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ve Traffic Stats

2014年8月9日星期六

马后炮(3)

[ 1 ] [ 2 ] [ 3 ]

这篇文章我写了三年,三年前因为遇到了一个人,一件突发的事几乎打乱了我所有的生活秩序。 blog 也几乎停写了。也几乎忘了这篇还没写完的文章。我这三篇都是围绕着 苹果电脑而写的。


世人多被广告宣传所迷惑,而不能真正理解别人成功的原因。很多公司都以苹果电脑为竞争对像,想打倒他,超越他甚至取代他。但至今没有一间是成功的。反而越学、越追越抓狂。就以最近收购了 Nokia 的微软吧,先是支持 Nokia 使用他们的手机操作系统,搞了几年还不能止损,最后 Nokia 卖了给微软。微软接手不久马上大栽员。Nokia 这个品牌算是到此为止了。

而在个人电脑系统软件节节败退的微软,为了拼生存,明知难以进入智能机市场却依然硬着头皮顶风强推 Window Phone及SURFACE平板电脑。

而 Google 也因为要强推自己的 Andriod 系统而收购了濒临破产的 Motorola 手机。Google 的本意是想学微软只做软体,不做硬件。结果进入了才知道那是错误的,于是买了 Motorola 手机,想学苹果电脑软硬合体。但是因为没有管理及研发电子硬件的经验,并引起其他使用 Andriod 系统手机厂的猜疑。最后只好忍痛卖掉收购不久的 Motorola  手机厂。

微软也好,Google 也好及他们的粉丝都犯了一个错误,那就是没有看到苹果电脑创业及经营的哲学思想。只是看到苹果产品的外表及苹果电脑所赚的钱。让我们继续苹果的故事吧。

“好马被人骑, 好人被人欺”。这是种普遍存在现实。不论中、西社会,都鼓励良好的品德与行为, 而不鼓励损人利己的不良道德。然而现实社会却往往与人类的良性期望背道而驰。在利益当头和金钱的引诱下,很多人的“良心”真得变得挖出来喂狗狗也不吃。苹果电脑的发展史就是很好的实例。

当年Steve Jobs(乔布斯) 和他的朋友 Steve Wozniak 及 Mike Markkula 三个初生之犊创立苹果电脑。他们的创业理念第一是 “让便多人使用电脑” 而不只是科技专业者。第二是让电脑的寿命更长。

要实现第一个理念就必需把电脑设计的容易操作,同时还要编写各种各样的应用程序(program)。这就要用上许多人力和时间,单靠一间公司是难有成效的。于是他们把电脑的操作系统源码公开,让有意为苹果电脑编写应用程序师更容易工作。

电脑的操作靠电子电路及驱动的程序(Program, 软件),这两部份是唇齿相依。但现实是电子硬件的发展往往比软件的发展快很多,软件的开发速度往往赶不上硬体(电子器件)。当年的情况常常是一台电脑设计好,还没有完全发挥它的功能时,更快, 功能更多的芯片又面世了。所以要实现第二个理念使电脑不会太快被淘汰, 就要把它设计成可扩展式 (Expandable)。也就是让电脑可以在未来加入一些新电子电路。例如当时的苹果电脑在设计时还没有磁碟储存设备,资料的存取还是用录音机。后来有了,就另外设计一个磁碟机控制电路板插入扩展槽(Expansion Slot) 就可以了。

这些设概念在当时是前无古人的创举,今天的个人电脑设计方框皆源自苹果电脑的这一概念。苹果电脑的概念也同时带动软件编写及微电子业的巨大发展。

苹果的第一次危机。

1977年 Apple II 面市时,它的设计实现了上述概念。Appl II  具有8个扩展槽。然而当苹果正卖的红火时。厄运却悄悄的扑向苹果电脑。正当苹果电脑在全球热翻天时;东南亚一些国家, 特别是台湾,却疯狂的翻版 Apple 电脑。并以苹果原装机一半以下的价格出售。我还记得1981年一部原装 Apple II 卖 RM 3000+,  由森那美代理。而一部仿造机连5吋磁碟机才卖RM1700。

对于板权问题,在美国绝对不是问题,但那时候离开了美国就几乎是一筹莫展。当时除了台湾还有香港, 新加坡都有人在仿造 Apple 机。除了盗版机影响,IBM 也开始涉足微电脑业,IBM 以电脑巨人,拥有众多软体及经验而吸引了不少用户及开发商。给予Apple 电脑巨大的压力。

因此为了求存,苹果电脑在1982 年推出采用全新的滑䑕及视窗操作系统的 Machintosh 后,逐步退出了一般市场,在星马一带更是绝迹,导至一般人以为 Apple 退出了市场。其实在Apple是放弃了一般用户而进入了,美术、音乐等专业市场。

有关苹果电脑产品的进化过程我在另一篇文章 《为什么我会爱上 “她”?》略有敍述。大家有兴趣的的可以去看看。

我最近在FB上看到有个专家说了一句话:"如果你跟在马后面追,那你永远都追不不上。你必需骑在马背上才能马上成功。”

但是今天你看看,在智能产品上大家都在追赶苹果电脑,但都追的筋疲力尽。有些无知,别有用心的股票经纪及写手更用一些无知,似是而非的理论,企图倒迫、影响苹果改变产品的规格。然而都无功而返。而现实的笑话是尽管这些加起来的市占率大幅度超越了苹果,但是75% 的利润却给苹果电脑赚去了。

苹果每一年的产品都给人们惊喜及对手及措手不及,例如去年的 iPhone 5S 就采用了宝石材料的指纹辨识功能。而今年的产品据说会有更大的震㨔力。那就让我们拭目以待吧。

曾经凶霸霸,和苹果大打官司的三星,现在已经开始软下来了。新机种一直不敢发布推欲迟至 9月 iPhone 6 发布后才推出。而以个人电脑操作系发迹的微软,在 iPad 面市后就一落千丈,现在是几乎进入了吃本的阶段。

已经看出靠卖软体已不能生存的微软,虽然企图加入制造平板电脑及手机的行业,但为时已晚。支持及收购 Nokia 令微软大出血,而自身研发的 Surface 平板电脑几乎进不了市场。

Nokia,微软,谷歌这些名噪一时的大企业不是走向没落,就是正在走向没落。原因就是他们只会追马而不是骑在自己的马背上,所以不止马屁都闻不上还搞的筋疲力尽。



[ 1 ] [ 2 ] [ 3 ]

1 条评论:

  1. 这篇分析到很好啊!现在小米也是光明正大地在模仿苹果!

    回复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