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ve Traffic Stats

2013年7月8日星期一

夏虫不可以语冰 (6)


夏虫不可以语于冰者,笃于时也
                ----------------------《庄子•秋水》

[ 1 ]  [ 2 ] [ 3 ] [ 4 ] [ 5 ]  [ 6 ]

夏虫指的是蝉这种昆虫.蝉成虫于夏天,寿命只有两周。夏天还未过完就死了你告诉它有关冰冷的冬天那不是白搭了吗?。古人观察到这个现像,就以蝉来比喻说法(教育、传播)要“当机”。


例如有一位也是眼睛有问题的朋友,病情时好时坏。我听了他医治的过程,直觉知道他的眼睛还是有机会可以医好的,但是不敢告诉他方法。第一,他是那种只相信自己不相信别人的人。也是学佛学,但却是人云亦云的那种,三句出口就要压死人。像这样的人你还能怎么帮他,他根本不会相信你,而且医治过程会相当久,他能挨吗?

还有一位患心藏病的,也认识不深。是在朋友的办事处认识的。当时他还有官司纒身,神情低落。见他可怜,就教了他一些保健的简单气功。同时告诉他,身体好了,官司也会解决的。几个月后来果然血压降了。官司也赢了。

但他的态度开始傲慢起了。开始我并不在意。还介绍他煮些保健食物吃,把煮的方法都录了影给他看。他看了竟然说,又有人煮给他吃。要不然就把我告诉他的配方改来改去。

后来他去外国医检,回来后又不尊医服医,而是到网上找资料,为自己配方。像这样性格的人,你敢给他意见吗,即使你是为他治病的医师更要小心,要不然那一天出了问题还把责任赖在你身上呢?

还有一点更令人吐血的。我在所活动的地方,很多人有电脑电子方面的问题都会来找我咨询。我也很乐意也没收费。他听说了也来找我,说想找一台打印机,问我买那种好。问明他的用途和需求就给他建议了一款。但他没去买,拖拖拉拉的几个月过去了。

又一天晚上和几个朋友吃饭,吃完又问我买打印机的事。我就说,这样吧反正现在有空,我和你一起去卖场看看吧,他又说没带钱。

过了两天,他一大早来到办事处拿了一张A4彩色打印纸给我看。说:“你看这是我昨晚买的打印机印的,比你现在打印机的怎样?”

我看了,没说什么,也没睬他。我是很笨的人,给人踩到这样我都骂不出口。从此之后我再也不给他意见了。就连谈话也少了。也劝告朋友要小心这种人了。

所以奉告那些宗教徒,不只是佛教徒,如果连傲慢自大都戒除不了,或不自知,你也就别求神、佛保𧙗你了。你叩破头也是枉然的。

神、佛、菩萨无处不在,时时都在相方设法救渡众生。可惜众生傲慢、自私成性,眼里除了自己,谁都放不下。只好自讨苦吃了。



[ 1 ]  [ 2 ] [ 3 ] [ 4 ] [ 5 ]  [ 6 ]

0 comments: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