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ve Traffic Stats

2013年3月7日星期四

骑马

韩国骑马舞近来风行全球,但对流行音乐我一向不以为然,也看不出骑马舞有什么艺术味道。但因为流行,具备人气所以被政客们利用来搞政治宣传。

财大气粗的当朝国阵政府也想利用江南骑马舞来造势,重金请来了PSY,满以为可以壮大声势拉擡人气。结果碰了一鼻子灰,身为首相的纳吉被群众当面说(不支持国阵)。赔了夫人又折兵。

我说骑马舞有什么好看,真正骑马才真有趣。

大学三年级的暑假,我参加了台湾救国团的骑士营学骑马。七天的课程,包括食宿及骑马训练才收马币30元,不管是以现在还是过去价格指数看都是超值的。课程地点在台中的后里马场,那时还是国营的军马场。



到营地时已是傍晚时光,负责的军官(教官) 为我们简单的介绍了马场的情况。介绍完我就问其中一位教官,马场有多少马匹,那知他把眼一瞪,瞪着我没回行答。我顿时领悟这里是军马场,数目是军事机密;笑了笑也就没再问了。



由于时日已久,很多细节都记不住了,但可以和大家分享骑马的方法和技术。我分配到的是一匹十二岁的老马,教官也没有告诉我牠的名字,我就叫牠“老油条”。马是老一点,但老马性情也比较驯。我叫牠“老油条”是因为牠平时看是驯和,可一下场比赛就要争强好胜,疯狂的跑了起来,只要教官不在牠就要超位,第一天下场跑就差点给牠吓死。

骑马的第一课就是要学会和马打交道。

1:当你要接近陌生马匹时,你必需从马前面走向牠,而不是从后面。要不然给牠踏你一腿那后果不堪设想。

2:手中不能拿条子、棍子等物件,要不然牠会以为你要打牠,牠会先攻击你。

3:接近牠后就开始和牠交朋友。先摸摸牠的面,再抚摸牠的鬃毛和牠说说话。最好能现场买点胡萝卜给牠吃。

4:你看照片,马好像站着不动,事实上牠是动个不停。所以你站在马匹身边时千万不要太接近。你要知道一匹马的重量有多少,大型马约1200公斤,小的也有200公斤。我这老油条少说也有450公斤。一不小心给牠任何一条腿踩到后果可想而知。

和马熟悉后就可以骑牠了。上了马背也有必需注意的地方。

1 骑马不像坐车,马匹走起来马背是成波浪型起伏的,所以骑士的双腿及屁股必须随马背起伏调整。要不然屁股准皮破血流,第二天再上马就辛苦了。

2 马匹也有闹脾气的时候,万一马匹不受控制
跑起来,骑士特别是新手就会容易被摔下马,后果同样不堪设想。因此万一遇到这种情形,那就要用双手抱着马颈,当马颈被抠着时马匹就不能快跑而会慢下来,即使万一人已被抛离马背,也能从马颈吊着安全着地。
人说行船走马三分险。我不会游泳却曾经在马六甲海峡、印度洋及南中国海捕渔。还有几次掉落海里也大难不死,你说我是不是在玩命?那是在上大学前。骑马下海我都经历过了。人说大难不死必有后福,走着瞧吧。




0 comments: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