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ve Traffic Stats

2013年9月30日星期一

知人善任(2)

知人善任
[ 1 ] [ 2 ]

“知人善任”这句成语的意思是 “知:了解,知道;任:任用,使用。善于认识人的品德和才能,最合理地使用。”

出处(一)

汉·班彪《王命论》:“盖在高祖,其兴也有五:一曰帝尧之功裔,二曰体貌多奇异,三曰神武有征应,四曰宽明而仁恕,五曰知人善任使。”

出处(二)

子产之从政也,择能而使之。冯简子能断大事,子大叔美秀而文,公孙挥能知四国之为,而辨于其大夫之族姓、班位、贵贱、能否,而又善为辞令,裨谌能谋,谋于野则获,谋于邑则否。郑国将有诸侯之事,子产乃问四国之为于子羽,且使多为辞令。与裨谌乘以适野,使谋可否。而告冯简子,使断之。事成,乃授子大叔使行之,以应对宾客。是以鲜有败事。



第二个用人不当的例子就是王安电脑。(详见:富不过三代)

年青人可能有很多人都不知王安是谁。但他在电脑发展史有着不小的贡献。王安博士发明的磁蕊记忆器影向深远,一直被使用于第一至第三代的电脑中。他也凭着这发明的专利创办了风靡一时的王安电脑。

1984 是王安电脑顶峰的一年,年收 21 亿美元,其中利润 2.1 亿美元。所生产的VS300小型电脑是市场畅销的抢手货。一度超越IBM小型电脑的市场。王安电脑在当时全国一百多个国家设有分公司,员工超过3万人。王安本人也数度名列世界十首富之中。

但是他晚年昨了个错误的确定,把公司交给没有管理才能的儿子。为此为公司打拼多年的功臣纷纷出走。他儿子接掌公司不久公司就开始亏损。虽然他最后把儿子撤换下来然而为时已晚。

1992 8 月 18 日,王安公司宣布申请破产保护令。

这就是任人唯亲,不能“知人善任”的另一个有名的例子。这种情形最常见于华人的公司、组织。全世界都一样。

最近刚去世的前吉打州州务大臣阿兹占是另一个用人不当的例子。在十三届大选前很多人早就预测民联将会失去吉打州政权。

阿兹占的问题和哈廸阿旺主掌登嘉楼时的问题一样。强硬以回教的观点治州。其行政手法被称比巫统更巫统。结果上台不久就被当地特别是巫族以外其他族群吐糟,并公开扬言下一届大选一定不会再把票投给民联。

然而身为民联成员的回教党中央毫无作为,民联中人甚至为他缓颊;说什么那边的马来人多,喜欢这样的作风。为了保政权不得不让他这样做。操!这是什么逻辑。

结果不只民怨日增,就连和阿兹占共党共事的回教党员、民联其他行政议员都和他连连发生摩擦。甚至必需劳动回教党中央党部亲自到来调解。最终难逃失去政权的下场。

政党也好,大、小公司、团体也好。用人不当就会招来损失。而回教党更不会吸取失去登嘉楼州的教训,及时更换招至民怨的阿兹占。还有人作出那些莫名其妙的缓颊言词。

好!你讲赢了,但输了政权,你厉害?!


[ 1 ] [ 2 ]

0 comments: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