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ve Traffic Stats

2008年6月9日星期一

养生之道(3)

运动、气功

[养生1] [养生2] [养生3] [ 养生4] [养生5] [养生6] [养生7] [养生8]

运动


佛学把有生命的东西分为两大类。有情(梵文:sattva)众生或称含识,与无情众生。佛教的有情除了指人眼看得见的会活动生命体包括微生物及看不见的灵体。而无情则指植物等。现在的名词则分为物动﹣会动的生命,和植物﹣不会动的生命。

人也是一种动物﹣会动的生命,一生下来就不停的动。你说睡眠不是不动了吗?睡了照样动。眼珠子在动(作梦时),肺在动(呼吸)。你还会不时的翻转身体。人只有死了才完全不会动。所以人除了要进食适当的食物也要有适当的运动才会健康。

当今人类最大的健康问就是糖尿病, 是目前增长最快的疾病。据新加卫生署的调查2007年,该国的中小学和初级学院每10个学生中就有一个人超重或肥胖。而超重或肥胖是心脏病和糖尿病的导因。

著名糖尿病专家、墨尔本国际糖尿病研究所基金主任齐迈特2008年4⺝1日在新加坡的一项研讨会上说,预计到2025年时,Ⅱ型糖尿病患的人数,会从去年的2亿5000万激增到3亿8000万。

世界卫生组织的有关资料也指出,糖尿病的患病率及对总体健康的危害程度,已居慢性非传染性疾病的第3位;糖尿病造成的死亡,也居当今世界死亡原因的第5位。

糖尿病等现代富贵病,终究其因还是因为饮食不当和缺少运动所引起的。

保健运动

健康饮食、运动强生这个道理很多人都懂。但是很多人都因这样或那样的理由做不到。或不能持之以恒。因此尽管道理人人懂但得益者却很少。

如果你只是想保持身体健康那么做做在中学、小学所教的体操, 甚至老师处罚学生的站蹲动作都是很好的。但是和吃饭一样要每天做。

还有一样更适合当前情况的, 就是骑踏车上班。既可以运动保健、节省开支、节省能源又环保。

如果以上这些都做不到, 那么你也应在用餐后散散步。到超市走走,在自己的工厂, 办公室走走,在家中走走都可以。但最少要走八百到三千步。新加坡有位叫许哲的女社工, 今年111岁(生于1897)。她就是每天都要走上三千步。但然除了走步她还有其他长寿原因。

如果能走楼梯更好, 不必从一楼走到十楼,一两楼就够了。上上下下走它十来八回。这样的运动还可以测试你的健康状况。如果你上下楼一、两次就气喘, 那表示你的中气不足, 中气不足的人短命,有病不容易好。如果有头晕或胸口不舒服, 那你要注意心脏的病变。

西方流行一种慢跑,很多人都在学。包括台湾现任总统马英九在内的很多政商界名人都是此中好爱好者。但我劝各位最好不要做。已经有好多人在跑步中昏倒或猝死。包括我本身认识的一些朋友。

适当的运动可以帮助消化,让身体吸收到最多的养份。促进血液循环和新陈代谢。但是如果运动量过大反而是能量的消耗,过渡消耗反而会短命。你看看那些运动员, 特别是那些职业运动员,能够在35岁时还有作为的实在非常非常少。所以说西方式的运动是一种消耗性的运动。不能养生也不能用来治病。

气功

作为历史悠久的东方文明古国, 早在几千年前就发展出一套套结合医学、生活哲学与思想意识的养生运动。例如中国的气功和印度的Yoga. 这些养生运动的理论与技术从“粗”﹣身体至“细微”﹣意识,贯穿生命的每一个层次。与西方的医学可以说是南袁北彻。

尤其是中国的气功,80年代起就风糜各地。尤以东南亚各地为甚。严新是掀起气功高潮的第一人, 当年所到之处可以说万人空巷。我曾在1990年到港香参加过他的带功讲座。严新如今落户美国再也没听说过他的治病神蹟,有人说他的功已破再也发不出功来。

严新之后,信徒达数千万之众的张宏堡在美国死于车祸、。曾被称为"中国圣人"、"国宝级气功师"、"活佛菩萨",享受中央领导级待遇的张宝胜,魔术被揭穿后也悄无踪影下落不明。自称会宇宙语信徒达十万人的张香玉、20人民币一公斤卖到每公斤200元人民币的气功“信息茶”的“特功大师”沈昌终成阶下囚。香功的田瑞生患肝癌死去。乃至今日变成通缉犯流落他国有家归不得的法轮功李洪志。曾几何时都被吹成神的人,如都落得不名誉下场。

气功的名誉都给这些人败坏了。

学气功的经验

当年我是在一个巧合机缘下才接触到气功。那是我的一个中医师,我是因为肠胃不舒服去问诊的。但是医了一阵子都医不好,到后来她也不收我钱反成了朋友。有一天她说有位气功师来教功, 不如练练气功。于是交了400马币学了七天的少林达摩气功,而且包开“三关”。除了动功也教采气、发气治病。而且学了马上可以治病, 发气治病越多功力增加越快。如此特别功法一时吸引了好几百位学员。而这位“师父”也到处替人治病。他尤其喜欢找一些重病病人如瘫痪者来医,施治时都喜欢找我们这些弟子帮忙。但是从没见他治好过一个病人。

在学习过程还有一个玩意, 就是以气拉人。那就是一个站着,另一个人在背后发气,前面的人就会向后倒。我就曾试过一口气拉倒十个人。其实懂的其中原理也不是什么奇怪的事。但是有些人怎么拉都不倒。一是练过气功他有意和你对抗。二是那些很自私的人, 有一个中国南方民族,是出了名悭吝的。我就找了几个人作试验,结果真的如此。拉他不倒,连发气给他也没感觉。另一种是患重病如癌症, 体虚者。不止没反应, 有时还会感觉气像胶糖般被吸走。当然这是我的经验, 也是我功力未到家的情况。并非所有人的经验。

有一次这位气功师在新加坡遇车祸(新加坡公民), 差点被撞死。后来他去中国找他师父, 他师父坦承是他弄他车祸的, 教训他乱传功法。后来不知他如何与他师父理论, 结果还是给他封了个“海外第七代传人。但是他的“生意”也就一落千丈。即使他以后改传其他功法也是门可罗雀。

气功治病的经验

当年听了“师父”的话, 信以为真。也到处找人医治、练功。有一天我在一位佛友家中,他的外婆家来了人, 谈起他外婆患病医院拒绝医治的事。看到这里大家已经知道是怎样一回事了。我这位佛友说是信佛, 其实她也会治病, 但他们的方式有如起乩式, 治病时有神上身又好像受催眠状态。但又不似一般神坛的跳童。当时他们就说不如你试试看用气功治一治, 就这样接下一个不可能任务。

到了病人家里一看, 头大了。病人是一个七十多岁的老人,黄胆病。瘦得只剩皮和骨,一点血色也没有。难怪医院也不敢收。再看一看, 眼白也黄了。看看脚部,黄色只到大腿还没到小腿。曾听过黄胆病如果黄色素未过膝盖是可以治的。那时也没什么害怕的。于是就为她发功施治。结果奇绩出现了。当我向病人的劳宫穴发气时, 病人的黄色素开始转红,由两掌向上转红。如此施治一个星期, 全身的黄色除眼晴部位竟然全退了。治疗期间也叫她看看中医吃中药,自已练练气功。她倒也听话,叫她做什么她都照做不误。

一个月后病人的病情基本好转。但是总感到她体内有块东西, 每次气到那个地方就会滑过去。这时他儿子刚好从澳洲回来, 我就建议他带病人再到医院检查。这次他们带她到吉隆坡中南区一间专科中心检查,结果查出是胆结石, 并成功取出三粒胆石。

消息一传开, 他家的亲友都来找我治病。有些轻微得, 发一两次就好了。有位中年妇人脚有毛病, 早上一起床就痛得不能下地。跟她发了一次功。第二天她就跑到新加坡探亲去了。

另一个是癌症病人, 也是我最后的一个病人。是那位老人家的侄儿,当年才五十三岁是一位电器商,娶了位比他年轻一半的漂亮妻子,正值人生美满的时光。我替他施治时, 他刚好从中国寻医回来。讲话已经是有气无力了。癌症可是绝症, 我并未因为治好过人而托大,也对他家人声明尽力而为而已。第一次我就找了两个同学帮忙,用三人联合发功,希望有好的効果。结果事后我没什么事, 那两个家伙回家后一个吐一个泻,从此不敢再去。其实这都是心理作用。结果剩我一个人苦撑。而这个病人还有个不好, 只依赖我发功不肯自己练功。

经过一个月的发施治,病人最终还是走了。病人走的那一天。我整个人变得暴躁,脾气很不好。而且整个人非常疲倦, 好像要死的感觉。其实他死时我并不知道。这我才了解为什么有些老修行劝人不要用功力替人治病的原因。但是作为修持佛法的人, 有人来求你时你却又难以拒绝。所以自从这个病人以后我就不再替人治病。

上个月看见一只狗, 一时可怜牠, 老毛病就犯了。就招牠过来和牠摩摩头, 唸几句咒给牠。结果那两天差点就病到。气功可不是好玩的东西。

看到这里大家可能心有疑虑, 到底气功对人是否有好处呢, 还是只是一些骗人, 不切实际的东西。答案是肯定的但必需使用得法。且听下回分解.........

待繼.............

0 comments: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