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ve Traffic Stats

2014年5月29日星期四

密码•袐密

最近灵感枯竭,一篇文章换了两三次题目,还是写不成。安顺和槟城的补选攘攘熙熙好不热闹,有很多课题,然而都是些老生常谈的事,而且结局已知,讲多了费神所以也不想写了。

看到网路上各种飞来传去的资讯。令我想起了密码。今天“密码”两个字相信是不少人头痛的问题,尤其是年纪大的,生活忙碌的。

上网的密码相信大家都知道了,很多网站都需要登入密码,每个网站都有自己的规格,有些比较简单,有些规定要最少多少位数,有些还规定要有大、小写字母及数字混合。像我这种本科出身的人都嫌烦,其他人会怎样大家心里有数。

有些混蛋的网站除了要用户名要密码,登入时还要你输入另一个由网站给的图形码。有些还要重覆多次的输入。这种情形以本地及中国网最多。我说这些程式设计师都是没水准的。你把登入程序搞的这么复杂,谁还有兴趣到你的网站来。他们设计时并未从使用者的处境来考虑,所以才有这种华而不实的设计。

其实网路真正的保密功夫是在后台,而不是输入的复杂性。真正功力深厚的网站设计是尽量给用户便利,但在后台设下许多严格的管理控制。你去比比亚马逊和中国的淘宝网就知道。

然而说到现实点,网路不管设计如何保密都不可能百分百的保密,说真的如果有心人想偷你网上的资料,你是难以防止的。去年所史诺登爆出来的美国监听门事件已经是个很好的说明。

有些人就是很无知,以为网上很安全,把脱光光的照片也放上网去。结果鬼使神差一个不小心全世界都看了。所以说最好的袐密就是藏在你心里,别放上网。

无论如何人都有不想为人知的袐密。而不想为人知的袐密不一定是不好的事,糗事。有时候光荣的事,也要保密。

有一次我去一间学院应征,职位是电脑室管理员,由于基薪低,介绍人有意让我教课以增补待遇。那知院长一见面就说你不是学这科 (艺术) 的不能教书。于是我就没有把我的教育专业文凭给他看。很多朋友只知我是学电机专业的,却不知我还上过教育专业课程,在台湾我可是有文凭的教师。

人生总有些糗事不愿给人知道,但人生一些光荣的事有时也还是保密别轻易示人的好; 因为若对方是个小人,知道你的能力就会处处提防你,时时找机会坑你。若对方是个佣碌之辈那无异对牛示金,了不起赞你几句,然后什么事都没有。有些甚至心里会想,你这么好条件现在为什么如此落泊,不会对你怎样,背后却看不起你。

我几次能成功展现将自己的能力,而且获得成功的都是在别人看不起,无所提防下自然而然的冒了出来。但是你成功之后,那些明枪、暗箭就会像水一样喷过来,不过这时已不用怕。那些打你的暗箭都会打回发射的人,你的成绩就是你的防护盾,你一点损伤都没有。

那些小人行为是不构成罪行的罪行,所以不要以为现代人文明,大家都在提倡绩效制,告诉你现实情况不会是如此。

所以你不要换了工作又想回去。从头来过,你就不会那么幸运了,那些不得志小人就会时刻提防你,找机会给你麻烦。所以常言道“好马不吃回头草”,你要换职位和换伴侣一样,考虑好好来,离开了就别回头。

我想做人还是坦荡荡的好,别有太多袐密。也不需要东躲西藏,做了就留下㾗迹你躲也躲不掉。即使瞒得过别人,却瞒不了自己的良心。有一天良心发现了还是会羞愧难当的。

做了不好的事,做错了事,即使是做了伤害别人的事。不要当成什么袐密,但一定要忏悔,警惕自己别再犯。即使有一天人家要拿你小辫子,你也可以坦然承认,坦然以对。浪子回头金不换,一个正常人是不会去计较一个已经悔过的人。只会看不起知错不改的人。那些计较你的也不必在意,由他去,离开他(她)。心量小的人不可能是你生命中的伯乐。

0 comments: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