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ve Traffic Stats

2014年5月21日星期三

No.500

这篇文章是我开博(Blog)以来的第500篇文章。写了七年才写了500篇,真是惭愧。但我比很多人好多了,能够坚持了七年。很多和我同期开"博"的人,早已冬眠去了。

Blog 本来是日志的意思,是让人把写日记的习惯搬上了互联网。但后来发展成了个人或非盈利的专业出版社或网站。

虽然在学校我曾经是作文比赛的得奖者,但自从离开学校后我就从未写过文章。直到放下事业的那段闲置日子, 才想到写文章来打发时间。

伤过方知痛。很多事情你没有经历过实在不知其中的甜酸苦辣。坚持写是第一个痛苦,有时受情绪影响,精神不能集中没法写。第二个痛苦是没有灵感或题材,我为人不善幻想;写文章要言之有物才能写出来,有时真的是没有灵感,不知如何下手。第三个痛苦是书到用时方恨少。写文章除了务实,有时必须引用一些历史事例以佐证;却常常找不到适合的。

所以本来想天天写的变成 2, 3天才写一篇,又变成一、两星期一篇。这还是逼着自己写的。有段日子一个月还写不到一篇。

现在的人尤其是年青人沉迷于 FB 等社交网站而不能自拔,而且像传染病一样传给身边的朋友。FB作为一个社交工具,在今日繁忙的生活生态中,用于拉近朋友间的距离是个不错的工具。

但我还是都鼓励他们写Blog。因为写文章要用大脑,除了可以防止老年痴呆症,也可以增进智力,担升自己的思维逻辑能力。还可以找点喝茶钱。当然要靠在网上写文章赚钱是非常困难的但非不可能。我的朋友开Blog才一年就取得了第一个USD100-的收入。写出好文章还可以贡献社会。这么利人利己的事为什么不去做呢?



FB的一个缺点就是必须有户头才能进入,而且用户还可以设定各种限制,你进入人家的户口所看到的不一定真实。而用户虽然不必付费,但过渡沉迷却会劳神伤财; 你停留越久你所付出的上网费越多,若你是用电讯公司的线路那所花的费用就会更高。而FB经营者的广告收入就如猪笼入水,财源广进。

而 Blog 则不同,除了我上面提到的好处。文章一旦发布就会全世界散播。只要能上网就能看到,不必登入。第二 Blog 的营运商会提供广告刊登在你的网页上,为作者提供一点收入。不会像FB一样独占。但现在新开的Blog要申请到广告是越来越难了,营运商会先评估你的Blog价值才会批广告给你。

当然写文章并不容易,特别是写好的文章。你要有一定的 “功力” 才行。现在的人只求快,没有耐心,所以要他用心、用脑去做一件事情是很痛苦的。这也是为什么像FB这样的社交会大行其道的原因,因为不必痛苦的绞脑汁。

现在我的一个难题是还要不要继续写下去?是不是应在这第500号划下休止符呢?..............




0 comments: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