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ve Traffic Stats

2007年10月3日星期三

怒江之旅(9)

上一篇: (1) (2) (3) (4) (5) (6) (7) (8) (9) (10) (0)


怒江之旅(九)

僳傈風情

小赵在福贡的朋友约我们在一家餐馆见面, 为我们洗尘。并点一道云南名菜铜锅鱼。铜锅鱼是抚仙湖独特的美味抗浪鱼。这种鱼长约10cm形如短梭。但是这种鱼已经越来越少,因此价格也越来越高,据说每公斤高达人民币一千元。因此现在大多以抚仙湖中的鲶鱼、鲭鱼和草鱼等大型鱼取代。用抚湖水或山泉烹煮,其味鲜美无比。

吃完晩餐,朋友送我们到工人旅舍休息。这间旅舍住客多为长途运输工友寄宿。每房卅十元人民币。有浴室, 没马桶。还算干淨, 只是我和小赵住的那间热水器坏了,只好忍着冻洗了澡。要上大号就要到外面公用厕所了。这间公厕算是先进了,采用节水自动冲水系统。一排大便坑, 没有门, 只是每位用短墙隔开。大便完你也不用冲水, 每隔一段时间水就自动由第一位往下冲。在公厕方还有个规举,而且写在墙上:『大便入坑, 小便入槽, 纸入箩筐』。各位可能会觉的莫名其妙。其实这些人类废料, 还是有经济价值的,除了可作肥料外, 在尿液中还可以提炼出治癌药呢。所以叫你纸入箩筐就是这个道理。不像我们这里, 全混在一起,最后成了废料还要花钱处理废料。由尿中提出的药叫CDA-2, 每粒药丸要用大约700C.C尿液。中国已做了第三期人体试验,除了证实CDA-2不具毒性之外,对脑癌、乳癌、肝癌、肺癌等病患具有显著疗效,且无恶心、呕吐、掉发等副作用。

沙滩埋情人

5月3日,早上七时左右离开旅舍,和小赵的朋友在福贡街上的小吃店会面。吃完早点, 就到街山逛。在吃早点小店前面一条街就是菜市场。不是很大,但蔬菜、水果、肉类应有尽有。在菜市场的入口处还有几个人在摆卖药材。其中一个摊前摆着一小堆野灵芝和一堆冬虫草。我看中了冬虫草心想这里大概比昆明便宜吧。一问之下贩主说:一条伍元。那条虫草还不到两吋长, 瘦巴巴的。像那样的size, 一剂最少要20 条。当然买不下手啦。倒是帮武汉来的小妹挑了一小扎野灵芝。接着到商店走了一会, 结果也没找到合缘的东西好买。

十点左右,朋友带我们到怒江畔参加僳傈族的“沙滩埋情人”。这是县政府出钱按排的五一节庆祝活动。除了“沙滩埋情人”外还有爬竹捍比赛,弩箭射鸡蛋比赛,还有集体舞蹈等活动。僳傈族是福贡县的主要民族, 有五、六十万的人口。“沙滩埋情人”是僳傈族青年男女社交的重要活动也可说是僳傈族的情人节。一般举行的时间是农历初四、初五两天。节庆之日,他们结伙把意中人抬起来,放入预先挖好的坑。然后用沙埋起来。然后装著非常悲伤的样子,痛哭流涕,唱 丧葬歌,跳丧葬舞。他们认为这样一来,可以把附在情人身上的“死神”埋掉,使情人长命百岁。哭够、唱足、跳累之后,才将意中人挖出来唱歌狂欢。而对被埋的人来说是一种福气, 因为这表示有人爱上他(她)了。

這是爬竹桿比賽。比賽時,先將兩個挎包或者其它替代品挂在杆顶,两名选手走至杆下,随著裁判一声令下,只见两名赛手敏捷地攀杆而上,谁最先爬到顶端取下物品,即为胜者。同时率先夺得的物品也将作为奖品归为本人。

团体舞

这场沙滩盛会,除了本地人外也吸引了不少外地遊客参与。我们一直逗留到大约十一时多。小赵的朋友带我们去当地有名的僳傈族餐馆吃午餐。


“手抓饭“,“同心酒”


这次是吃“手抓饭“。由于是假日客人很多,到达餐馆我们还要排队等候。差不多等了一个小时才轮到我们。

手抓饭,是傈僳族待客的最高礼节。客人在吃“手抓饭”前必须先洗手。一个圆圆的大簸箕内盛满雪白的大米饭,饭上堆著的烤乳猪,腊肉,洋芋,切成小块的黄焖小猪肉、火烧鸡、熟火腿和油煎土豆、凉拌鱼腥草、清煮南瓜及佐料。以左手当碗,右手当筷。吃时先用左手把米饭放进右手揉成团,再拿上一片肉或菜一同送入嘴里。

吃著饭时,老板娘和几位僳傈族姑娘进来向每位客人敬酒。酒杯是用竹子做的。这就僳傈族的“同心酒”。一边唱著歌,一边真诚地邀请客人共饮“同心酒”。第一杯为“交杯酒”,意为从今以后就是朋友;第二杯为“拥抱酒”,意为朋友之间亲善、友爱和真诚;第三杯为“同心酒”,意为今后将齐心协力,同心同德。在与客人饮酒时,傈僳族有这样一句谚语:喝了“同心酒”,走遍天涯海角都是情。我们一行人除我和小代还能喝点酒外,其他几位一杯下肚已是脸红耳赤。饶是如此,;喝的也是小杯米酒,但我已多年不沾酒。几轮酒敬下来,头还是有点晕晕的。可是说到底,最幸苦的还是老板娘和服务的姑娘们。一天有多少客人来?要喝下多少酒?

吃完了这餐别开生面的民族风味餐,我们向朋友告别。向下一站出发。

(下一篇......)

0 comments: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