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ve Traffic Stats

2014年5月24日星期六

乌鸦的传说

中国人因国家战乱大量移居海外各国,特别是东南亚各国。有位郑姓华侨后裔成为了国王所依重的大元帅,并封为皇子。


原任国王因宫廷政变被杀,郑大元帅后来平定政变成为了新国王。

国王在中国家乡的乡亲听了,与有荣焉。马上派人晋见国王,要求他给点好处照顾乡亲。国王听了甚是为难,不是不想帮而是怕当地人知道了不高兴。但国王还是派人挑了几担咸菜送回家乡。

乡亲们一见大怒。大骂国王没本心,当了国王却只送给乡亲们几担咸菜。一怒之下众乡亲把国王的祖墓挖了起来。这是极其毒辣的做法,挖人祖墓意即要人绝后,不是深仇大恨的事没人要做这等事。

国王的祖被挖开后,人们发现在墓中有一窝小乌鸦共有九只。挖完人家祖墓气还未消,把几担咸菜掀翻倒掉。那知一倒出来却发现原来咸菜下面都是一条条的黄金。这时乡亲们才懊悔错怪了人。但大错已成,国王的祖墓风水已破无可挽回。九只未长成的乌鸦代表国王只能传到九代。

这个国王就是泰国曼谷王朝第一代国王拉玛一世郑华(1782年-1809年在位),名帕佛陀约华朱拉洛(泰文:พระบาทสมเด็จพระปรโมรุราชามหาจักรีบรมนารถ พระพุทธยอดฟ้าจุฬาโลก。)

这个故事是我几年前倍同一位老人家到曼谷拜佛时,听寺中一位居士所说的。信不信由你。

现任泰国国王,1946年登基的拉玛9世陛下,中文名郑固(泰文:รัชกาลที่ ๙;1927年12月5日-),讳名:普密蓬·阿杜德。今年已经86岁了,虽然年青时劝政爱民,现在也深受民众爱载。但在他任内发生了高达19次的军人政变。使泰国徒具民主之名而无民主之实。

始自1990年的「对王室不敬罪」自1956年正式写成为刑事法第112条后,已使泰国的君主立宪制形同废物。成了军队挟天子以令诸侯的利器,历次军事政变把民选政府推翻都少不了背后泰王的影子。

但泰王已垂垂老矣。唯一的儿子又不成材,不止不得民心而且据说身染重病去日苦多。泰国王朝是否应验了乌鸦的传说?泰国将何去何从?看来只有泰国人自己能解答了。

0 comments: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