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ve Traffic Stats

2013年3月25日星期一

夏虫不可以语冰 (4)


夏虫不可以语于冰者,笃于时也
                ----------------------《庄子•秋水》

[ 1 ]  [ 2 ] [ 3 ] [ 4 ] [ 5 ] [ 6 ]

夏虫指的是蝉这种昆虫.蝉成虫于夏天,寿命只有两周。夏天还未过完就死了你告诉它有关冰冷的冬天那不是白搭了吗?。古人观察到这个现像,就以蝉来比喻说法(教育、传播)要“当机”。


助人为快乐之本”这句话从小学时就听到。可是助人真会快乐吗?我想有经验的人都会不以为然。助人未必会快乐,不管是助者或被助者。有时反而会招来不必要的麻烦及痛苦。说到头这又是一个因缘及当机问题。如果当机又有缘份,那么助者及受助者都会欢喜。

有位女生,她是我多年前在一间独中教学时的学生。后来我到某学院任职时,她也升学到该学院,但很少联系。有一天她打电话给我说她发烧了很多天,看医生吃药也不能好,问我怎么办。我听了马上叫她进医院检查。她也很听话马上就去了。结果检查出是患了骨痛热症。住院几天后终于治好了。

这件事看起来没什么,也许你会说我小题大作。但是人有时就是因为一个小小的细节,小小的事件而改变了一生。骨痛热症是会死人的,而且死亡率非常高。这位女生的家庭环境不好,成长的过程也非常不愉快,我在她初一时教过她,也经常给她开导。也因此她对我很相信我。也因此这次她生病,彷徨时会想到征询我。

所以当你要帮助一个人时如果他对你半信半疑,那你就要小心了。即使表面他接受你的帮助,最后你也帮他不成,尤其关系人生,性命的事。

不久前我在朋友大C处的办事处还遇到一个人,就叫他小C吧。有一天朋友告诉我说小C昨夜因心脏病入院了。不过最终没事。也不须动手术。

这个小C当时还有官司缠身,为了这起官司也不求了多少神拜了多少庙,拖了很多年。因此这起官司对他的健康有着很大的影响。

有一天我就对他说,不要愁,把身体搞好了运气就会好了,官司也会胜的。嗨,别误会我有神通,会法术,我只是一时灵感说出来。然后教了他一些气功动作,要他每天练最少15分钟。几个月后,他告诉我说,身体感觉好了,血压也正常了。再过几个月,他告诉我们说他的官司胜了。看来我是他的救命贵人了,嗨又是说笑的。

有一天我和他分享了一些健康食品的做法。然后他问我怎么知道的。他相信了,然后又到网上找资料。过两天他和我说他也做了,但是方法和我的不同,是参考网上资料制作的。我听了笑了笑也不作声。

还有件事,这回不关健康,而是有关电脑的事。在我活动的地方,各族朋友有电脑的问题都会来找我,甚至买电脑及相关产品都会事前找我咨询。有一天小 C 跟我说他也想买一台打印机,问我的意见。我就根据他所需要的给他推荐了一款打印机。然后说需要的话也可以倍他去商场挑。他当时没表示意见。

几个月过去了。有一天在一起吃饭,他又提起要买打印机。我说那要不要现在去,反正现在有空可以帮你挑一挑。他又说没带钱。

过了一星期,有一天他到大C的办事处,然后拿出一张打印了的A4纸给我看,说是他昨晚买的新打印机打印出来的,看看比起你买的这台怎样。哇噻!妈呀你要我说什么?

他最近又到外国作医药检查。回来后大赞的不得了,还给我们看了许多血管图片。不过他不接受那医生的建意动手术。回来后在网上找保健品,找新产品找扁方。当时我还告诉他药不可乱乱吃,尤其是中药,中医讲究断症,配方。不只男女有别,每个人的体质不同配方也不同。

最近他告诉我们,他去检查的医院开给他的药他都不吃了,因为他从网上查到一些资料,吃另一种药更好,晚上更好睡。

各位看官,你看到这里会有什么感想我不知道?但是这个人我以后是不会再教他或给他任何意见的了。尤其是有关健康的意见。不是我小气,他的行为已表达了他思想上已不相信你或小看你,表面上对你没什么,下意识他已经看不起你或认为知识上已不输你了。所以你的好意只是一种浪费。

另一个心理问题;是一种要做领袖,要超越别人但自身的专业却又没有那超越别人的能量。所以他可以相信网路的资料,企图以网路专家来打倒实体专家,借力打力。

如果我是医生,我更要小心这种心理的人。你看他花了几千元到外国作医药检查,回来后可以相信网上的资料而放弃医院医生开的药。你开给他的药他可能吃一天,不吃一天。或加点这个加点拿个,万一有一天他有个三长两短,你作医生的名声是不是也要受影响呢?

夏虫不可以语冰,因为夏虫根本没法子活到冬天永不可能有那经验,说了等于白说。人因为傲慢因此不能虚心接受人家的意见,甚至自以为是把事情复杂化。所以最后只能自讨苦吃。



[ 1 ]  [ 2 ] [ 3  [ 5 ] [ 6 ]

0 comments: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