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ve Traffic Stats

2013年3月10日星期日

上阵吗?


德这个反毒战士最近变的灼手可热。人人抢着要他在即将到来的第十三届大选上阵竞选议员。但也有人不喜欢他、怕他上阵。不要他上阵的人说,他应该保留非政府组织的地位的中立地,而不应过渡涉入政治。

“马华彭亨州妇女组主席练月圆炮轰这小撮人终于露出狐狸尾巴,其实就是民联埋在绿色盛会的内线,借着绿运结合社会力量,暗中为民联扩张政治力量。”
先来说说练月圆的论述。她的论述似是而非,目的其实是要阻止
德参选,因为德目前的人气兴旺,若是参选肯定对马华不利。

每个马来西亚公民除了触犯法律,破产等人;都有参选的法定政治权利。不管他本身的政治立场、宗教背景、职业、出生、社会地位如何。这样宪法敷予的权利,任何人都要尊重。如果硬要把他界定为缘色运动,环保人士把他和政治孤立起来而不适合参选,是对宪法的无知及不尊重民主的。

那些认为应该保留政府组织的独特性而不应涉入政治的,也是无知的说法。世界上所有的事情有那一件是和政治无关的。只是因为政治被政客们过渡操纵,在一些国家甚至无所其极的操控政治工具,对民主及人民造成严重伤害。马来西亚就是一个长期实施政治恐布的伪民主国家,因此很多人转以打边球的方法﹣以民间诉求,以专业劝戒的方法向统治当局施压,以减轻统治阶级对政权受威胁的戒心。也即是说非政府组织只是以另一种方式参政。并非说非政府组织可以脱离政治来影响政治。

像董总所提出的超越政党不超越政治就是一种糢糊的干政手法。但过份了就变成投机、墙头草。

至于赞成
德参选,这样可以在议会表达环保的心声的人也是错误的,这和当年华教以打入国阵纠正国阵,派人在国阵旗下参选有异曲同工之妙。但结果呢,国阵没有被纠正,进去的人反而被收编来反华教。个人、或少数人意志是敌不过利益集团的意志的。

所以对
德是否参选,以上的各种理由都不是理由。重要是到德是否有意愿参选?如果他只是以单纯的为环保而参选,我想大可不必。如果他愿意以政治家的胸怀参政那么应该给以祝福。

要知道环保只是治理国家的一个问题,要治好一个国家、要人民温饱需要考量方方面面的问题。如果只是为了迁就环保而影响人民的就业机会甚至生存,那么环保最后也无法生存。也即是一个国家的环保问题不是会喊口号就可以解决的,你还必需有能力,有办法解决因环保而引起的其他问题。因此作为一个政治家,绝不能偏激或只是为讨好某方面的需求,那将是国家的灾难。

举个例子说。很多人动不动就抗议、投诉电讯塔设在他们家附近,因为怕幅射违害健康。而投诉的人尽管并非专家,但他会到处搬来一箩箩的专家材料来支持他们的诉求。另一方面又有人投诉电讯公司的讯号弱接受困难,服务不好。如果你是当政的人那应该怎么做?

另一个例子为核电站。台湾目前正暴发最大的反核四发电站的抗争活动。据说这间发电站已经建了十多年还未完成,而且一直要政府追加经费。其实今次台湾人反的是另类的贪污舞币,而不单纯是反核电站。在工业发达的国家,尽管都知道核电站的危险,也发生过核电泄漏事故。但是为了生存,为了经济人们还是不能脱离核发电。就像,飞机失事的严重性比任何地面交通工具都高,但人们能拒绝乘飞机吗?

所以作为一个议员,作为治理国家的一分子,你即使只专长某一方面的课题,你也必需兼顾其他你所不熟悉的他方诉求及课题。要不然议会只会成为各方利益集团之间争论不休,终日吵闹、打架的场所。韩国、台湾都是前车之鉴。慎之!

2 条评论:

  1. 黄德,还是别上阵好了,与其注重一个选区,不如到处去演讲帮助更多选区更好。

    回复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