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ve Traffic Stats

2007年9月13日星期四

怒江之旅(4)

(上一篇) (1) (2) (3) (4) (5) (6) (7) (8) (9) (10) (0)

怒江之旅(四)

大理--福贡


吃完了午饭,就启程向西直奔六库﹣峡谷的入口处。

怒江大峡谷是世界上最长的峡谷。怒江发源于青藏高原的唐古拉山麓,在西藏境内的上游叫黑水河,藏族称它为“卡拉曲”。经四川入云南至德州流进缅甸出印度洋。怒江峡谷也是世界上落差最大的峡谷。从滇(云南简称)藏交介处海拔4694m的主峰楚鹿腊卡峰到最下游的700m落差竟达4000m。由于落差大因此水流湍急,江水如脱缰野马奔窜,冲撞于东西夹击的碧罗雪和高黎贡山之间,由北向南怒奔而下,因此名怒江。

由于地势落差大因此气候变化也大。当地人称为立体型气候。也就是当你在谷底时气温让你只穿普通衬衫就已觉得的很热,往山上走十几分钟后你就会冷的发斗。简单一点说, 在同一时间从山下到山顶就经历了春夏秋冬四种气候。因此有意到怒江峡谷遊玩的朋友一定要身体健康。同时也会有高山症的情况发生, 心肺功能不健康,高血压,糖尿病,心脏病的人最好不要去。即使身体健康的人也会消耗大,因此带多一点保健品是有益的。以我本身的经验来说。以上所提的毛病我全没有。但第一晚在福贡过夜时肺部就好像打鼓一样,很明显的高山缺氧;但除此以外精神还是很好。此外除了气候变化大高山的辐射也强,因此帽子和防晒油(防紫外线)也要带上。

我们本来的计划是要到独龙江去看望世界仅存的,人数最少(约五千人)的原始民族﹣独龙族。因此没有在六库多停留,只在路上稍停取景。直奔福贡而去。

一路上只要看到好的景色都会停下来大拍一轮,美中不足的是这次恰蓬旱季,江水太浅且浊。如此停停拍拍,到达福贡时已将近傍晚七点钟。
怒江大峽谷景(1)

怒江大峡谷景(2)

怒江大峡谷景(3)

怒江大峡谷景(4)

小趙在雲大的同學在此間一間中學教美術。因此通過關係借了學校的禮堂住宿。找到了學校, 把行旅放下就上街找東西五臟廟去。這晚吃了道新鮮菜﹣獨龍江特產﹣竹葉菜, 還有不知名(不是不知而是沒記下)的當地風味菜。回到學校時已是九時多了。這時才覺察到一個問題, 學校沒有洗澡間,無處洗澡。只得提了毛巾到校舍下面小商店外的水喉隨便洗抺一下,而女生只好委曲了。

當夜就在禮堂中排好桌子當床,睡袋當被睡了一晚。我睡到半夜就感到肺部上下自动大幅鼓动知道可能是高山(缺氧)症来了, 其实福贡的地势并不高(1200m), 也许这并不是高山症,或许是连日肠胃不好, 吃不好加上天气凉变化大而引起的不适。但是并没有呼吸困难及幸苦的感觉。

(下一篇......)

0 comments:

发表评论