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ve Traffic Stats

2009年7月25日星期六

养生之道(7)

补气与增强

[养生1] [养生2] [养生3] [养生4] [养生5] [养生6] [养生7] [养生8]

胃病

胃病是一种非常普通又非常复杂、难治的病。胃消化食物不止靠胃液(酸), 还要口中的唾液(口水)及胆汁。所以当你发现自己有胃病时;特别是消化不良,你应该也要检查一下肝胆的功能。

还有一种胃病是由细菌引起的。这种细菌叫幽门螺旋菌(Helicobacter pylori),这种细菌会分泌碱性的亚摩尼亚(Ammonia)来中和胃酸保护自己不被胃酸杀死。幽门螺旋菌在胃中繁殖造成胃溃疡、胃炎等疾病。这是 1982.年罗宾·沃伦(Robin Warren), 巴里·马歇尔(Barry J. Marshall) 两位澳洲医生所发现,他们并同获2005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

所以大家应该改变观念;认为吃酸辣食物或饿肚子会造成胃溃疡、胃炎。我曾 经发现我的一些学生小小年纪就经常胃痛,有些还是小学生。当时真是百思不得其解。我曾经有好长一段时间食不定时,也没吃早餐, 但我从没有胃痛的情况发生。但我有一个习惯就是很少喝冰水,甚至冰淇淋也很少吃。我通常都是喝热水,从小到大都是如此。直到我阅读了有关幽门螺旋菌 (Helicobacter pylori)的报告才恍然大悟。因此我常劝告朋友,防止、别让自己的小孩喝冰水。尤其是在街边小贩卖的冰水。


胃的保健


消 化系统是维持生命的最重要器官。人所吃下的食物先经胃细化、溶化, 再由小肠吸收转化的身体活动及身体所有器官所需的能量。故可知如果消化系统发生故障病变,人自然会衰弱、生病、短命。上一篇谈过, 大凡练气功, 静坐等东方保健方式康复的人,都会从胃、肠开始。所以好好保护你的肠胃就是保护你的健康。

新在坡有位人瑞叫許哲(Teresa Hsu Chih,1897年7月7日生)。今年110岁,曾是天主教徒,后来皈依佛教, 也练Yoga。许哲的生理特征以西方医学观点来看是无法理解的, 然而以东方特别是中国传统医学来看是不足为奇的。

她 最为人知的生活方就是(1)素食, (2)生吃, (3)日行三千步,而且吃的份量很少。她这日行三千步就是在帮助消化系统。饭后散步是人尽皆知的事,但现在的人不管忙不忙, 还有几个能在饭后散散步的?更不要说像许哲一样日日行三千步的。所以现在的人就有那么多莫名其妙的病;肥胖、糖尿、...。

如果你的消化功能好, 不只吃下的东西能很快消化,而且充份吸收。因此你可以吃的少,少吃身体内的垃圾、废物也少。肾脏、肝脏...等器官的负荷也大大减少。人因此可以长寿。所以通过提高消化机能, 提高人体机能是人类却病廷年的不二法门, 不是只靠药物和食物而已。

通过气功锻鍊提高人体机能来治病、保健、强身是东方医疗系统与西方大不相同的地方。今天再介绍几个保健的功法。


懶漢踩車

如果你不能做甩手, 又不能日走三千步。你可以试试“懒汉踩车”这个动作。“懒汉踩车”,对一些特别忙, 或行动不便的人是不错的方法。坐着看电视, 聊天, 开会,批改作业,上着课都可以, 只要不妨碍你的工作。要点就是要提高腿部向下踩(不必用力),目的就是给腹部(包括肝胆)运动。因为坐着, 臀部会较吃力难受,踩累了休息一下再踩,速度自由, 以慢为佳(视频上的动作还可慢些)。日久有功。请看以下视讯示范:




站椿

站椿俗称“扎马”是中国武术的入门基本功。学武的有句口头禅叫:“练武不练功, 到老一场空”。站椿的功能主要是练内力,可以扬升内气或中气,排病。站的姿势也有很多种。这里采用的是少林气功的一种站桩法。要点:

  • (1) 站前准备一条浴巾, 准备用来抺汗。
  • (2) 站桩前要做点暖身运动。一般站桩是在做完气功动作后才做的。所以你最好做完甩手功才站,效果才好。
  • (3) 下蹲程度以低为佳,初学者蹲太低会很辛苦,可以蹲高点, 慢慢往下调。
  • (4) 每次站以十五分钟为准。能站上半小时更佳。初学者不可免强,不能忍受时就可停止。从一分钟,五分钟....慢慢适应。
  • (5) 少过十五分钟效果不显。
  • (6) 站时要面带微笑,舌顶上颚,心脏不好的人不要把舌头顶太高, 放在接近上颚牙龈处。
  • (7) 目视前方视若无睹,或闭目。放空思想。
  • (8) 站时全身发热,十五分钟后汗如雨下。收功后立刻抺汗更衣, 以防风寒入侵,感冒。喝点热水或姜茶等保健饮品补充水份。

站桩最明显的效果就是补中气。站完桩你要注意一下就会觉得讲话的声音比较嚮亮。精神特别好。

中 气是人生命的能量, 可以衡量人的健康情况。一个讲话有气无力的人, 肯定身体虚弱, 有病难癒, 短命。所以你常常听到老一辈的人对卧病在床的人, 都要叮咛两句“少说话多休息”。声乐家,歌手,老师,一般发声多的人如果不好好保养,时间一久一定百病緾身, 甚至短命,这是中医常识, 不可不知。

所以通过站椿可以让中气得以补充及加强,进而提高身体的免疫力。同时排除病气。



站椿視頻

起床式

这样的起床方式, 可以保护心脏, 防止中风。对中, 老年人及有高血压者具有防护的用作。人睡醒时不要马上起床,先活动脚踝, 让血液流动慢慢正常起来。起床时身体侧向右边左手按床板而起。


0 comments: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