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ve Traffic Stats

2008年4月17日星期四

採波蘿蜜西蘺外

採波蘿蜜西蘺外

昔日陶渊明不为五斗米折腰,辞官归隐。过其“采菊东蓠下,悠然见南山”怡然自得的生活, 羨煞人也。

近日国事、天下事。事事揪心, 不冒火也冒烟。但又待如何,一介落泊穷蛋又能做甚。也没有陶渊明命好,能在终南山吸山川之精气,采菊花以清肝火。不过近日我也得一妙物, 此物与众不同, 吸取天然大地精华,无有现代农药污染。特持与各共嚐之。同消万古浊气, 清凉清凉。

我家对面西北方有一道蓠芭。蓠芭外是一小片吉隆坡市政局的保留地, 空置了整廿年。空地长满了野草,我弟弟曾在那种点菜自食, 近年来工作忙也就丢荒了。地上也长着几棵果树有芒果、香蕉、波萝蜜及一棵可可树。波萝蜜和可可树长在一处, 相间不到五尺都靠近蓠芭。这棵波萝蜜应该是廿年前木屋区居民留下的,但长在公地上没人照顾施肥,也该算是野生的吧!但这棵波萝蜜树长出的果味却特别甜美清香。在市面上绝难吃到如此口味的波萝蜜。

周前我穿过蓠芭时突然发现树身上包着果子的糖袋有点脱落,走近一看,才发现果实给松鼠咬了几口。心中一动, 想大概要熟了。于是回家取了把刀把其中一粒砍了下来。其实果实真正熟时会散发出波萝蜜的特有香气。这时采收是味道最好的。但是等到发出香气时多半都被偷走了。去年就被了偷两粒。这次采摘时虽没有发出香气,但松鼠咬过已经说明果实已成熟。因为这些靠果实维生的生命嗅觉比人还要精灵。懂得这个道理大家以后买榴梿果,记得挑被松鼠或果狸咬过的,包准香而且农药少,也便宜很多(因为外观不美)。

第二天,想想放心不下把另一颗也采了下来。把采下的波萝蜜放在太阳下晒了几天,今天终于发出了香气。于是动手把它给剥了。结果花了一小时才把果实完全取出。下图是剥出及洗干淨的波萝蜜,请大家不客气嚐嚐吧。

左边的种子, 放点盐煮熟了可吃味道有点像豌豆。

这两粒肯定请松鼠大哥大嫂了, 太高包不到。

这几粒还要多几个月

今天杀的是其中一粒

开始动手了。先准备一点食油涂手及刀,以防果胶粘著。

割开个缺口了

割开了还要撕开白色一条条的䊹带才能取出果实

全部果实取出

剩下的果皮䊹带放回树下做堆肥。告诉你吧这棵波萝蜜这么好吃全告这些天然堆肥。其实除了这些果皮, 果树旁有个小水泥坊, 我们把每天的厨余都倒在这里。还有以前种菜时到外面买回来的甘蔗渣。所以你看小小的一棵树长了这么多果实。

0 comments: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