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ve Traffic Stats

2008年4月30日星期三

来! 喝杯好茶

來! 喝杯好茶

近几年来海内外扻起了一阵炒茶风。过去广为普罗大众所喜好普洱茶被炒的火热。原本一公斤几块钱的普通茶饼被炒高几十倍。炒风炽热,好利之徒纷纷加入战围, 茶庄茶店如雨后春笋。各种牌子、包装纷纷出炉, 直叫人看得眼花了乱。

当炒风开始时,我心里就暗笑。这班炒家迟早烧到手。结果不幸被我言中。从去年起普洱茶价格大幅下跌。在马来西亚就最少有一间著名的经营中国货商家,被套牢超过百万元的货品。至于香港等地我相信会更严重。这阵炒风所带来的副作用就是目前市面上已经难找到好的普洱茶。很多是以劣质茶当好茶卖,价钱任店主开。一饼400g的圆茶饼价钱可以从二十几到一两百马币。而里面可能只是六到八级的茶叶。

目前要买到比较有品质的茶叶有两个牌子比较有保障。(1)中茶牌及(2)勐海茶厂的大益牌。中茶是国营公司, 中茶牌茶叶在中国本土具有良好口碑。而生产大益牌的勐海茶厂前身是佛海红茶厂,成立于1939年,是历史悠久的茶厂。所以买这两个牌子的茶叶比较安全。但是大家还是要小心因为这两家茶厂也有冒牌货。比如我就曾经看过有商家在卖7851的青茶, 7851是中茶的一个产品但只生产250g装的熟茶, 没有青茶。你看现在要喝口好茶多么不容易。

2006年我到中国访友带回了一些好茶, 大部份都喝完了只剩下两饼勐海之星。现在和大家分享。带回来后我没马上喝因为是好茶但比较新, 醇化不够。因此慢慢喝,三几个月开一饼, 每次都感觉到味道及汤色都有明显的变化。可见马来西亚是非常适合存放普洱茶的地区。我现在剩下的两饼“勐海之星”已是相当于原产地的五年茶了。

“勐海之星”是勐海茶厂于2005年研发的高档熟饼新产品。也于该年的中国国际茶博会获得金奖。汤色琥珀透亮,香气纯正馥郁。好茶真的是不同凡响, 连没常常喝茶的人都能喝出味道来。有一天有位小姑娘来找我问问题,我就泡茶招待她。她回去后马上叫他先生去买茶具泡茶,到处找买好茶。见到朋友还念念不忘谈我这泡“勐海之星”。其实她心里蛮想我送她一点的。可是我却不想害人;我本身就没多少茶, 送她一点喝完了她没地方买怎么办?肯定难受死了。所以我只好装傻了。

红酒般的茶汤


要喝好茶还要有好水。要有好的山泉水, 或井水。一杯好的茶水质佔了百份之五、六十以上。所以有好茶叶没有好水也是白搭。但是现在很多地方都市化。工业化,找个好水比找好茶叶更难。目前我都到离吉隆坡26公里外的一个森林保留地取水, 但也得等朋友有空, 用他的车子去载。


这里的水当地马来族称为“神仙水”。据说可以治病。其实说穿了就是山泉水有丰富的矿物质及含氧量高。而一般马来族多喜吃燥热幸辣食物, 也不太注意营养的摄取。因此喝了这水, 尤其是马上取马上喝, 效果感觉特别好。上个周未就和朋友再次前往取水。这次很幸运没太多人, 但也等了一个小时才轮到取水。

这次共取回四十公升的水,水取回来后要藏在阴暗的地方,不能见光,否则水会变质失去甘甜之味。如果家里有地窖更好,可以保存更久。


這些水頂多一個月就完了

0 comments: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