 于 阴 阳 , 和于 术 数 , 食 饮 有 节 , 起 居 有 常 , 不 妄 作 劳 , 故 能 形 与 神俱 , 而 尽 终 其 天 年 , 度 百 岁 乃 去 。

    今 时 之 人 不 然 也 , 以 酒 为 浆 , 以 妄 为 常 , 醉 以 入房 , 以 欲 竭 其 精 , 以 耗 散 其 真 , 不 知 持 满 , 不 时 御 神 ,务 快 其 心 , 逆 于 生 乐 , 起 居 无 节 , 故 半 百 而 衰 也 。

从以上的对活, 就知道几千年前的中国人已经知道人的健康和寿命与生活习惯息息相关。因此不良的生活习惯是健康的杀手。没有健康的身体不要说修佛、修仙。就是人生事业恐怕也难有成就。

黄帝内经是中国医学的鼻祖及基础。几千年来指导著中华民族养生、保健与医疗的方向。但是随著西方工业革命所带给人们物质生活的改变。现在的人大都只相信西方的医学理论, 而忽略甚至轻视中华文明的经验与理论。

轻易依赖药物, 头痛医头,脚痛医脚的西医医法其实早已广为人们诟病。尽管西医理论层出不穷, 医疗器材日新月异。却并不能为人类健康带来更大的改善。糖尿病、心脏病、癌症、爱滋病依然是不治之症, 而且患者人数不断上升。甚至连伤风感冒也比以前更难痊癒。然而在西方强大的传媒及政治操作下,西医依然是控制著人类医疗的“话语权”。在中国甚至有学西医的人认为中医没有贡献而提出“驱逐中医”的建议。所幸的是中国的领导人开明不为所动,反而增加中医药发展的经费。近年更把中医加入国家的药疗保险体系,把中医药当作保健医疗。目的是使人民少生病,从而减少医疗保险的负担。

我本人就不太相信西医。但有时也会看西医,但那是为了拿病假。带回的药都给丢进垃圾桶去。我从小就身体多病。有时一病就个多月。两岁那年还得了个怪病, 全潮州县的名医都看遍, 就是治不好。每个看完都哭著走了。然而后来竟奇蹟般自然痊癒了。此后来到马来西亚,一直到上中学前都是大小病不断,也都是自然痊癒。上中学后就几乎没大的病痛;即使在那最艰苦的日子里。这几十年来基本上可以说从未看过西医或服过西药。偶而不舒服也看中医, 但都似乎没什么效果, 结果最后还是用自己的方法去除不适。简单说一句当我有病时,没有一位医生医好过我的病。

现代的科学发达, 人的生活素质也比已往高了许多,但处于不健康或亚健康的人却越来越多。在大都市患上高危病及绝症的人也越来越多。另一个更可怕的很多人要死死不去, 整天躺在床上靠机器维持呼吸。甚至要求安乐死也不能。这就是西方科学文明及西方人权标准所给予人的好处?其实这都和人们的生活习惯有关。通过修正个人的生活习惯与行为不但可以改变人的健康甚至可以长生不老。也是灵修的人所必做的工作。没有健康的体魄, 要想修行有成就, 门都没有。下一篇就和大家谈谈饮食问题。

0 comments: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