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ve Traffic Stats

2013年9月26日星期四

知人善任(1)

知人善任
[ 1 ] [ 2 ]


“知人善任”这句成语的意思是 “知:了解,知道;任:任用,使用。善于认识人的品德和才能,最合理地使用。”

出处(一)

汉·班彪《王命论》:“盖在高祖,其兴也有五:一曰帝尧之功裔,二曰体貌多奇异,三曰神武有征应,四曰宽明而仁恕,五曰知人善任使。”

出处(二)

子产之从政也,择能而使之。冯简子能断大事,子大叔美秀而文,公孙挥能知四国之为,而辨于其大夫之族姓、班位、贵贱、能否,而又善为辞令,裨谌能谋,谋于野则获,谋于邑则否。郑国将有诸侯之事,子产乃问四国之为于子羽,且使多为辞令。与裨谌乘以适野,使谋可否。而告冯简子,使断之。事成,乃授子大叔使行之,以应对宾客。是以鲜有败事。


"知人善任"是一个领导人, 成功的基础。一个人再有能力,他也不是神仙。常言道 “一将功成万骨枯”。一个成功的领袖及事业,必定身边一群“功臣”。在现代来说必定有一个好的团队。好的团队小可以有利于集团,大可利益天下。山大王也有他的团队,只不过是打家劫舍以自肥的团队。所以你要参加一个团队之前请三思而后行,先认识其领导人再说。

不能“知人善任”者,即用人不当者,最终不止伤害自己也伤害了团队。而一般用人不当者都有以下特征:

(1) 感情用事。对人只看表面,看对方样貌好看,或能言善道,谈吐温文。给自己留下好感者即认定他是好人。对他百般维护。对支持自己主意或意见者就如死党,一旦受人批评就反目以待。即连这些自认的死党、同志做错了事受批评也不高兴。

(2) 耳朵轻。容易受人影响。今天听这个说这样好,明天另一个来说另一个比较好。不经思索他马上转移视线。

(3) 傲慢自大型。这种人一开口就说他怎么怎么行。你一问口,他就要驳的你无言以对。这种人别说用对人,应该说有点骨气的人都不会和他一齐工作。他所能得到的只是一群维命是从的跟屁虫,Yes Mem, 或者 Yes wemen。当公司或组织出问题时,他们也只能说 "Yes Sir !", 或马上辞职。

(4) 权力狂型。平时他看以正义凛然。但是如果在工作工上他犯了错,而你指正,或劝说他时,他就会不高兴。认为自己的权威受到了挑战。这种人通常也只有 Yes man 型的好好先生,说不好听是“大脚友”会和他在一起。

(5) 统战型,或功利型。这种人是只求目的不择手段。接近于黑社会的手法。为了达成自己的事业目标,不管来人是否有真能力,道德如何,只要能帮他达成目标的都是他的 “Right Person”。政治领袖如果是这种人,那将是社会的不幸。

台湾的政治现况就是活生生的例子。曾几何时陈水扁被捧为“台湾之子”,但在他主政的八年里,数万个家庭因经济问题而自杀。

外号为不沾锅的清廉先生马英九,虽然成功连任,但民调跌破10%。其无能已是台湾人共识。最近他的两个心腹涉贪被捉及“砍王”事件更使他的声望跌到谷底。而“砍王”事件更暴露政客为求目的不惜造假,违宪的卑鄙人格。

世界上选领袖最严格,特别注重个人出生背景,道德操守的中共,经层层过滤倒底也出了不少贪官恶吏。更何况这种只管个人目的不问其他的用人方式。

一个有道德问题的人,一旦让他攀上权力位子时,就等于给野兽套上钢爪,到时就如东话说“就死的人多了!”

戴着无上荣誉去世的苹果电脑前总裁及创办人乔布斯(Steve Jobs), 就因为用错人,不但自己被扫出自己创办的公司,也差点把公司搞倒了。

成立于1976年的苹果电脑公司凭着全球首创的开放式可扩展设计的个人电脑热卖而迅速堀起。1981年成为上市公司,两年后入选为福布斯500(Fortune 500)强公司。

为了公司的成长,乔布斯自知不是经营销售人材,因此希望能找到一个有市场经营能力的人来主持公司的营销事务,以便自己能专心在科研上。

于是他去游说百事可乐的副总裁 John Sculley。但一直不被 John Sculley接受。

几经游说,最后乔布斯以一句 “你愿一辈子卖糖水,还是要一个改变世界的机会。” 而打动了John Sculley。

然而由于目标方向不同,乔布斯狂热于科技创新,以科技服务人群。而 John Sculley 不懂科技,不懂创新而是一个商人;是以市场营销,营利为主。一个不计成本,一个斤斤计较成本。最终金钱战胜一切,乔布斯被冷藏,最终被迫离开公司另立门户。

然而没有了乔布斯,公司以科技创新的本质就变了,再加上IBM PC 的搅局,苹果没有了创新能力,又不如 IBM 财雄势厚。结果成绩一落千丈。一度年亏损USD14亿。甚至被迫开放系统设计给第三方制造者,但都不能让苹果电脑起死回生。微软等这些依赖苹果成长,抽苹果后腿的伙伴更是落井下石,准备把它踩扁。

直到1996年,乔布斯回锅苹果脑,大刀扩斧的改革产品,重回科技创新的老路才令苹果电脑起死回生。成为现今世界上最有价值的公司之一。

乔布斯回巢后在1998引进了曾在IBM工作了12年,具有工业工程学位及商业硕士学位的现任 CEO Tim Cook。

这次他没用错人。乔布斯依然专注在科研上。而 Tim Cook 则专注在营销及生产上。而Tim Cook 对苹果电脑最大的贡献是使库存和供应链达到佳的效益,降低生产成本从而显着的增加了公司的营利。



[ 1 ] [ 2 ]

0 comments: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