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ve Traffic Stats

2013年9月20日星期五

肤浅


人常說現代是知識爆炸的年代,加上互聯網橫行。許多人不自覺成了專家,自己被騙了,還沾沾自喜的到處教人。

而现代人特别年青一辈的受教育机会多且高,但是却多是肤浅之辈。问题在那里,问题在于学而不用,知而不思。特别是马来西亚这种不知所谓的国家里那一批不知所谓的官员,所制造出来的不知所谓教育政策下的学生。

其实不止马来西亚,全世界依赖抄袭西方教育制度的国家莫不如此。

最近疯迷世界的苹果新一代 iPhone 面市了。而传闻中的廉价 iPhone  并未出现。预期的大屏幕也未出现,结果导至苹果股价大跌。

接着有好事之友在网上大作文,预测苹果将会被迫退出市场云云。一些肤浅之辈或买不起iPhone 也跟着起哄。好不热闹。

有的失望为什么不是5吋的大屏机。有的问为什么没有128G的存储。又说指模辨认开锁早就有了等等。更多的是失望苹果的 iPhone 5C 价格过高,不是预期的廉价 iPhone.

问的像非常有理头头是道。但是如果你是有科技常识及稍为关注这行业发展的人你就会对那些言论嗤之以鼻。

首先据苹果的解释是,根据他们从电讯商所收集的资料,客户更换大屏幕手机的很少,很多人都喜欢小一点可以直接放入口袋的小手机。

第二点,有人要求大容量到128G的存储。他们没想到这只是一部手机,有几个人需要及敢于存放这么庞大的资料在手机中。而且现在而言128G的SSD价格不低,因此手机的成本也相对的高。因此这样的要求是不是不切实际点。我尊重每个人的观点,但要求必需现实点。

第三点,苹果早已声明不会生产廉价品。对廉价 iPhone 的期盼、喊叫只是外行者及无知者的幻想。或试图影响苹果的策略。

实用的提升

苹果更不会随便为 iPhone 增加功能。例如 iPhone 4s 起增加的Siri 言音功课能,就比增加大存储量及大屏来的实际及重要。也由于这个功能,使 iPhone 不再只是电话机,它即将作为辅助控制系统进入汽车工业。

令更多人 失望的是 NFC 的缺席。把NFC植入手机、iPhone 已经呼喊了数年,但新iPhone 还是没把它加进去。要知道苹果是间慬慎及负有盛名的公司,对有问题及不成熟的技术绝对不会采用,是由不得别人左右的。

但新 iPhone 5S采用了新的以蓝宝石为感应介质的指纹辨识系统取代传统开机密码,而且可以用十个手指,甚至脚指的任何一个指纹作为辨识参考。指纹辨识并非新鲜事,但由于存在安全问题未被大量采用。例如就曾有人的手指被抢匪砍下来启动并驾走他的马赛廸汽车。

由于新植于iPhone 5s 及是 Apple 的杀手产品无法知道它的详细工作原理。但肯定是具有生物辨识功能。据说iPhone 5S 的指纹辨识是用射频从真皮层扫描,而不是表皮;也即是必需是真手指,砍下来的,或覆印的都无效。

iPhone 5S还有一个令人瞩目的新功能;即是增加M7辅助处理器,也称为移动传感器,在不消耗电量下来记录手机移动的资料,并可将资料随时传送给需要的应用软件。第二,它可以告知什么时候移动及移动速度。对改善去除耗电大的GPS导航,将是一个新的方向。而可以想像的是依赖M7的功能 iphone 将会增加许多有关人体健康监测的功能。


了解苹果的特质

大家要明是苹果由创始至今都是一间科技创新公司,从来不是一家以市场为导向的公司。

而苹果的创新不是像那种以市场为导向,以广告来诱导顾客,专为赚取金钱而标新立异的新。而是彻底改变人的习惯,并为人们带来实用,便利的创新。就如他们所说的用户体验。

早在1979年苹果的 Macintosh 系列电脑就首创使用滑鼠、图标(icon)及视窗为操作系统。颠覆了传统只有科技人才能操作的电脑。不只方便无数人使用及操作电脑,而且带动了出版、美术设计、音乐艺术的电脑应用及相关软、,硬体的发展。而微软直至1993才运用法律漏洞将苹果的的视窗系统移为己用。

而后来的 ipod, iPhone, iPad等等产品都是基于这样的理念而设计出来的创新产品。

ipod 的面市改变了电子产品的营销模式。搭配合iPod的面市,苹果开展构建了史上第一间网上音乐店 iTune,  既赚了卖iPod的钱,也从售卖音乐、歌曲上赚取永继利润。减低了传统销售的成本,如运输、包装,广告等。

iPhone 也是采取如此策略,和电讯商绑定合约,为苹果购取永续利润。而 iPad 则和出版商、新闻媒体合作。而App Store则销售各种应用软件。

苹果的创举除了为自己开源赚取一次性的硬体利润,也从这些软体销售赚取之继利润。改变传统销售方式,所节省的资源如包装,印刷品,运输费,促销费也利益了购买的客户,更为环保作出了巨大的贡献。这些都是只看钱及外表的人所看不到的。

在技术上 iphone, 或者iPad 来说,这些产品首创触控 屏,舍掉了传统键盘及不成熟的电阻(用硬笔控制)式触控屏技术。及许多触控操作手势。如此一来,过去往往掉了笔就不能操作设备再也不会发生。给用户带来新的体验。

iPhone 的屏幕也是首创使用金刚破璃,因此不易刮花。很多人却还不知就里像普通手机一样为它贴上保护膜。这也是研发之初,为客户设想的创作。再一次证明苹果产品的研发首先是以使用者的利益为出发点。

第二点就是设备的操作系统。电脑或电脑式智能电子设备的表现主要是依靠操作系统。而苹果的操作系统都是自己研发的,而且是根据自己设计的产品而研发的,从产品开发之始软硬体的开发便紧密配合。市面上没有一种操作系统像他们这么严密,因此产品的操作上自然流畅得心应手。这是其他开放式如Android 操作系统设备所无法比的。

说到了Andriod, Google 重轁微软的覆辙,将Adroid 系统公开给各手机制造商使用。一个操作系统要支持成千上万的硬体设计,其安全程度及有效性如何,只要你聪明一点自然就不言而喻了。

也明白这个问题,所以自己也研发硬体设备,甚至买下了Motorola的手机厂。但这样一来,将来使用 Andriod 系统的其他手机厂将无法和 Google 手机竞争。还有一个问题说到底它是有人用不名誉的手段从苹果公司刨窃出来的。而合法性乃然而存疑,只看苹果电脑何时采行动带上法庭而己。

很多股票经纪,写稿人常常以Andriod 的市占率高过苹果来贬低苹果,却没有看到上述问题。而事实上,根据 Time Tech
所发布的一份数据你会觉一个很有趣的现像。Andriod 的市占率高出苹果很多,但所获利润不管是硬体或软体销售利润都小于苹果很多。这是很多肤浅的跟屁虫所没有注意到的。


事實勝於雄辯

从下图可见,2012年第4季的 iphone 销售只占21﹪,但在所占利润却是最高的。






下图是2013年第1季 Android 应用软件的下载率是52﹪,而苹果的 IOS 则只有40﹪,但利润却占了72﹪。





而在企业界使用苹果设备的占了62%, 而 Android 则只有35%。




数字会说话。所以单从市场占有率来评价一个产品是不能看出该品的本质及真实价值。所以 尽管新 iPhone 一面市就招致许多不满,但不妨碍 iPhone 继续成为世界上最好的手机。

所以网路所流传的各种科技资讯很多时候都是门外汉或是其他厂商请来搅局的枪手所作。大家在选购产品方面一定要小心,要多方思量。以免被骗的乐乎乎的不知所谓。


0 comments: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