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ve Traffic Stats

2007年9月16日星期日

怒江之旅(5)

上一篇 (1) (2) (3) (4) (5) (6) (7) (8) (9) (10) (0)


怒江之旅(五)


"福贡﹣﹣贡山﹣﹣丙中洛"

五月一日劳动节,由于小赵的朋友有要事不能来。我们七点钟起床后,就打点行旅离开学校到街上吃早点。我们找了间人较少较干淨的小吃店。在这里(云南)的早点多是"面条","米线","洱丝",饺子,辣汤之类。甭想有"Roti Canai", "拉茶", "咖啡乌"吃。还有就是中国茶, 是当地无汚染的高山绿茶, 泡的水是碧罗雪山水,一口好茶讲究的水质。其味道远远胜过KL咖啡店的唐茶(简直不能比)。(其实进入峡谷后我们一路上所喝, 用的都是山水)

由于吃过大理的"洱丝", 意犹未尽,除了小代每人都点了"洱丝"吃,还有一杯茶。但是一入口就大失所望,虽不是说难吃的那种,但却没有大理吃过的那种感觉。

四川,云贵一带由于山林多湿气大因此菜肴都以辣为主。那种辣的程度和马来西亚的印度咖哩比简直是天和地之比。如果有胃病的朋友千万要小心,千万叫老板不要加辣子。不然保准你抱着肚子出一身大汗。还有一种川椒更是辣到麻痺。1995年我带了几个学生到云南,在一次朋友招待的晚餐中, 有位学生非常没有礼貌,可说吃相难看。当时上来一道鸡肉, 他看到桌上有一碟白色像盐(川椒)一样的东西就问我那是什么?我说那很好吃。他听说很好吃,马上夹起鸡肉往碟中一滚就口里送。哈哈!你说怎么了,他手捂着嘴巴半天说不出话来。

吃完了早餐我们就出发到贡山。这里有一条, 也是唯一的一条通往独龙江的县级公路,也是中国最后一条通车的公路。也就是说中国全国再也没有,有人住却不能通车的地方。这条公路全程96公里。投资超过一亿。据说为了建造这条公路, 中国人付出了很大的代价。由于道路所经之处气候变化无常,地质复杂。几乎无筑一公里就死一个人。为了仅有五千人的少数民族,中国政府与人民可以付出如此的代价。而在一些标榜民主,一人一票制的国家里的政客,还在为建高压电缆塔与居民闹得不可开交,实在应该感到汗颜。无能无耻的人在管理国家, 国家那能不落后呢?独龙江公路

大约十点钟我们到达了入口处,心顿时冷了下来。管理员说道路有积雪还没退, 不能通车。原来独龙江虽然通了车但还得看天意,每年十月到次年五月一定被大雪封山, 完全与世隔绝。等了一阵子还是见不到解封的迹象,只好改变计划前往丙中洛了

贡山往丙中洛大约四十四公里。在离福贡卅十多公里处就是丙中洛的风景区入口站,每人得付入境费人民币五十元。其实福贡到丙中洛还有许多景点如“高山湖”,“石月亮”都要翻山越领, 限于时间只得搳爱。过了收费站已经是中午时分,准备在丙中洛好好玩一天。车子一边走一边找可以落脚的地方。走了大约两公里,发现江边有一道铁桥通往碧罗雪山, 于是决定到山上找寄宿及煑饭吃。我们都下车走路,由小代独自驾车过桥。这山可美了,山坡上种满了麦子, 满山的桃树。

人在麦田中山中的农舍,注意屋瓦是用天然的页岩做

在半山找到了一户人家,刚好男主人在家。是僳傈(唸立束)族人。说明来意, 他热情的答应了。跟他借了些米, 大家分头准备煮饭。别看这穷乡僻壤,可是家家通电,户户有电视看。更绝的是在这几千米高的山中还可以拨打手机,男主人也有一台手机。沿途我就发了好几通SMS回KL, 畅通无阻。还有沿山遍布的光纤电缆。可是做饭还是用烧柴,也没有灶头, 就在地上放上几块石头,把山里检来的木块放在上面烧了起来。我们把带来的火腿切了一块和路上买的红皮土豆(马玲薯)及一些蔬菜一起煑了一锅。正在准备午餐的当儿,女主人接女儿放学回来, 还带回两条活生生的大河鱼。加上主人家的一点小菜, 主人家还请我们喝自酿的米酒。饱饱吃了一顿别有风味的雪山农家饭。


(下一篇......)

0 comments: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