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ve Traffic Stats

2011年6月8日星期三

夏虫不可以语冰(3)

夏虫不可以语于冰者,笃于时也
                ----------------------《庄子•秋水》

[ 1 ]  [ 2 ] [ 3 ] [ 4  [ 5 ] [ 6 ]


夏虫指的是蝉这种昆虫.蝉成虫于夏天,寿命只有两周。夏天还未过完就死了你告诉它有关冰冷的冬天那不是白搭了吗?。古人观察到这个现像,就以蝉来比喻说法(教育、传播)要“当机”。


释迦牟尼在开悟成佛之初就说:“阎浮提(地球所属之星系)众生, 其性刚强, 难调难服”。性多疑,争强好胜,轻易不服人,这就 “人” 的天性、本性。所以一件新产品要人所周知, 要风行, 就要大打广告。今天你所买的每件知名产品每花的十元大概有八、九元用在行销、包装及广告上。而你从广告上、产品上所了解的详情也不是完整的。甚至一些关键的资料也不会告诉你或只放在不显眼的地方。若是产品缺点当然更不会说出来。

而人们常常吃了亏还不知道的另一个因素是自己糊涂、无知、疏忽所至。特别是高科技产品。

最近发现几个朋友常常把笔记本电脑的电池拔出来, 等到要用的时才把它装上。我一直很纳闷。有一天我忍不住问他这是为什么,他语焉不详, 一时说是卖的人告诉他这样做,一时说怕弄坏电池,搞了半天才发现原来他认为电池没用完一不小心插上电源半路充电把电池充坏了:﹣即是 “电池记忆” 的问题。我听了不禁笑了起来。第一他还不知自己电脑用的是锂离子电池(Li ion), 注意是锂离子电池, 不是锂电池, 锂电池是不能再充电 (rechargeable)的。这种电池是没有记忆的。有记忆毛病的是镍镉电池(Nickel cadmium NiCd), 这种广泛使用于早期手提电话及数码相机的电池早在20年前就淘汰了。

我相信很多笔记电脑使用者,特别是上了年纪者都会犯上述毛病,这里就和大家分享这方面的知识。信不信由你。


锂离子电池的优点

  • 比其他电池提供更高的电能 (100~250W-h/Kg,或250-620 W-h/L)
  • 比其他電池電具有更高的開路電壓(Open circuit voltage )。高開路電壓令電池可提供更多的電能, 特別是在低電流時。
  • 低漏电率。相较其他可再充电电池如下NiMh 电池 30%/月,NiCd电池 10%/月而言,锂离子电池只有5%~10%/月的漏电率。如果保存的好可以说几乎不漏电。
  • 充电控制不复杂。
  • 可以做成各种形状供不同电器用途。
锂离子电池的缺点

  • 老化。锂离子电池不管你使用或不使用, 它会随时间而老化而失效。在 0 °C的温渡下每年会衰失6%, 25°C 时 20%, 35°C時40%。 
  • 有一定的寿命周期, 一般为400~1200次(0%至100%的充放电为一周次﹣Cycle)。
  • 不耐高压、高温及撞击。
  • 不可短路, 否则会起火或爆炸。
  • 不可反向充电(正、负极倒接),否则会起火或爆炸。
  • 不可过度充电(Charge),过度充电会导至电池永久损坏及发生起火及爆炸的危险。
  • 不可过度放电(discharge),过度放电会导至电池永久损坏不能再充电使用。  (标准的最高充电电压为4.2V+-0.5V,最低为2.5V。额定使用雷压为3.6V~3.7V。)

锂离子电池因为电能量大, 体积小因此被广泛使用于便擕式电器如笔记本电脑, 数码相机,手提电话...等等。尤其是耗电量大的笔记本电脑。但是也由于其缺点因此价格也不便宜。为了安全使用,首先电池或充电器必需有特别的监控电路来防止过度充电及放电。其次需有防撞击及防高温的设计。

不良的电池设计常常会引至起火燃烧或爆炸时有所闻,可见锂离子电池是高精危的电器。著名厂商HP就曾在 2009年招回问题电池(LG 电芯)70,000及2010年54,000个,乞今总共招回162,000个。而另一个著名电脑制造商苹果电脑(APPlE),也曾在2006年8月招回一千八百万个用于 iBook G4 and PowerBook G4 电脑的电池包(SONY电芯)。


这是我自用的 iBook 电池包,已经十年不能用了. 最近我把它拆下来准备把里面的电芯换上新的。这种电池包有六只SONY制造的3.6V 2200mah的电芯。并串成10.8V 4400mah 的电池包。

使用常识


关于如何正确使用笔记本电脑的电池,可说众说纷纭,网路上也有大堆的文章论述。而基本上大家可参看以下资料。

1Li-ion电池没有记忆, 所以你可以随时充电而不必经当把它取下。经常把电池拆拆装装反而会使电池和电脑的接口磨损造成接触不良。除非你长时间( 超过二星期)使用市电不使用电池,那你必而取下以防止微循环充电, 而缩短电池寿命。

2 如果电池长时间不用,充电到40%后拆离电脑,保存于低温处能使老化速度减至最低。

3 无论如何电池买来就要用, 你不用它也会自然报废, 这是Li-ion电池的特性。所以经常使用反而能使电池健康长寿。电池的寿命是以充电周次来计算的, 也就是从0%充到100%算一周次(Cycle), 一般为400 到1200 Cycle。因此如果你每天用30%就充电, 那么要3天才用一个充电周期。以300周次寿命来算,你的电池可用九百天。而现在的电芯一般可达500周次(cycle), 也就是1500天。这个周期过后也不就完全不可用, 而是会降至原来额定值的80%左右。

4 每个月做一次较正能使电脑对电池的读值做出纠正, 以达到较准确的充电控制。不同的电路设计有不同的较正方法。一般上是把电池充至100%然后关掉充电器,使用电脑一真到电池耗尽自然关机, 然后再充电至100%。较正后你就可以随时使用电池及随时充电。新的电池包也要如此做几次才能使电池稳定及激活起来。

5 马来西亚天气酷热,所以千万别把你的电脑电池留在车厢里。万不得已也要藏在较少热量的位置。



[ 1 ]  [ 2 ] [ 3 ] [ 4  [ 5 ] [ 6 ]

0 comments: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