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ve Traffic Stats

2014年5月6日星期二

可喜可贺

501,.....504, ...505....这些日子都过去了。

501劳动节反GST, 据说有十万人上街抗议。如此浩大的阵容,若是在台湾,政府高官尽管不快乐,也得滋滋然来到民众面前低声下气的受气。但在马来西亚,政府高官就像古早朝廷的皇上,有持无恐,因为后面有御林军,还有东厂的高手。


集会的结果当然和以前的一样,没有得到政府的回应。政府这次也学乖了,想通了。动用镇暴队只会引起更大的负面评分,让你们去搞吧,也省掉了催睙弹的钱,一家便宜两家着。再多人喊,我就是不听你的,吹咩!

504 -中国的五四运动日。这个一百年前的在中国的反抗运动样板,因为是别国的所以没太引起太多的注意。但是在马来西亚的华人,特别是左派人士中很多都受其影响。

1911年5月4日在中国的这场以学生为主的反政府、反外强凌华的社会运动,最终演变成当年10月10日的武昌起义,推翻了五千年的封建帝制,走向共和。台湾国庆日就是以这日子为依据。

但是,之后的一百年,中国经历了军阀割据、北伐战争,八年对日抗战,国共内战,人民公社,大饥荒、文化革命。

战死、饿死、斗死的人不计数;单只大饥荒就死了最少2千万人。当初富国强民的美梦变成了炼狱。经历了一百年苦难、悲惨的生活,中国人的希望至今天才略见曙光。

除了生活的苦难。五四运动带给中国人另一个难以愈合的巨伤,那就是腰斩了中国的传统文化。从打倒孔家店到文革的破旧立新。西方不成熟的医学取代了传统中医。中医的源头道教,文化的支柱儒家学说、道德卫士的释家全成了牛鬼蛇神。

在台湾还有人对五四运动念念不忘。意欲再发动一次类似运动。不知马来西亚有没有也这样想?

看到五四运动成功推翻政权的威力,你也蠢蠢欲动吗?你是否也看到了推翻政权后的局面呢?而且中国在当时还是帝制,外强入侵。但这些情景在今天的台湾或马来西亚都不存在。

505-马来西亚第十三届大选一周年纪念。有人想起还在悲伤,但选举失败早已是预料之中。原因大家都知道,那就是选区划分不公。30%的人口占据了70%的选区。要在这种选举制度下改朝换代,难度可想而知。数十万人的示威尚不能使当权者改弦易调。人们是否也应改另辟蹊径呢,另有图谋呢?




所以有人提倡学台湾牛皮式街头运动。超人博士带头干了,在 5•1那天,带领了百来个小子在抗争现场留守至505。

现在505过去了,独立广场也清静了。人们是不是时候反思了呢?

古兵法有云:“兵不厌诈,可一不可再。” 又云:“一鼓作气,再而衰,三而竭”。

过频的街头运动,不只会造成军心疲惫,也会因影响人们日常作息而惹来反感。

可喜可贺

所以我对待501后还留守独立广场的行为甚不以为然。也为改革运动担忧,担忧会发展成像台湾、香港式的死干到㡳的牛皮运动。所幸参与的人很少,不成气候,可喜可贺。

我对这种牛皮式运动甚不以为然

第一:它违反了民主法治的基础。对那些心急要推翻政权的人也许深不以然。但你想想,如果有一天这种牛皮式运动成功了。那将成为板样。既然有例可循,你做初一,我做十五。等你上台后,我也找个课题,用同样方式搞你下台。如此一来,这个国家怎样运作?如果你脑袋还正常的话应当已有答案。若是脑残,多说也没用。

不必等以后看。看看今天的泰国局面,不只解决不了问题,还打击了国家经济。泰国已陷入这样的泥沼中,要想脱出困局那是难以预期了。所以大家当以为警。

第二:游行抗议只是民主政治中让人民有表达意见的机会。你有权表达你的意见,但不代表别人一定要接受你的意见。你蛮干就违反游戏规则,没有资格谈民主。

所以改革运动的领袖们,劳请你们用点心,用点智慧想出点好策略来帮助这个国家吧。

我不反对在没有更好的方法下,采取不一般的行动改朝换代,但采用前请仔细考量人民、国家是否付得起代价?

0 comments: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