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ve Traffic Stats

2010年12月9日星期四

夏虫不可以语冰(1)

夏虫不可以语于冰者,笃于时也
         ----------------------《庄子•秋水》

[ 1 ]  [ 2 ]  [ 3 ] [ 4  [ 5 ] [ 6 ]

夏虫指的是蝉这种昆虫.蝉成虫于夏天,寿命只有两周。夏天还未过完就死了你告诉它有关冰冷的冬天那不是白搭了吗?。古人观察到这个现像,就以蝉来比喻说法(教育、传播)要“当机”。


夏虫指的是蝉这种昆虫。记得小时住在椰林 (即现在 Time Square 所在之地),  每年一到六,七月就会听到响亮的蝉鸣。现在可就很难听到了。蝉鸣是在勾引雌虫来交配,交配完就死了,最多也只能活到两周左右。夏天还未过完就死了你告诉它 有关冰冷的冬天那不是白搭了吗?。古人观察到这个现像,就以蝉来比喻说法(教育、传播)要“当机”。

简单的说要向人讲解一个道理,对像必须有相应的程度。比如和一个喜欢流行歌曲的追星族谈贝多芬(Beethoven)钢琴曲或史特劳斯(Strauss)的小提琴那他肯定当场就睡去或跑开了。

深入的看,这 “当机” 包括了听法者的品质、心态、时间及地点。比如说有个小孩犯错了,  但这小孩自尊心很强,你就不能当众当面的斥责他,那可能不止不能纠正他的错误, 他可能以后再也不会听你说了。有些人很傲慢,他本就看不起你,  或者他认为他是和你同等程度的,这种人也无法向他“说法”。其实你、我大家的生活中都常常会碰到这些人﹣朋友或同事,  也只能叹声奈何了。我说人的程度、资质再怎么差,总有育成的机会,唯触傲慢不可救药。

现代的教育普及;收费,不收费的讲座 、短期的课程多如牛毛。还有铺天盖地的网际网路及各种电子传媒。很多人都不自觉的成了专家。

有一年我在某学院开电脑课。有一次经过办公室就看到两位仁兄在大谈电脑经;说这种电脑的速度有??Mhz,   那种电脑的功能又如何。看我经过讲的更大声, 好像要吸引我的注意力,  或向我示威似的。我听了只能心里发笑。其实他们所说的都是广告、传单上的东西。电脑的真正速度不是以CPU 的clock speed 有多少  ?Hz 来决定的,记忆体(RAM) 及汇流排  (BUS)的速度才是影响电脑工作速度的关键因素。这是因为制造工艺的问题,记忆体RAM的速度无法赶上CPU。此外软体,特别是管理电脑的操作系统 (Operating System,  OS)的设计是另一个影响电脑工作速度的因素。最近荣登世界速度最快超级电脑榜首的中国“天河1-A”就是一个例子,“天河1-A”的CPU都是美国货, 但凭自编的管理软件而使“银河1-A”达到世界极速。

这两位仁兄都是主任级人物,  和院长又都有点关系。平日本就心高气傲。我只是个电脑室主管。人长的短小,  脸有菜色,不会妆扮,   也不会奉承。他们打心底就瞧不起我。即使后来见我的电脑课越开越旺,学生要半夜挤破头来排队报名。他们也从来没找我“请教”。不过偷我编的讲义(向学生借 来复印)倒是有。有一次实在太累了,我把电脑室关了一星期。然而还是不放心,  放假的第一天拉了另一位同事回去巡察。结果在电脑室里当场逮到了其中一位仁兄,正拆开教学用的那台电脑来“研究”。

这两位仁兄后来有没有成为电脑达人不得而知。但在我数千名学生中始终没有他们的名字。


[ 1 ]  [ 2 ]  [ 3 ] [ 4 ]  [ 5 ] [ 6 ]

0 comments: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